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方向盤也能控制煞車?日本HITACHI預計五年內量產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03/2008)
字級設定:
從方向盤控制煞車?這不是針對殘障人士所開發的駕駛輔助系統?不過這可算是進化科技版,因為在日本HITACHI與神奈川工科大學共同研發下,是利用過彎實方向盤轉動幅度來控制油門與煞車,藉此提升駕駛上的安全性。

由日本HITACHI與神奈川工科大學所共同研發的方向盤煞車系統,是以電腦控制方向盤轉向結構和煞車系統,當過彎方向盤角度過大或太小時,電腦介入油門和煞車,視角度給予油門或煞車,以最平穩且順暢狀態完成過彎,因此無論前驅車或後驅車,其轉向不足與過度狀況將得以改善,並獲得如專業車手般的高超行車技術。

根據HITACHI與神奈川工科大學所進行的實驗,理論上要實現開車順暢,就必須控制油門和煞車,且對方向盤角度的準確性和靈敏度必須相當高,除非是專業車手,否則一般人的路感並沒有這麼好,若能借助電腦的運算與執行力,將可避免不必要的輪胎損耗或頻頻煞車、踩油門,如此一來不僅能降低輪胎損耗,對油耗表現及安全性都有莫大幫助。

近年來因地球環保問題日益嚴重,消費者對於車輛的安全和舒適平穩性要求越來越高,且能源短缺乃未來必將面臨的問題,因此要如何藉由暨安全又良好的行車方法來達到低污染及高經濟性,或許HITACHI與神奈川工科大學所研發的方向盤煞車系統將是解決方案之一。

至於這套系統何時會問世?估計最快在等五年就可裝載市售車上。

   新聞列表(11/03/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