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專屬燈號引進,台北市將試用汽機車專用紅燈倒數燈號系統!
AUTONET記者:江明翰(09/11/2007)
字級設定:
在台北市行車的朋友們,你會如何判斷路口紅綠燈燈號轉換的時機呢?我相信有不少人一定都會以行人穿越道的倒數讀秒計時,作為路口變換燈號的依據,但是由於部分路口行人穿越道的倒數讀秒計時會存在著誤差,且就算行人穿越道專用號誌已是紅燈,但卻仍會有路口沒有淨空的情況,對所有用路人來說都是一件危險的事,因此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決定採若干路口試裝汽機車專用紅燈倒數燈號,以維護路口交通安全與順暢。

根據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表示,在台北市的號誌路口中,可以常發現到紅燈停等時間較長時,汽機車駕駛人會參考橫向行人倒數秒數,在其行人綠燈結束時,會忽略路口還存有清道之黃燈與全紅時間而提早起動進入路口,導致路口還有橫向車流未疏解完畢或行人尚未通過的交織危險;另於多時相路口,汽機車駕駛人在停等時屢有忽略該路口為多時相管制(如對向的紅燈左轉保護時相)或有行人專用時相,而逕自在參考橫向的行人號誌紅燈結束時,即提早進入路口,產生路口的車流潛在危險交織問題。

因此鑑於其他縣市實施的行車號誌加裝倒數計時器政策,且成果頗受好評的情況之下,再加上研究顯示「紅燈倒數」較「綠燈倒數」安全,因此,台北市交通管計畫於9月中,先於忠孝東路4段與敦化南路1段交叉口,以及建國北路與民權東路2段交叉口等2處路口,提供2位數紅燈倒數計時功能,而同一路段兩方向分別採「外掛式」與「內建式」2種型式燈號設施,並同時試辦,預定試辦期間至2007年12月底止,試辦期間將針對設置型式進行問卷調查,未來將依調查結果辦理後續推動事宜。而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提醒用路人,行車倒數計時器僅係提供輔助資訊,行經路口時仍應依照號誌行止。

很高興台北市政府終於想裝汽機車專用紅燈倒數燈號系統了。

   新聞列表(09/11/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