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印度廉價車TATA Nano難產?
AUTONET記者:Diane Wu(12/30/2008)
字級設定:
今年初以一台車2,500美元的創新低價,在全球掀起軒然大波的印度廉價車TATA Nano,不但享有全球最低價格的盛名,許多市場分析師也看好Nano未來的發展,認為它具備了改寫汽車市場歷史的特色與資格。只不過一年快過去了,原定在今年秋季要登場的Nano,到現在連組裝廠到底要設在何都無法決定。

現在大批的農民決定要狀告印度政府和車廠TATA,要求TATA以更好的價格,來收購他們出售的土地。車廠原定要在今年十月率先於印度開始銷售Nano廉價車,但由於組裝廠的興建事宜始終未能與土地所有者取得共識,現在推出日期已被迫延至明年春季。事實上這已是TATA第二次與憤怒的農民們打官司。

早在今年夏天,TATA在西孟加拉邦Singur興建的組裝廠,就引發政治人物率領群眾前往抗議。Singur組裝廠的興建用途是為生產Nano之用,但抗議者表示,TATA在收購土地的過程採取的非法手段,不是逼迫農民放棄自己的土地,就是以低於實際的價格低價收購。

據英國BBC報導,今年十月由於抗議的聲勢越演越烈,Singur組裝廠附近的高速公路都進入全面癱瘓的狀況,組裝廠的員工甚至遭受威脅,最後TATA逼不得已,只好放棄投資3.5億美元興建的組裝廠。TATA發言人指出 :「這個組裝廠在無法取得周遭環境和民眾認同的情況下,無法發揮到最大的生產效率。」

現在TATA決定在Gujarat另起爐灶,繼續進行Nano的生產程序,但這一回類似的抗議事件再度上演。印度汽車顧問公司Segment Y的總經理Paul Blokland表示,這次的抗議衝突其實是並非空穴來風。「當地居民表示,土地的租約早就逾期失效了,因此所有權理所當然歸他們所有,但政府卻表示他們早在1920年代,就從原本的地主手中買下這片土地。」

在雙方各執一詞的情況下,TATA必須為Nano找出另一條出路。在官司打完之前,TATA將在Pantnagar組裝廠進行Nano的生產製造作業,目前已獲得當地政府的核准,預計在最近就會於當地進行組裝廠的擴充工程。

   新聞列表(12/30/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