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夥計上身!ARTC發表「不用動手、不用轉頭」先進停車引導系統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21/2008)
字級設定:
 
放雙手停車時代即將來臨
 
相信六年級以上的人對於霹靂遊俠影集肯定不陌生,主角李麥克開著帥氣的智能PONTIAC Firebird到處打擊犯罪,甚至還會自己停車,如今這已不是夢想,而是即將實現的高科技,且是台灣自行開發的成果。

 
名為APGS的停車系統全由台灣自行開發
 
讓車輛更聰明、更智慧化,一直是工程師的終極夢想,財團法人ARTC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肩負台灣車輛測試、研發的重責大任,更是努力不懈於此,在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畫支持下,正式發表「不用動手」便能泊車的全自動停車系統。

先進停車引導系統APGS(Advanced Parking Guidance System)乃運用超音波與影像辨識之智慧型感測技術,可偵測車輛周遭鄰近的障礙物,引導駕駛者尋找適合該車之停車空間,確定後電腦便會計算完美的停車路徑,配合電子輔助轉向控制技術,只要按下啟動按鈕、放開雙手,系統即會自動控制車輛的移動將車停入停車格,幫助駕駛者能更安全、輕鬆而有效率地完成停車動作。

目前國際上僅有日本AISIN、法國VALEO、德國BOSCH擁有此項技術,僅止於TOYOTA Prius、LEXUS LS460、HONDA Life、VW Tiguan等少數車款搭載,ARTC能和世界同步擁有此一技術,其能力可見一斑。在發展APGS的過程中,車輛中心也與勇奪美國國防部無人自走車大賽冠軍(DARPA Grand Challenge 2007)的卡內基美隆大學團隊共同探討相關核心技術。目前車輛中心已經獨力提出APGS美、中、台三國九項專利申請,發表八篇國際性論文及八項技術移轉案,成果格外豐碩。

車輛中心總經理黃隆洲指出,先進停車引導系統雛型研發成功是ARTC繼汽機車LED/AFS頭燈後,再度與世界技術同步之重要成果,成立研發聯盟的目的更是要此心血結晶推廣到產業,達成實際商品量產,從研發到製造行銷串接在一起,車輛系統已不再是傳統的機械,是電子與機械的高度結合,台灣具備國際競爭能力體質不錯的車電一階廠,將陸續投入前瞻車電系統開發,先進停車引導系統便是最好的例子。

技術項目

技術項目

規格

適用條件

平行停車+倒車入庫

停車空間掃描

感應+攝影機

停車控制演算法

N/A

操作車速

低於20km/h

橫向起始距離容度

0.5-2.0公尺

所需最小停車空間

車長×1.5倍

 
有了APGS人人都是停車高手
 

   新聞列表(10/21/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