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美國車市之不能說的秘密
AUTONET記者:Diane Wu(12/30/2008)
字級設定:
美國車廠GM副總裁Bob Lutz在上個月接受汽車網站WardsAuto.com訪問時,揭露美國汽車產業存亡最真實的一面,也就是車廠與消費者之間的共生關係。在美國政府的金援下,Lutz指出,美國消費者必須要站出來,大家齊心合力解決蕭條的現狀,而非全部仰賴政府和車廠搞定所有的難題。

「最糟糕的情況是油價持續下滑,那表示消費者對於大型車款的需求量會相對提高。」Lutz指出。他強調如果油價維持在1.5至2.5美元之間,大部分的消費者都會繼續選擇購買高油耗量的大型車款。但車廠受制於參眾議會督促運輸部提高的「統合平均燃料經濟標準」(CAFÉ) ,將會與消費者想要購買大型車款的意願相衝突。「在這樣的情況下,任何一方都無法獲利。」Lutz指出。

隨著Hybrid油電車銷售量和油價接連下滑,就連TOYOTA Prius的銷售量也跌落近50%,面對這樣的大環境,車廠可說是左右難為,無論是面對政府或消費者,都兩面不是人。有些市場分析師甚至直言不諱地強調,政府根本無需資助GM和CHRYSLER,因為在嚴格的CAFÉ把關下,車廠被迫生產毫無利益可言的節能車款,遲早會走上絕路。

正因如此,全球各大車廠面對加州嚴格的廢氣排放量法規,才會齊聲表示反對,就連以生產省油車款聞名的TOYOTA、HONDA也包括在內。撰寫「石油的末代」(The End of Oil)一書作者Paul Roberts強調,歷史上每一次的燃料替換,主要的轉變因素都是市場需求,新燃料必須要比舊燃料更具市場競爭力。「這樣的情況現在並沒有發生,」他在書中指出。美國汽車產業在政府施壓下,必須走上環保節能一途,但在油價下滑的影響下,消費者是否願意配合,還是成敗的最大關鍵。

   新聞列表(12/30/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