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皇家御用配備升級!2008年式樣BMW 740Li尊榮試駕(二)
AUTONET記者:吳煌棋(01/28/2008)
字級設定:
 
BMW 740Li皇家御用版動力輸出穩重且澎湃。
 
單純以車輛開發的目的而言,無非是希望讓消費者可以迅速抵達目的地,而BMW德國車廠,長期以來所擅長的自然進氣引擎開發技術,落實在BMW 740Li皇家御用版,以及先進電子線傳科技(Drive-by-wire)的搭配使用,更可說是動力科技的發展極致。

 
不論是行駛於何種路況,車輛駕駛與乘客的路感依舊清晰,行車風格保留BMW給人的沉穩印象。
 
汽油V8引擎,動力輸出澎湃

BMW 740Li皇家御用版,動力來自於一具4.0升鋁合金汽油V8引擎,透過Valvetronic汽門揚程可變控制系統、Bi-VANOS雙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等先進引擎科技加持,可輸出最大馬力306hp/6300rpm,峰值扭力40.0kgm/3500rpm,搭配Steptronic六速電子線傳手自排變速系統。原廠測試數據顯示,0-100km/h起步加速6.9秒便可完成,安全極速被電子限制於250km/h。

當然,數據需要用行動來驗證,因此當我們插入多功能鑰匙、踩住煞車踏板、按下〝Start-Stop〞引擎啟閉按鈕之後,沉睡中的V8引擎立即被喚醒,儀表板資訊清楚亦辨讀,接著利用BMW 740Li前座20向電動調整座椅,調整至最佳駕駛姿態之後,放鬆心情準備領略BMW大七系列的獨到之處。

六前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電子線傳科技加持

同樣出現於BMW大五系列與X5等車款的全新六前速電子線傳手自排變速系統,換檔撥桿位於多功能方向盤的右後側,具有N(空檔)、D(自排)、R(倒車)、P(停車)四種切換模式,使用時只需輕往後拉、上下移動,便可切換於D、N、R各檔位之間,而且要切換於P檔時,不論處於何種檔位,只需按下換檔撥桿上的開關即可,而這便是電子線傳技術的好處之一。此外,要行車之前,可別忘了解除位於方向盤左下方的電子煞車,否則BMW 740Li是不會移動的,若要啟動「傳統手煞車」,只需再次按下電子煞車按鈕即可,這是電子線傳技術的好處之二。好處之三則是,具有防盜功能(電子式禁制啟動裝置)。

車重為1935kg的BMW 740Li,搭配可輸出最大馬力的V8汽油引擎,以及全新六前速電子線傳手自排變速系統,以數位訊號直接升降檔,讓檔位變換時程更為縮短,動力反應更為直接及靈敏,再加上電子節流閥作動,因此起步頗為輕快,絲毫讓人感受不出,這是豪華大型房車。此外,位於方向盤上的〝S-M-D〞按鈕,直接按鈕便可以於S(運動)、M(手排)、D(自排)三種變速模式之間切換,而且在手排模式時,僅需以拇指便能輕鬆進行檔位切換,再加上容易設定的定速巡航系統,享受單純駕駛樂趣。

在油門深踩之後,V8引擎的高亢運轉聲浪,也逐漸傳進隔音良好的車室當中,須臾之間,時速已經達到100km/h,不過歸功於電子節流閥與檔位切換順暢細緻的手自排變速系統,其加速凌厲卻不躁進,因為功成名就的層峰消費者,需要澎湃卻又不失穩重的動力,維持工作效率。

電子伺控控制方向盤+全鋁合金懸吊系統,操控精準沉穩兼具

不僅動力令人讚嘆,BMW 740Li更標準配備BMW Servotronic電子伺控控制方向盤、19吋鋁合金輪圈(前245/45 R19、後275/40 R19輪胎),以及全鋁合金懸吊系統(前鋁合金雙接頭彈簧柱、後鋁合金多連桿+自動水平調整),搭配高剛性底盤平台與車體結構。再加上列為標準配備的DSC車身穩定控制系統,隨時監測底盤及輪胎狀況,倘若輪胎抓地力不足,系統會自動介入,讓車身恢復穩定,避免危險產生,這一點在我們的雨天實測之下,獲得最有力的實地驗證。

方向盤回饋力道適中,會隨著速度自動改變轉向齒比,一方面可以維持行車安全,二來則可幫助駕駛更為精確地駕馭BMW 740Li,而路面不平已是常態的台灣市區道路狀況,對於BMW 740Li更是毫無影響,不論是行駛於何種路況,車輛駕駛與乘客的路感依舊清晰,行車風格保留BMW給人的沉穩印象,但是乘坐舒適性卻出乎意料之外的好,我們認為除了豐富的車用配備之外,這才是高級房車應有的重點表現。

多樣高級配備,鞏固動態行車安全

為了達到BMW的動態安全標準,採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BMW 740Li,標準配備四輪碟煞系統、ABS防鎖煞車系統、DSC車身穩定控制系統、煞車力道顯示系統、胎壓偵測警示系統、圖像式自動泊車警示系統、HID自動啟閉式頭燈、前後投射式霧燈、雨滴感應式雨刷,以及LED煞車尾燈組等配備,滴水不漏地保護層峰消費者的行車安全。

 
4.0升鋁合金汽油V8引擎,高轉速時運轉聲浪悅耳。
 
 
全新六前速電子線傳手自排變速系統,以數位訊號直接升降檔,效率提升40%。
 
 
儀表板資訊清楚易辨讀,提供豐富行車資訊。
 
 
BMW 740Li標準配備BMW Servotronic電子伺控控制方向盤,提供精準轉向控制。
 
 
按下〝Start-Stop〞引擎啟閉按鈕之後,沉睡中的V8引擎立即會被喚醒。
 

   新聞列表(01/28/2008)

皇家御用配備升級!2008年式樣BMW 740Li尊榮試駕(五) 皇家御用配備升級!2008年式樣BMW 740Li尊榮試駕(四)
皇家御用配備升級!2008年式樣BMW 740Li尊榮試駕(三) 皇家御用配備升級!2008年式樣BMW 740Li尊榮試駕(二)
皇家御用配備升級!2008年式樣BMW 740Li尊榮試駕(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