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Perfect Storm…
AUTONET記者:盧佛青(10/14/2008)
字級設定:
最近身邊有一個朋友,當別人問他從事什麼行業時,他就丟出一句:最慘的那個…大家就知道答案了,而且還有點小莞爾…

 
一百年後的Grand Hotel Fasano
 
全球金融界由美洲到歐洲,這一波簡直比當年經濟大恐慌更嚇人的風暴(別忘了現在可是全球化的世界)在美國政府宣布投入七千億美元之後,歐美各主要股市還是用不斷地下挫來展現完全沒有信心的狀態,英國財政大臣更公開「據實以告」宣布該國面臨二戰以來最嚴峻的經濟窘境,超過五分之一的英國金融從業人員失去飯碗,政府接管 B&B,然後規模龐大的金融服務公司Fortis也出現史上最大危機,引起荷比盧三國政府全力投入支援,冰島的金融體系更幾乎面臨瓦解,上週末全歐股市皆綠,僅有俄羅斯勉強維持微幅漲勢…全球金融界真的面臨了全球化時代以來最大的Perfect Storm。

卡翠娜颶風,當年由墨西哥灣北上襲擊北美大平原,紐奧良毀城的慘況,就是驚人的Perfect Storm;2006年年底發生的南亞大海嘯,造成印度洋周邊國家地區的死傷,更超過中小型規模的戰爭,是另外一種地質學上的Perfect Storm。

英國媒體報導,英國民眾對於金融體系已經失去信心,百業蕭條之外,唯有販售家用保險箱的業者蒙利,因為大家覺得把錢存在銀行沒有比放在家裡安心,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倫敦,過去數百年資本主義的經濟財政傳統,倏乎間土消瓦解。

前陣子受邀去義大利試駕,在香港轉機前往慕尼黑,結果洲際班機只有不到1/4乘客,雖然這可以讓長途奔波的我們擁有比較寬適的空間,但另外一個角度,卻可能反映了即將來臨的這個冬天,可能是全球經濟的嚴冬,而且更嚇人的是,這個全球經濟低潮的谷底是否已經到臨,更沒有人手上握有確切的答案。

不過在壞消息傳出後出發,前往義大利公餘之際,我們還是忙裡偷閒地,在Verona附近的義大利北部度假勝地試車,在這個稱為Gardone Riviera的地方,因為適逢週末所以趁著秋冬前最後一個度假時間前往的人車眾多,我們試車時在市區路段常常走走停停,幸好搭載PDK的911 Targa相當好開,沒有性能跑車難以相處的脾氣,讓我們也親身領略了新世代跑車的魅力,不過接下來的風暴是否能夠讓這輛新車擁有超越以往的銷售表現,目前為止大概只有老天知道答案。

整個全球金融風暴影響的廣度與深度,目前依舊難以估計,或甚至我們根本救尚未窺見全貌,當大選剛剛結束時,全島人民一片期盼經濟再起的願望充分被表達時,我們有沒有想到其實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全球各地可是不分天南地北地共享繁榮,卻也可能一起承擔責任?

榮景,可能會成為過去,或令人緬懷的美好時光,但,認清現實,才是比較重要的。

 
一百年前的Grand Hotel Fasano
 
 
一百年前的Grand Hotel Fasano
 
 
傍晚的驟雨,在湖面造成波濤洶湧,在湖區最高峰卻一夜就白了頭。
 

   新聞列表(10/14/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