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原汁原味的歐系FORD,不僅精采,更是安全的堡壘!
AUTONET記者:Edison(12/12/2008)
字級設定:
 
由於造車背景、賽車文化與地理環境,歐系車款皆以紮實且沉穩的駕駛乘坐感受著稱。
 
相信許多用車族們曾有過此般經驗,駕駛著友人昂貴的歐系進口車款,於高速行駛時那份穩定感,總是令人放心的享受此高速巡航之旅,許多駕駛者會將此歸功於「昂貴的售價」,但其實市場用車環境與習慣才是關鍵。眾所皆知,歐洲地區有著相當成熟的汽車市場與深厚的賽車文化,道路品質優異,更有諸多無限速的快速道路,多山的地理環境也是特色之一,因此造就了駕駛們習慣沉溺於駕駛樂趣、習慣高速駕駛、習慣彎道奔馳。

 
AFS主動轉向頭燈、ESP車身動態穩定系統,都是進一步提升主動安全的關鍵。
 
也因此,歐系車廠打造車輛時,操控性、駕駛樂趣、主被動安全總是排於造車思維的前端,滿足了上述條件後,再來研究配備等其他環節,從車輛本質面看來,歐系車款諸多體質強健,極佳的車身剛性、Q感與韌性十足的懸吊調校、直接的轉向手感等,皆是構築歐系車款的基本要素,而此,也與一開場時所提的那份「安心感」有著高度連結。

而美、日車廠們,前者由於幅員遼闊的地理環境,車輛長需長途奔馳,舒適性則成為了首要條件,而日系車廠由於都會化的用車狀態,因此加速輕快、轉向輕巧,乃是特性之一。不過近年來由於車壇間全球化的影響,車廠所生產的車款不再僅針對單一市場需求而開發,諸多「全球戰略車款」相繼問世,因此不同系別的車款開始進行融合,但深層的基本特性依舊存在,如歐系車款依舊具有優異駕駛樂趣,又在高科技的輔助下也可立於都會間的穿梭,且最擅長的柴油動力經過不斷演進,成為了環保面與經濟性的最佳幫手;日系車款也開始有了統一的家族面貌,但也開始提注重車輛本質的提升,提升車身剛性、提升懸吊調校等;美系車款則逐漸縮小車身尺碼,開始研究如何提升環保友善度與油耗經濟性,也開始有了柴油車款的出現。

最平價的歐系車款 駕駛樂趣與安全不打折扣

歐系車款那沉穩的駕駛感受,依舊難以取代,不過對於台灣車市而論,過去歐系車款由於多數皆為進口,較高昂的車價非一般市井小民可輕鬆負擔,但當經濟狀況允許,歐系車款依舊是許多購車者心中首選;而從福特六和重新整編旗下車款陣容以來,生產車款從過去的美系轉為與歐洲FORD同步的步調,將原汁原味的歐系車款於台灣車市中現身,且透過國產化動作,讓歐系車款不再難以高攀,平民化的價格,成為了台灣車市中最親民的歐系車。

當前福特六和旗下主力歐系車型,莫過於是Focus與Mondeo,兩者皆與歐洲FORD同步的產品世代,提供台灣消費者最佳的賞味時間;而此歐系車款的堅持,就如同前文所述的般,提供著駕駛滿意的安定感,不過或許你可能不知道,此「安穩」,更與「安心」有著極大關係!

要於高速行駛時有著優異的貼地性、沉穩的車身動態、紮實的轉向手感,並非只要調校懸吊、加硬避震阻尼、加重彈簧磅數便可,而是需要整體車輛結構剛性的提升、懸吊系統的精心調整、轉向幾何的精算,諸多箇中機密,不僅說個三天三夜也難解釋清楚,更是歐系車廠的造車精髓。有了此基礎後,除了最直接帶來給駕乘客乘坐車輛中那份清楚感受的穩定與安穩感外,對於車輛主動安全的幫助,更非加諸大量電子科技所可企及的效果,除了高速行駛可有著優異穩定性、彎道駕駛操控性佳外,遭遇緊急狀況時還可利用以此優勢盡可能迴避與脫困,主動安全的精神,莫過於此。

多樣電子配備 構築主動安全防線

以福特六和當家掀背車款Focus而言,具備的高剛性車體結構中,包含有大型副車架、前後可潰式大型防撞鋼樑、車門斜列式防撞鋼樑、可潰縮腳踏板、可潰縮方向機柱、防潛滑式座椅設計、軟質儀表板等設計,更可在車輛發生撞擊意外時,將撞擊能量充分吸收,維持車艙結構的完整,提供車內駕乘客最佳防護;且此剛強的車架特點,更可分為主動式與被動式,主動式乃是車輛平時行駛時具有紮實的沉穩感,而被動式則是在發生意外後提供最佳保護,全方位的車架設計概念,也是Focus獨步全球的傲人之處。

