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競爭優劣勢清楚分析
AUTONET記者:葉毓中(10/28/2008)
字級設定:
 
VOLVO XC60以其定位出發,有著稱職的全方位表現,其中最突出的,莫過於是造形設計、安全科技與舒適行路表現三點。
 
經過了兩日的試駕,最後將車輛交至當初體驗City Safety場地處,乘坐著遊覽車返回飯店途中,重新整理兩日來對於VOLVO此全新跨界車款、XC車系旗下最新成員—XC60的試駕心得,為讓台灣消費者可以清楚的了解XC60全面性的實力,與合適何種需求的消費者,我從最基本的定位角度出發,看看XC60的誕生,是否有合乎其問世原意。

 
即將於明年第一季登台的XC60,將先以D5車型叩關,預估售價為新台幣230萬,T6則稍後豋場,售價則為260萬元。
 
誕生原意

VOLVO對於休旅車款的打造經驗,最早著墨於從房車所衍生而來的五門旅行車型,直到了第一代XC70的前身V70 XC問世後,VOLVO才跨進高底盤休旅領域,但要論純正的高底盤休旅車,當然非XC90莫屬,且可容納五至七人的設定,清楚說明90身為VOLVO進入LSUV領域的敲門磚重要身分;雖說XC90有著穩定的市場表現,但考量消費者對於休旅車款的口味轉向,VOLVO決定往下追加體型更小、雙排五人座設定的全新休旅車型,且除了休旅車款理當具備的高底盤與行路優勢外,還需要更多年輕與運動氣息,XC60就此應運而生。

合乎小家庭需求的空間機能

從XC60的外型便可得知,較老大哥XC90多出明顯的年輕車格,流線與動感的車身造型說明著其企圖心,以本身審美觀出發,XC60清楚擺脫那XC90較為成熟穩重的設計,與年輕買家相信會有高度共鳴;進入車室內,以原有家族設計基因為基礎加以潤飾的鋪陳,兼具著實用機能與美感,雖說後座空間表現平平,但後廂的空間變換機制倒也加了不少分,對於一般小家庭而論,XC60沒有太大缺點挑剔。

足夠的動力選擇

所提供的動力系統,無論T6或D5,都有著不弱的性能優勢,要性能、要經濟,消費者都可適得其所的找到合適車型,且D5的亮眼表現,更不因要求經濟性而犧牲駕駛樂趣。但與動力輸出相較底盤設定則較不這麼出色,不如外型來得具運動魅力,但如果以注重舒適性的買家角度,XC60則可獲得高分。

新台幣230-260萬元售價範圍

明年第一季上市之前,XC60尚未公佈最終售價,但預估D5車型應落在新台幣230萬左右,T6車型則預估為260萬元,與對手相較無明顯優勢,但以整體實力出發,以德系對手為例,自身駕駛經驗論,雖然對手於操控樂趣上稍佔上風,但對於台灣的路況而論,XC60可提供較佳的舒適性,畢竟要成為一輛全家代步工具的車款,舒適性絕對必須,過於著重操控面,在台灣路況可能有些水土不服。而對於日系對手,XC60全身貫入的北歐設計元素,對於注重美感、設計與獨到品味的消費者們,XC60似乎更有韻味。

或許過去VOLVO品牌形象可能多少參雜著些保守、八股意味,但在全新家族風格導入後,加上XC60更具前瞻的設計思維,相信已完全脫離此窠臼,從何角度欣賞都無法將XC60與過去的印象相互連結,將XC60與所有競爭對手列隊評比,更可突顯XC60的亮眼造型。美感占重要比例的購車動機而論,XC60於此點似乎有些優勢。對了!還要提醒你,XC60的安全科技,也是購買家庭用車時需要注意的環節。

不可低估的潛力

不過在XC60登台後,還會有AUDI Q5、M-BENZ GLK等對手陸續現身,XC60是否能於此激烈競爭中取得優勢?尚未試駕過上述兩對手的我不趕妄下定論,但以目前台灣車市現有的同級車款而論,個人認為XC60相當具潛力,最大的變數,可能就是目前呈現不停衰退的車市買氣。

   新聞列表(10/28/2008)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競爭優劣勢清楚分析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D5車型經濟性見長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家族勁力王T6充沛動力見長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蘊藏安全與實用的簡約內裝思維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存在感」第一的設計理念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神奇大體驗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安全嚐鮮揭序幕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奔馳背景西班牙瓦倫西亞瀏覽
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行前規格大公開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