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家族勁力王T6充沛動力見長
AUTONET記者:葉毓中(10/24/2008)
字級設定:
 
VOLVO XC60 T6車型為車系中定位最高者,包含動力性能、配備皆為最頂級。
 
相信經過多篇的靜態介紹後,相信車迷朋友們對於VOLVO XC60動態表現相當期待;在原廠的安排下,XC60試駕體驗共分兩日,第一天乃從City Safety體驗中心駕駛至下榻旅館,約莫30分鐘車程,第二天則為整天行程,路線則結合市區、高速、山路等綜合路段,對於XC60操控各面向可有深入感受。

 
XC60 T6搭載3.0升直列六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高達286hp/5600rpm,峰值扭力則為40.8kgm/1500rpm。
 
從跨界定位出發

展開試駕之前,先從XC60所屬Crossover跨界定位出發,會論跨界,就是綜合了原有休旅、旅行車、房車、掀背車等各車型優點,需要有一定的on-road與off-road能力,加上高彈性的空間機能,與恰到好處的車身尺碼等。經過多日的系列報導,可知XC60於車身尺碼與空間彈性兩項表現可圈可點,已初步滿足了跨界車款所需條件,而在接下來的動態測試中,XC60如何於on-road與off-road兩面向中求取平衡,將立刻為你呈現!

此次VOLVO原廠所提供的XC60試駕車款共有雙動力,一為搭載3.0升直列六缸渦輪增壓引擎的XC60 T6車型,另一則為搭載2.4升柴油引擎的D5車型。而在第一日,筆者先分配到了T6汽油車型,以XC60車系分配而言,T6車型位居頂位,因此在配備與動力輸出表現皆屬一流,XC60車身設計是否足以對應?插進鑰匙按下啟動按鍵,我們試給你看。

一氣呵成的加速力道

先從動力表現切入,T6此動力系統對於筆者而言並不陌生,今年4月時便已體驗過S80 T6的快意,飽滿的動力輸出,絲毫感受不出渦輪遲滯的頓挫,乃是T6此動力系統的最大優勢,轉換至XC60車型上後,先導入車重因素,根據原廠資料顯示,依照配備不同XC60 T6車重落在1825kg-1990kg之間,較S80 T6約莫多出55-220kg左右,搭配相同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加速衝勁稍稍打了折扣,但並不明顯,且這「折扣」是與S80 T6的比較值,若單純感受,XC60 T6加速感相當出色,飽滿的加速力道從踩下油門開始源源不絕,縱使達到了西班牙高速公路法定限速120km/h,也絲毫不顯衰退,且極為線性的輸出曲線,你要說XC60 T6是一輛大排氣量的NA自然進氣車款,相信也說得過去。
筆者曾於S80 T6此車型上感受過T6此動力系統的強悍,如今換至XC60上,飽滿加速感依舊。

XC60 T6搭載的六前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同樣熟悉,此變速箱以平順性見長,滑順的換檔過程,頓挫抑制良好,手排模式也具有一定的操重自主性,反應也尚稱迅速,搭配著T6具備的強悍動力,不僅可兼顧該有的性能魅力,舒適性也毫不打折。
XC60 T6搭載的六前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同樣熟悉,此變速箱以平順性見長,滑順的換檔過程,頓挫抑制良好,手排模式也具有一定的操重自主性,反應也尚稱迅速。

舒適為重的底盤調校

根據筆者向VOLVO原廠技術人員詢問,XC60底盤結構乃是出自於S80-XC70系統,在經過重新修正與調校後而來,而實際試駕的最直接感受,XC60底盤調校重點乃在於「舒適性」,雖然西班牙道路品質出色,但大面積的減速坡塊卻出現頻繁,XC60經過此時有效的吸收高低落差,且對於路面的接縫或不平處,也有著極佳的吸收效果,表現較S80或XC70皆來得出色;但也因此較偏舒適性的調校,在山路上奔馳時,帶來了較明顯的車身側傾,雖然轉向精準度還具一定水準,但真要激烈操控,會給車內駕乘客帶來不適感受。
沿用S80-XC70底盤而來的XC60,經過重新調校之後以舒適性見長,對於台灣不佳路況相信可有不俗表現。

搭配上T6引擎的XC60,整體而言,動態表現以飽滿的動態感受奪得高分,搭配著四輪驅動系統與HDC陡坡緩降控制系統,對於不佳路況也可以輕度越野力征服;除以上優點外,XC60 T6則於運動性表現較遜色,但在on-road與off-road間均衡性拿捏得當,不過分強調犀利的操控特質,對於買家而論,雖然無法全面滿足,但相信對於目標客層有著最佳調校。
整體而論,XC60 T6動態表現以加速感、舒適性較為出色,但要於彎道中激烈操控,則較顯弱勢。


   新聞列表(10/24/2008)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競爭優劣勢清楚分析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D5車型經濟性見長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家族勁力王T6充沛動力見長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蘊藏安全與實用的簡約內裝思維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存在感」第一的設計理念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神奇大體驗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安全嚐鮮揭序幕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奔馳背景西班牙瓦倫西亞瀏覽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行前規格大公開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