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D5車型經濟性見長
AUTONET記者:葉毓中(10/27/2008)
字級設定:
 
VOLVO XC60 D5停於瓦倫西亞當地的City of Art and Sciences科學與藝術之城前方合影,兩者豐富的設計語彙相互交鋒,精采萬分!
 
由於第二天已體驗了XC60 T6的表現,第二天的試駕活動中,選擇XC60 G5車型展開,此次原廠為全球媒體所準備的D5車型外觀為搶眼的萊姆綠,與T6的古銅金相同容易引人注目,且經過陽光的折射,散發出一種耀眼光彩,與XC60出色的造型相當匹配,行駛在西班牙的路上,從一出發就是個焦點。

 
D5車型搭載2.4升柴油引擎,最大馬力與峰值扭力分別為185hp/4000rpm與40.8kgm/2000rpm,可於9.5秒完成0-100km/h加速,極速為205km/h。
 
合適都會的柴油輸出調性

從下榻的飯店出發,一開始前往瓦輪西亞著名的City of Art and Sciences科學與藝術之城取景,在市區的駕駛過程中,XC60 G5展現一貫的舒適調性,有效的消弭市區偶爾的顛簸,且40.8kgm/2000rpm低轉速高扭力的特性,讓XC60 D5輕鬆於市區遊走,輕點油門便可有著明顯的加速力道,與XC60 T6那澎湃的貼背感不同,瞬間湧出的加速感,持續時間較T6短上許多,而這也是一般新世代柴油引擎的通性,但對於此將近兩噸重的休旅車型而論,D5動力已足敷一般代步使用,且可說相當夠用,無論綠燈起步、超車需求等,XC60 D5動力都不會讓你失望。
XC60 D5車型那更勝T6的低速加速輕快感,與off-road道路中的扭力後盾,的確相當合適於台灣用車環境。

與T6的主要差異

從市區轉接上高速公路後,由於與XC60 T6同行,因此整個路段維持高速巡航狀態,再從60km/h至120km/h速度區間,D5與T6還不會有著太過明顯的動力差異,但再將速度往上提升後,D5加速力道則不如一開始般的出色,開始緩和許多,三人乘坐與後廂行李滿載的狀態下,全油門時筆者曾駕駛到180km/h的時速,但過了160km/h之後時速表開始呈現慢速上升,此時也與T6的距離漸行漸遠,兩者動力差異於此時顯現。
D5與T6車型最大差異,為高速行駛時的再加速力道。

將D5與T6兩車型同場比較有失公允,且以台灣的用車環境,D5的性能表現已相當過癮,台灣最高限速110km/h以內,D5表現絕對虎虎生風,再加上經濟油耗優勢,以C/P值而論,筆者會向台灣消費者建議D5車型。

DSTC精進表現

結束了高速巡航路段後,由於時間緊迫,午餐前的蜿蜒山路路段,雖然一旁的風景相當優美,但卻無心停留,僅全神灌注在XC60 D5與山路間的搏鬥。如前文所述,較偏舒適設定的XC60底盤設定,在D5上依舊,因此激烈操駕過程中,車身側傾明顯放大,為避免後座乘客不適,必須小心的注重車身重心轉移,而此時四輪驅動設定的XC60有著一定水準的循跡性,鮮有偏移該有路線的打滑狀態發生,且進化後的DSTC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系統此時發揮出色,介入時相當滑順,不會有動力瞬間封鎖的失落感。恰巧在一急彎判斷錯誤、後輪偏滑時,可迅速的將車身拉回原有路線,對於主動行車安全有著高分演出。

終於,抵達了午餐地點,此時已是當地時間的12點30分,坐在戶外用餐享受著西班牙溫暖的午後陽光之際,回想起方才與XC60 D5的激情邂逅,以操駕面而論整體感受與T6車型近乎相同,除了於運動性方面表現較一般外,其餘面向皆可圈可點,且犧牲些許運動性所換得的舒適感,對於受夠了台灣惡劣道路品質的我,甚至還認為此般的調校,會較德系對手而言更為合適!
XC60 D5底盤調校與T6車型相當,以舒適見長。


   新聞列表(10/27/2008)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競爭優劣勢清楚分析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D5車型經濟性見長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家族勁力王T6充沛動力見長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蘊藏安全與實用的簡約內裝思維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存在感」第一的設計理念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神奇大體驗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安全嚐鮮揭序幕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奔馳背景西班牙瓦倫西亞瀏覽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行前規格大公開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