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神奇大體驗
AUTONET記者:葉毓中(10/21/2008)
字級設定:
 
補全都會中低速行車的安全防護,與其他主動安全系統形成一全面的安全防護網,就是City Safety設計的主要宗旨。
 
City Safety,從命名便可清楚得知,主要著重於都會行車的安全輔助;會專注於都會行車下手,其實可分兩大重點切入,第一,如上篇所述,在VOLVO意外事故調查單位所累積的大量數據顯示,有高達75%登記有案的汽車撞擊事故乃發生於30km/h以下,且而在超過50%的追撞事故中,駕駛人在發生碰撞前完全沒有踩煞車,主要當然就為駕駛分心,為消弭此駕駛氛心所導致的意外,VOLVO研發出City Safety此都會安全防護系統;第二,超過時速30km/h以上,VOLVO另有CWBS、ACC、BLIS、LDW等系統輔助,City Safety的問世,VOLVO乃是期望所研發的電子行車輔助系統可涵蓋所有的行車速度,從車輛移動開始,VOLVO車輛所具備的主動安全系統可替駕駛成構逐堅強的防護後盾,但駕駛人主先、系統為輔的層次,VOLVO依舊相當清楚,因此在試駕之前,VOLVO原廠人員便清楚的表示:「再先進的系統都僅是作為駕駛的輔助作用,行車安全還是需要駕駛者自行提高專注力與遵守交通法規。」

 
「再先進的系統都僅是作為駕駛的輔助作用,行車安全還是需要駕駛者自行提高專注力與遵守交通法規。」在體驗之前,VOLVO原廠人員清楚的交代科技為輔的安全理念。
 
City Safety系統硬體解說
City Safety與其他主動安全系統搭配,形成固若金湯的主動安全防護網。

說明此設計宗旨後,原廠人員進一步的解釋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的科技原理。City Safety系統主要裝置,乃是透過整合在擋風玻璃上半部,以及位於後視鏡高度的雷射感應器,能有效監視前方車流,只要前方車輛或障礙物靠近到十公尺距離之內,感應器就會持續發揮偵測作用。無論前車是在靜止狀態或是與本車同向行駛,City Safety系統都能有效監控前車的動態。City Safety所裝置的雷射感應器會依據與前車之間的距離以及本車的速度,於每秒鐘進行多達50次的運算,計算出所需運用的煞車力道才可避免碰撞發生。如果計算出來的煞車速度超過某一限度,而駕駛人又沒有做出反應,其系統就會判斷可能發生碰撞,因此便會透過自動煞車、減少油門深度的功能,完全避免碰撞發生,或是減輕碰撞的嚴重程度。同時,車尾的煞車燈也會亮起,以警告尾隨在後的其他車輛。
原廠人員清楚的解釋City Safety的硬體裝置與設計原理。

City Safety系統作動限制

由以上的說明可以發現,City Safety乃是以低速安全為主,換算成實際的行車時速,則是當行車時速低於30km/h時就能發揮防護功能。如果本車與前車之間的相對時速在15公里以下,City Safety就會以煞車至車輛靜止的方式,幫助車輛完全避開危險;如果車輛時速介於15-30km/h之間,City Safety則以雙方接觸之前盡可能降低速度。如果前方車輛忽然煞車,而且City Safety系統判斷可能發生撞擊,煞車系統就會預先進行施壓動作;如果駕駛人在系統發出警告之後沒有反應,系統就會自動將車子煞停。
City Safety乃是以低速安全為主,換算成實際的行車時速,則是當行車時速低於30km/h時就能發揮防護功能。

依賴雷射感應器偵測的City Safety系統,相信有許多車友會質疑其正確性,原廠人員特別表示,經過原廠工程技術人員反覆的測試,無論日夜,City Safety系統的偵測效果都一樣理想。不過這也並非表示City Safety的雷射感應器就是所向無敵,依舊與其他光學系統一樣會有著功能上的限制,例如濃霧、降雪或是大雨等不佳天候狀況時,都可能影響其精準度。因此,需保持擋風玻璃乾淨是必須的,讓雷射感測器盡量不被塵沙或冰雪等有可能阻礙雷射作動的物質遮蔽。雖然雨刷能清潔感應器前方的位置,但駕駛人仍須隨時注意,以確保感應器不受異物阻擋。
City Safety主要裝置乃透過整合在擋風玻璃上半部,以及位於後視鏡高度的雷射感應器偵測前方車流。

「我們必須強調的是,無論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的功能如何,駕駛人仍然必須自己負責保持適當的安全距離,以避免追撞事故發生。而至於自動煞車功能,則只會在系統判斷即將發生碰撞時才會自動啟動。在可能發生碰撞時,City Safety能減輕碰撞損傷,甚至更可完全避免事故發生。」VOLVO原廠人員表示,而這,也再次清楚呼應了VOLVO安全系統的研發宗旨—人為主、科技為輔的層次觀念。

XC60實車體驗

經過了詳細的深入解說後,接下來當然就是令人好奇的實車體驗,經過車輛安排後,筆者於第二輪進入將City Safety列為標準配備的XC60車室內開始此次體驗之旅,在還來不及仔細端倪XC60車室設計,隨車同行的原廠人員便清楚的告知筆者此趟試駕的重點與所需事項,第一,時速保持在15km/h以下,第二,右腳保持油門位置,縱使前方出現障礙物,也不要移動你的右腳!
City Safety乃是藉由方向盤左側的方向燈撥桿上方功能鍵進行操作,開啟後會於儀表右側顯示。

