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2009年全球汽車市場大預言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30/2008)
字級設定:
要預言全球汽車市場,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先前受到人為炒作的國際原物料和原油價格飆漲,加上美國次級房貸和雷曼兄弟等引爆的大海嘯,不但讓冰島等國面臨亡國,也使得企業所隱藏財務問題通通浮上檯面,以2008年諸多趨勢來看,2009年必然也是艱困的一年,汽車產業恐將面臨新一波整合。

美國:
GM、FORD、CHRYSLER美國三大並不會因受到紓困在財務上受到改善,在管理階層換人不換腦袋、依然活在光榮過去的心態中,雖然全力開發新車款甚至環保節能技術,但美國消費指數將持續滑落,無法以銷售來支撐龐大的費用,反而加速三大車廠財務發生更大問題,終將演變成三合一的局面。至於新車銷售方面,保守預測總銷售量可能會下探1000萬輛,這讓許多經銷商必須關門止血,而中古車的銷售也必將受影響;不過因消費者用車年限增加,讓維修廠生意變得比過去好。

中國:
大打 GDP牌吸引外資進駐後,因資金全數到位,過去銀行聯貸、超貸甚至購買大量雷曼兄弟產品的問題將浮上檯面,且在2008年頒布新勞動合同法後,不僅失業人口激增,也因全球供需不平衡下產生供過於求的窘境,雖然中國官方以年銷售900萬輛為目標,但實際上2008年卻僅達到7-8成,經銷體系受到車廠壓力必須販售新古車,2009年經銷商將受不了壓力流血求售,不成者則面臨倒閉。而國際原物料價格居高不下,加上先前該購車消費者都已經有車,新車市場將不會出現過去的活絡,反而有明顯衰退現象,同時許多自有品牌將進行整合,預料新一波整合動作將從2009年第一季之後開始,第三季起會更明顯。2009年另一波金融危機將從中國開始,也使得全球經濟再度受重創。

歐洲:
雖然德國VW集團在全球車壇一枝獨秀,股價更是成長超過60%,讓M-BENZ、BMW、RENAULT、PEUGEOT等羨慕不已,但這種現象可能會在2009年稍微趨緩,所幸VW集團的產品陣容相當齊全,並從高單價超級跑車到低價車款都包含,因此在2009年依然保持獲利。而走高單價的雙B,因這個級距的客層將面臨另一波企業裁員、減薪等問題,故整體銷售數量將會明顯下滑,勢必會影響整體獲利。至於法國PSA和RENAULT,也有可能進行三品牌整合,來共同減輕成本上的壓力。而車廠赴東歐及俄羅斯投資者越來越多,就業人口數大增,也使得新車銷售創造新局面。

印度:
雖然TATA成功推出低價車Nano,但依舊是受到金融景氣影響,將變成連一般消費者都買不起的個人交通工具,而有錢人對於Nano則一點也不感興趣,故有可能面臨滯銷的命運。另外MARUTI SUZUKI、HONDA、NISSAN等也因推出更低價車款甚至足以吸引消費者的產品,讓市佔率明顯增加。另外勞工價格較低的印度,也將取代中國成為新的戰略生產基地,但這種榮景恐怕不會維持太久,主要是勞工意識抬頭,縱使有種姓制度撐腰,但新世代族群崛起後將逐漸打破,至多五年內恐將推動與中國勞動合同法大同小異的方案,逼得先進國家和投資者再度出走。

日本:
2009年起另一波裁員潮將跟著團塊世代一起出現,變成日本國內的一大隱憂,且少子化的社會年輕人考駕照、購車人數大減,汽車駕訓班紛紛面臨倒閉,經銷商也苦撐,而最大宗的輕型車也會受到整體消費指數下滑大受影響,估計全年度最大銷售量僅有180萬輛規模,而受到日幣持續走強,包含TOYOTA、HONDA、MITSUBISHI、HONDA、SUZUKI等車廠減少新車開發計畫,尤其是高性能跑車將面臨中止命運,不過為了降低成本,車廠之間的OEM代工合作越來越頻繁,但各工廠的失業人數也會更多。

亞洲:
以韓國HYUNDAI為首的車廠,從2008年底開始的瘦身計畫持續到2009年中,HYUNDAI將保持全球第五大車廠地位,不過銷售和生產總數減少約20-30%,此外,東南亞市場也在中國引爆的金融危機下無一倖免,除了滯銷減產乃至停工,最後則使得許多車廠紛紛進行裁員,就連TOYOTA、ISUZU等也都成為受災戶。

如果照我的分析來看,2009年全球汽車市場只有一個慘字,不過本人希望這不要成真,否則勢必會造成更大的經濟和社會衝擊!

   新聞列表(12/30/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