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雙面悍將!MASERATI Quattroporte S後座買家背叛者(下)
AUTONET記者:葉毓中(12/30/2008)
字級設定:
 
Quattroporte S出色的性能表現,實在很難讓人有坐到後座的念頭。
 
從5097mm身長與渾厚澎湃的排氣聲浪開始,Quattroporte S決定了挑戰傳統造車思維之路線。坐進駕駛座,一向象徵頂級尊貴的咖啡色高檔皮革與義大利專屬的精緻手工,還有那精密的技術處理的木料鑲嵌,卻又與包覆性出色的座椅感受,與握桿極佳的跑車化方向盤相互衝突,藉由這一波波的矛盾共生,在展示Quattroporte S獨到造車工藝水準之時,也將Quattroporte S的定位輪廓逐漸清晰。

 
從中央望去,充分展現出Quattroporte S獨到的內裝設計線條。
 
關鍵的Sport模式

試駕一開始,我選擇先熟悉此猛獸的脾氣,因此以一般模式上路,Q中帶些硬調的懸吊反應,讓先前試駕Quattroporte車款的經驗再度充滿腦海,逐漸加深油門深度,線性湧現的加速力道與腦海中印象也不致有著太大差異,但精采的總在後頭,隨著轉速逐漸逼近7000rpm馬力峰值,更形強烈的加速感受也不斷襲來;Quattroporte S決定於高轉速時告訴我他與Quattroporte的不同,不過當猛然加速,較為溫馴的降檔動作,讓我對於Quattroporte S的期待似乎稍有落空,但當按下〝Sport〞按鍵後,Quattroporte S野獸個性正式喚醒,藉由積極的檔位選擇,除了保持低檔位高轉速思維外,更為敏捷的降檔動作,讓此具4.7L V8全數發揮,且與過往自手排變速箱那相當直接的感受不同,由ZF代工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將此蠻力潤飾的更易上手,刺激感受相同,但更貼近此級距用車者的習性,對於銷售數字的成長,絕對有正面加分作用。
Quattroporte S搭載的4.7L V8引擎全數發揮下果然了得,十足的貼背力道讓人忘了其為一輛長達五米的旗艦房車。

藉由方向盤後方換檔撥片的控制,讓升降檔動作更形簡化,簡化中,換檔過程滑順且迅速,在檔檔逼近紅線大關才升檔的戰鬥駕駛模式下,Quattroporte S速度攀升快得驚人,快得不像是一款近兩噸的大傢伙,但其與一般大馬力旗艦房車不同的是,Quattroporte S快,且會讓你知道他有多快,換言之,Sport模式下的Quattroporte S,戰鬥氛圍更勝對手,箇中訣竅,當然就是轉向機構與懸吊調校法寶。
從此角度,可以充分欣賞到Quattroporte S專屬的義式工藝之美。

跑車化方向盤附上換檔撥片,儀表中央也具有液晶顯示螢幕,展現出Quattroporte S科技的一面。

手自排變速系統,整體換檔感受較過去自手排更為滑順,但也少了些直接的樂趣。

超於旗艦房車的身手

雖然原廠資料中,並未特別著墨關於Quattroporte S的轉向設計,但由於多年來於賽道中累積的經驗,讓Quattroporte S輕鬆的可擁有與高性能跑房車相同的精準且直接指向性,近乎媲美嗆辣鋼砲般的俐落,要不是後方五米身長影響,穿梭車陣中的靈活度絕對要你張大了嘴!
Sport模式開啟之後,Quattroporte S搭載的Skyhook懸吊系統更趨硬朗,油門反應也更為靈敏,對於操控面當然有著正面幫助,但對於整體舒適性而論,以台灣路況有些過於運動取向。

懸吊結構,則賴Quattroporte S特殊開發、電子控制組尼係數與無段設定的〝Skyhook〞懸吊系統,搭配全新減震筒、彈簧與均壓閥的設定,讓處於Sport模式中的Quattroporte S底盤回饋相當直接,清晰的告知駕駛輪胎下方的毎吋路面起伏、快速的將車身拉回應有水平,也不斷刺激的駕駛腎上腺素,但對於後座乘客而言,也是忍受舒適要求極限的挑戰。

不可諱言的,位處駕駛座的我,對於Quattroporte S那加速感強烈、操控面精準、底盤反應清晰的表現而肯定不已,綜合上述優點,Quattroporte S絕對可放下旗艦身分招牌,轉而擠身跑房車之林,但當坐於後座時的我,在駕駛盡情享受駕駛樂趣之時,下盤透過台灣崎嶇路況不時傳遞的彈跳感,卻開始讓我皺起眉頭,別忘了我是個剛踏而立之年的試車者,對於那些已屆不獲或知天命之年齡買家,此般的乘坐感受,不是要將其逼往前座駕駛,就是要解除Sport模式先!

經過多趟動態體驗後,筆者認為與其說Sport模式是個更刺激的駕駛殿堂,不如說是前後座乘坐位置的分水嶺,Sport模式啟動前,老闆們大可享受Quattroporte S具備的豪華規格與科技配備,但啟動後,煩請駕駛下車,並移往駕駛座,感受Quattroporte S為你帶來的駕駛樂趣。
有著出色的運動身手,但Quattroporte S也具備了豐富與高檔的配備,讓其擁有著雙面人的雙重面向。

雙面稱號當之無愧

對於舒適與操駕感,Quattroporte S的確偏向後者多些,但又矛盾的是,Quattroporte S又加諸了大量的嶄新電子配備,期望老闆們能盡所能的享受其所帶來的科技歡愉,如BOSE多媒體系統、BOSE環繞音效系統、11支RMS喇叭與整合式等化器、30GB內建硬碟、MP3播放格式、聲控、藍牙、Umusic智慧錄放系統等,別忘了還有客製化專案提供的大量設計面的選擇性,與尊貴GT套裝組等豪華配備,全數加諸後,又讓Quattroporte S成為一款名符其實的旗艦房車,此般的衝突矛盾,你說雙面人稱號,Quattroporte S是否當之無愧?
座椅造型除了優雅外,包覆性與舒適性也一流,其中顏色相搭配的安全帶顏色,也是可提供買家選擇的。

後座專屬的機能與科技配備。

後座遮陽簾,側窗為手動,後方則為電動式。

後作出風口除了中央扶手後方外,B柱上也具備。

衛星導航系統呈現介面,可發現由於MASERATI濃厚的賽車個性,連目的地都使用方格旗表示!

前後座空間一覽。


   新聞列表(12/30/2008)

雙面悍將!MASERATI Quattroporte S後座買家背叛者(下) 雙面悍將!MASERATI Quattroporte S後座買家背叛者(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