這的確是個顛覆駕車習慣的原則,但為了體驗City Safety此系統的過人處,也只好硬著頭皮上!先將XC60行使經過約莫百公尺的直線距離,而此直線盡頭為一充氣的模擬車輛障礙物,因此當車輛緩緩前進時,車輛距離前方障礙物將會越行接近,如果保持著油門不放的駕駛狀態,在XC60距離障礙物兩公尺之內,City Safety系統將會自行進行煞車動作,並將車輛煞停且不碰撞前方障礙物;不過如果車輛靜止後駕駛不踩住煞車踏板,車輛停止一秒後便會回復至一般D檔位而進行蠕行動作,因此車輛靜止後駕駛需要反應的作出繼續煞車、閃避或倒車動作,City Safety並不會一直幫助你將車輛停在原地。
City Safety體驗示意圖:以15km/h左右時速前進,遇到前方障礙物時系統作動將車輛立刻煞停。

眼見前方出現障礙物卻要持續踩踏油門,的確違反了一般駕駛原則,但也方可展現City Safety的設計特性。

在XC60距離障礙物兩公尺之內,City Safety系統將會自行進行煞車動作,並將車輛煞停且不碰撞前方障礙物。

由於安全因素,因此當City Safety系統進行煞車動作時,可別希望煞車動作會來得多平順線性,而是一股腦的放大煞車效能以最短距離將車輛停止,駕乘客因慣性往前傾的動作十分明顯,而此時,就是駕乘客的繫安全帶習慣了,而在XC60上,應該說是在VOLVO的車輛上,當前座駕乘客如果沒有繫上安全帶,會持續的以「響亮」的警示音提醒前座駕乘客盡快繫上安全帶,而XC60後座也具備同樣的警示功能,但由於台灣乘客習慣因素,未來引進台灣的XC60後座將極有可能取消後座安全帶警示功能。
VOLVO車輛皆具備前座安全帶警示音提醒,而XC60後座也具備同樣的警示功能,但由於台灣乘客習慣因素,未來引進台灣的XC60後座將極有可能取消將此功能取消。

三大新增主動安全科技

提及安全帶,其實在全新的XC60上,安全配備除了首見的City Safety系統外,其實還有PRS(Pre-Prepared Restraints)預先啟動的乘客固定系統、進化的DSTC(Dynamic Stability and Traction Control)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系統,與全新的TSA(Trailer Stability Assist)拖車穩定輔助功能。

PRS預先啟動乘客固定系統,所使用的雷射感應器可與車輛其他主動安全繫裝置連動,預先控制防護氣囊與安全帶的自動負載限制功能。簡而言之,就是在車輛偵測到有碰撞可能時,PRS會預先準備被動防護系統,將傷害減至最低。PRS在任何行駛速度之下都能夠啟動。
PRS預先啟動乘客固定系統,所使用的雷射感應器可與車輛其他主動安全繫裝置連動,預先控制防護氣囊與安全帶的自動負載限制功能。

在XC60上經過進化的DSTC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系統,主要是提升車輛動態偵測的靈敏度,只要發現車輛行駛的動態有著偏離安全路線的可能,便會針對油門與四輪煞車系統作出調整,讓車輛盡快的回復正確路線並避免打滑或翻覆危險。因此當車主進行劇烈操控,使得車身承受強大的側向力量時,DSTC的效果就會特別顯著。
經過進化的DSTC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系統,主要是提升車輛動態偵測的靈敏度。

第三項透過XC60所全新發表的TSA拖車穩定輔助功能,目的在於修正後方拖曳露營車或拖車時,後方拖車會放大車輛的擺動幅度,易產生左右搖晃的現象,如果情況嚴重,後方拖車會因此開始蛇行,進而讓前方車輛發生失控危險, TSA便會在此時發生效用,與經改良的DSTC系統共同運作,對一個或多個車輪施予煞車,且同時能夠限制引擎的扭力輸出,以穩定拖車的行進狀況。TSA是在車主選購拖車鉤時,可以另外加購的額外主動式安全功能。
TSA拖車穩定輔助功能,目的在於修正後方拖曳露營車或拖車時,後方拖車會放大車輛的擺動幅度,易產生左右搖晃的現象。

先進且周密的安全科技

雖然上述的三項新增主動安全功能無緣感受,但針對City Safety系統多次體驗後,清楚的感受到此系統的防護理念,藉由科技的輔助盡所能的降低人為因素所造成的交通意外,對於車輛行車安全幫助有著實質的提升,且除了第一層面的安全保護外,車主還可減少因事故意外與維修廠或保險公司等單位溝通所耗費的心力。此外,VOLVO目前正在與各大保險公司接洽,商談為配備City Safety系統的車款降低保險費用事宜,目前也已經確認其降幅約在15%至30%之間。
中控台最下方整列的車輛主動安全控制鈕,可見XC60主動安全之齊全。

從以上親身體驗與數據可證明,對於安全,VOLVO不僅走得先進,更是考慮周密!
從此圖可以清楚展示,VOLVO對於車輛安全的周密程度。


   新聞列表(10/21/2008)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競爭優劣勢清楚分析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D5車型經濟性見長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家族勁力王T6充沛動力見長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蘊藏安全與實用的簡約內裝思維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存在感」第一的設計理念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神奇大體驗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安全嚐鮮揭序幕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奔馳背景西班牙瓦倫西亞瀏覽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行前規格大公開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