WRC賽事中奔馳的Focus賽車,無疑的為Focus操控性能作了最佳背書,但這也是其優異主動安全的展現,且在量產車型之上,以最新在台上市的Focus TDCi Powershift車款而論,如AFS主動轉向頭燈、EHPAS電子液壓動力轉向系統、ESP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的加入,讓Focus TDCi Powershift具有高規格的主動安全,而此規格,更是其他同級對手難以企及之處。

以AFS主動轉向頭燈而論,藉由伺服馬達作動,在車輛行駛中持續測量方向盤轉動幅度、車速不斷自動調整,只要車輛時速超過3km/h便立刻啟動,透過電動馬達做彎道內最大14度、彎道外最大9度的頭燈左右轉向,尤其在台灣多山的駕駛環境中,此設計的確可有效消弭視野死角,提升主動安全;且為了避免時速3km/h以下造成對向來車的炫光干擾,僅能向又作動,並於倒檔時會自動解除,為一相當貼心的設計。

EHPAS電子液壓動力轉向系統可包含車輛高、低速行駛時,皆可藉由系統運作提供精準的轉向輔助,一但突發狀況發生,便可與煞車系統完美搭配,進行危險閃避動作,再加上採用電動馬達作為動力,對於引擎動能依賴性降低,油號表現自然有所改善,與傳統液壓輔助轉向系統相比,約可減少3%的油耗表現。

ESP車身動態穩定系統更展現出Focus TDCi Powershift的不凡,在競爭對手為了降低車價門檻而取消此配備時,Focus TDCi Powershift更使其成為柴油車系標準配備,安全無價、不容犧牲的思維,的確值得消費者肯定;ESP車身動態穩定系統整合了TCS、ABS等電子裝備,當車輛遭遇轉向過度、轉向不足、緊急閃避等情形的激烈操控狀態中,會自動介入並單獨控制各車輪的轉速與煞車力道,同時也會強制介入控制引擎動力輸出,進而確保車輛行使穩定性與增加行車安全,可說是主動安全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全方位的安全思維

以更上層的Mondeo車型而論,源自歐系血統、優異的車身剛性帶來的沉穩感受以無庸置疑,且其中TDCi柴油車款更將ESP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列為標準配備,搭配全車系皆列為標準配備的高性能煞車系統,前煞車碟盤提升至300×28mm尺寸的通風碟,後煞車則為302×11mm的實心碟設計,也是傲視同級的配備水準;同時對應ESP所整合的EBD、EBA、ABS、TCS等系統後,制動力道更上層樓,根據測試,Mondeo可於2.8秒內由時速60km/h急煞至車身靜止,且在ABS作動時會自動輛起雙黃燈警示後方來車,可有效防止急煞動作時後方來車的追撞,而此配備也在Focus Powershift問世列為標準配備。

同時,Mondeo也具備了AFS主動轉向頭燈、轉角輔助燈、頭燈水平調整裝置等盡所能的為駕駛者的夜晚照明,期望Mondeo的駕駛夜晚也可擁有媲美白日的最佳視野;此外為降低駕駛分心情形,車室中所有常用的操作介面(如燈光開關、音響控制、空調控制等),皆以直覺化的圖像設計,操作位置也在駕駛者伸手可及的範圍之內,大幅降低駕駛分心的情形發生。研發團隊在設計之初,更被要求需要讓車主在第一次駕駛Mondeo時,便可在15分鐘內熟悉所有的常用介面,以確保額外分心可能降至最低,而此般隱藏於幕後的設計用心,也的確值得給予鼓勵。

從Focus與Mondeo身上,不僅展現出歐系車款一貫優異的硬底子功夫,也可窺見福特六和近年來對於車輛主動安全的重視與用心,雖然此點於購車時無法直接反應在視覺可及的炫目配備表上,但當意外發生時,絕對是你寶貴生命的最佳保障;可藉由合理的價格,換得對生命無價的尊重,如此的造車思維,絕對值得你肯定。

 
要有沉穩且紮實的駕駛感受,除了要有優異的車身剛性與結構外,優異的底盤設計與懸吊搭配,更是必備條件,對此,歐系車款可說是箇中高手。
 
 
Mondeo也具備了AFS主動轉向頭燈、轉角輔助燈、頭燈水平調整裝置等,盡所能的為駕駛者照亮夜晚。
 
 
從Focus與Mondeo身上,不僅展現出歐系車款一貫優異的硬底子功夫,也可窺見福特六和近年來對於車輛主動安全的重視與用心。
 

   新聞列表(12/12/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