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安全快樂行,高速公路行車注意須知(二)
AUTONET記者:江明翰(09/26/2007)
字級設定:
各位AutoNet的朋友們大家好,是的,又到了「安全快樂行,高速公路行車注意須知」的短期連載文章時間啦,繼上一篇我們提及一些行車上高速公路前,所必須知道的一些注意事項,相信大家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啦!而今我們再衍伸話題,談談一些特殊行車狀況下,所該注意的的國道行車觀念,讓大家除了享受高速公路所帶來的行車便捷之時,更能平安的到達的目的地!而這也是我們所希望的。

行經霧區的注意事項

台灣因地形因素,極易於冬、春兩季發生起霧之情形,起霧時間由夜間至次日清晨最多,且隨著氣流四處飄移,其中尤以大霧或濃霧之能見度均在500公尺以下, 對行車視線影響甚大, 駕駛人如事先未能採取適當應變措施,極易造成重大交通事故,所以用路人行駛高速公路遇到濃霧時應注意下列各點,以確保行車安全。

1.能見度不佳時,應即開亮大燈、霧燈及閃光警示燈, 以提醒後方來車;如能見度太差時,應從最近之交流道駛離高速公路,請避免將車輛停於路肩上。

2.霧中行車時,應保持較長的跟車距離,小心駕駛並避免變換車道,切勿緊急煞車或將車輛停於車道上,以維護行車安全。

3.行車途中隨時收聽警察廣播電台路況報導,注意高速公路沿線提供之資訊提早獲知路況,俾能事先有心理準備,及採取因應防範措施。

行駛隧道的注意事項

隧道為一封閉性區間,隧道內又無路肩,因此行車安全特別重要。為維護隧道路段行車安全,隧道內設有各種交通控制、機電設備及交通工程設施,如:照明設備、消防設備、消防指引設備、車行(人行)橫坑(註)、緊急電話、通風設備、廣播設備等,請用路人注意及配合。

1.進入隧道務請開大燈

隧道內行車視線較差, 因此駕駛人須養成開大燈之良好習慣,以利自身及他人辨識。

2.隧道內禁止變換車道

隧道內路面繪有雙白實線之路段嚴禁變換車道,以免在變換車道中, 產生潛在危險因素。隧道內違規變換車道訂為重點違規取締項目加強執法,違者罰駕駛人新台幣3000-6000元。

3.保持安全距離
高速公路行車途中, 均須與前車保持行車安全間距, 尤其在隧道中行車, 在無路肩情況下, 如前方發生狀況, 難有側向閃避空間, 更應確保行車安全間距。

(註)國道三號福德隧道、木柵隧道、新店隧道、台北隧道Ⅰ及石碇隧道,均設有車行及人行橫坑,中和隧道、蘭潭隧道及中寮隧道設有人行橫坑。


行駛爬坡道與長陡下坡路段的注意事項

車輛行駛於設有爬坡道之長陡坡路段, 其時速低於最低速限時, 除有特殊狀況外, 應行駛爬坡道,並禁止變換車道,而行駛主線車道之車輛,禁止利用爬坡道超車。

至於長陡下坡路段方面,我們先列國道長陡下坡路段的所在位置:

國道一號三義路段南下151.5-154.5km,以及國道一號林口路段北上,40.4-38公里

而載重之大貨車、大客貨兩用車、聯結車,行駛於長陡坡之下坡路段, 除有特殊狀況外, 應行駛外側車道,並禁止變換車道。

此外因下坡加速度較快,除應使用適當之低速檔,並禁止以空檔滑行之外,因煞車距離較長,請注意行車速度,勿超速行駛,並與前車保持適當的安全距離。

在下一次的文章中,我們會繼續談論高速公路的正確行車觀念,讓大家除了享受高速公路所帶來的便利之外,更能平安的到達的目的地!

(以上文章素材取材自國道高速公路局的高速公路安全駕駛手冊,讀者可至http://www.freeway.gov.tw/28.asp自行下載PDF檔閱讀)

   新聞列表(09/26/2007)

安全快樂行,高速公路行車注意須知(End) 安全快樂行,高速公路行車注意須知(三)
安全快樂行,高速公路行車注意須知(二) 安全快樂行,高速公路行車注意須知(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