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聰明」二世台灣現蹤!大改款smart fortwo可愛依舊全面進化(一)
AUTONET記者:吳煌棋(09/10/2007)
字級設定:
 
第二代smart fortwo搭載999 c.c三缸全鋁製置引擎。
 
適逢時序進入秋天之際,略帶涼意的天氣,讓人有著不同於溽暑時節的平靜心情,就在此時,AutoNet應賓士•台灣之邀,參加大改款smart fortwo的試駕活動,從M-BENZ台北南港展示中心出發,取道「雪隧」,前往一望無際的蘭陽平原,藉以綜合路段的實際體驗,認識第二代smart fortwo在動力提升、車身尺碼加大之後,究竟在操控與性能等方面,有何改變之處?

 
第二代smart fortwo馬力提升,輕巧的行車特性依舊存在。
 
由於第一代smart fortwo明顯的渦輪遲滯與不甚迅速的變速箱反應,讓消費者詬病,因此在聽取賓士•台灣於行前所做的簡報之後,我們也想要了解這兩方面,究竟是否如簡報所言,已經有所改善?

引擎馬力明顯提升,變速系統反應同步進化

第二代smart fortwo採用與三菱重工合作設計的999 c.c三缸全鋁製置引擎,汽缸缸套是以灰鑄鐵材質打造,耐用度十足,而每個燃燒室皆有四個汽門控制油氣交換,讓每一滴燃油皆能精準地被使用,引擎爆發更為迅速連貫,以及採用電動液壓連動的進氣與排氣凸輪軸,也讓進氣與排氣更有效率;如此一來,造就了此引擎全數域敏捷、迅速的馬力輸出,也增添其都會行走的容易度;渦輪增壓車型的增壓氣更採用水冷系統,以確保其耐用度。

此次引進台灣地區的第二代smart fortwo,目前共有自然進氣版本的52KW(71hp)與渦輪增壓動力版本的62KW(84hp),可供消費者選擇,而且預計於不久之後,馬力達到99hp的smart fortwo BRABUS也將入列。

此外,第二代smart fortwo全系列車款,搭載由Getrag開發的全新五速自手排變速系統,與第一代變速系統相較,不僅變速箱作動時間縮短50%以上,也讓第二代smart fortwo提升的馬力,可以更有效地發揮。

實際路試發現,第二代smart fortwo輕巧的行車特性依舊存在,加厚的引擎室隔音棉與運轉更為細緻的引擎,讓車室乘員,聽不到來自於引擎室的任何聲音;變速系統反應亦如行前簡報所言,不論是進退檔速度與順暢感,皆有大幅度的提升,若嫌Softouch自排模式反應不夠迅速,藉由排檔桿上的小按鈕,便可切換成Softip手排換檔模式,藉由自己的巧手,控制檔位進退,享受無離合器的手排操縱快感。

不僅如此,passion車型,更搭配附有換檔撥片的三幅式跑車方向盤,直接藉由換檔撥片便可輕鬆進行進退檔動作,若要切換回自排模式,同樣只需按下排檔桿上的按鈕即可。

當然,自然進氣版本的52KW(71hp)與渦輪增壓動力版本的62KW(84hp)相較,渦輪增壓動力版本的最大馬力84hp,以及增壓值達0.5bar的渦輪開啟時,明顯突然的加速快感,會更適合於「活力十足」的消費者。

大尺碼車身動態表現穩健,強化版懸吊系統增添駕駛樂趣

第二代smart fortwo車身尺碼為2695x1559x1542mm,雖然車身比上一代多出195mm,但仍不改迷你經典小車風範;前懸部分多出72mm,後懸部分多出68mm,軸距自1812mm增加至1867mm。

歸功於放大的軸距與直徑達到18.5mm的防傾桿,第二代smart fortwo行車時的搖晃度,與第一代車款相較減輕不少;前麥花臣與後DeDion懸吊系統,以及加寬型155/60 R15標準胎,更有效地加強車身的穩定度與預防過彎時的車身傾斜幅度過大,並且在乘坐舒適度上也加分不少。

實際路試發現,若將引擎轉速維持在渦輪開啟的狀態,加上第二代smart fortwo仍然小巧的車身與優異的操控實力,行駛於宜蘭礁溪的山路之中,有著行雲流水的順暢行車感受,除了車小之外,沒有任何一點關於第二代smart fortwo的行車表現,讓我們有懷疑之處。

總歸一句話,第二代smart fortwo行車表現就是一個「穩」字,在不犧牲行車路感的前題之下,仍能維持絕佳的乘坐舒適度,低中速時輕巧前進,高速時車身依然穩如泰山,不會讓人有不安的感受,這就是第二代smart fortwo的進步。

 
放大的軸距與直徑達到18.5mm的防傾桿,第二代smart fortwo行車時的搖晃度微乎其微。
 
 
passion車型搭載999 c.c三缸渦輪增壓引擎。
 
 
由Getrag開發的全新五速自手排變速系統,變速箱作動反應迅速。
 
 
passion車型搭載附有換檔撥片的三幅式跑車方向盤。
 

   新聞列表(09/10/2007)

「聰明」二世台灣現蹤!大改款smart fortwo可愛依舊全面進化(四) 「聰明」二世台灣現蹤!大改款smart fortwo可愛依舊全面進化(三)
「聰明」二世台灣現蹤!大改款smart fortwo可愛依舊全面進化(二) 「聰明」二世台灣現蹤!大改款smart fortwo可愛依舊全面進化(一)
「聰明」二世台灣現蹤!大改款smart fortwo新台幣68.8萬起感動上市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