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路權相互尊重,才有良好行車環境
AUTONET記者:吳煌棋(10/14/2008)
字級設定:
日前有電視台報導台三線路段,每到週末假期或夜晚時分,便成為許多大型重型機車騎士的騁速首選之地,附近居民接受電視媒體訪問時,更是氣憤不平地表示,已經有許多居民被撞傷了,經過改裝的大型重型機車超速行駛,更夾帶著惱人的巨大噪音,實在是令人反感。

雖然在新聞報導當中,指稱大型重型機車違法騎乘禁行機車道不是完全正確,因為引擎排氣量在550c.c.以上的紅牌大型重型機車,路權比照普通小型汽車,是可以騎乘禁行機車道;但是引擎排氣量在550c.c.以下的黃牌大型重型機車,路權則是比照一般摩托車,的確不能騎乘禁行機車道。

但是,取得重車駕照僅三年多,不時會騎乘大型重型機車的我,每每看到此類重車的負面新聞,心中總是充滿同樣的感慨。就汽機車改裝品而言,進口、販賣是合法的,裝到汽機車上多半就是不合法,而且會吵往往就是因為汽機車經過改裝。

就一個騎士而言,不論是騎乘速可達或打檔車,不論其引擎排氣量大小,在馬路上橫衝直撞的比比皆是,更有些人以為穿上了防護裝備、戴上全罩安全帽、摩托車動過手腳、換了排氣管,就是馬路小英雄了,別忘了路上發生交通事故,遇到的可是車輛或其他堅固物體。而且超速、惱人固然不對,但重車會受矚目,可能是因為它們的車體夠大,引擎聲浪較特殊,騎士穿著也較為顯眼。

或許有些人不知道,就算是穿上了連身皮衣、上萬元的進口安全帽,不論騎乘速度快慢,遇到強烈的撞擊,除了身體不會有擦傷之外,還是躲不過骨折、腦震盪或是會有生命危險,更何況是有人連安全帽都不用戴,還是在馬路上騎車。

當然,汽車與機車彼此對於路權的相互尊重,也能有效減少交通事故發生,而不論是交通法規、騎士守法觀念都仍存在著問題,營造更為安全良好的行車環境,更需要你我共同來努力。

   新聞列表(10/14/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