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FORD Focus的安全表現—嚴重撞擊意外當事者現身證言!
AUTONET記者:Edison(12/30/2008)
字級設定:
 
從姜嘉玲那輕鬆的笑臉中,實在很難想像兩個月前他才經歷了一場嚴重的車禍!
 
很難想像,此次採訪對象姜嘉玲小姐,方於今年10月17日於國道一號北上31.8km處,經歷了一場生平最嚴重的車禍意外。當時駕著FORD Focus 1.8L 4D車型的她,以約莫90km/h時速前進,為了閃躲前方忽然出現的慢車時不慎操控失當,導致車輛撞上了內側的護欄整車翻覆,且嚴重的翻滾兩圈多後以上下顛倒之姿橫跨於高速公路上;雖然遭逢如此嚴重意外,姜嘉玲僅有嘴唇破皮的輕微傷勢,這不幸中的大幸,不僅證明了Focus被動安全的優異,也讓姜嘉玲對於車輛安全的更加注重,而這經驗,值得與所有用車者分享,也正是此次訪談的目的。

 
當時的車禍照片,可以發現雖然車輛翻覆,但整體車體結構並無太大破壞,這也是姜嘉玲僅受輕微小傷的關鍵。
 
經過聯繫與安排,在12月中的一個工作天,我們來到了姜嘉玲工作地點—位於桃園中壢的三商美邦人壽,由於工作因素,姜嘉玲身著正式套裝,且68年次的她,已成為公司中的重要幹部,但或許由於業務內容,除了說話速度快、口條流利外,更有著十足的幽默感,難以想像她才於一個多月前,剛經歷一場重大車禍。

先從姜嘉玲那對於事故發生意外生動描述開始了此次訪談,在我們一行人感到驚訝時,姜嘉玲還幽了自己一默:「當時我的車在高速公路翻了兩圈多,我一回神滿嘴都是血,我還以為自己身受重傷!沒想到只是嘴巴破皮…」邊描述邊笑著的姜嘉玲,相當樂觀的面對此次意外,且繼續表示:「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車翻了幾圈,只之一陣天旋地轉,我就身處在正下顛倒過來的Focus之內,是國道警察根據路面上的痕跡告訴我當時發生的情形,說實在,我自己也難以相信!」

更令我們感到意外的是,姜嘉玲表示,車禍發生之後,他進了醫院經過檢查後發現無大礙後便辦理出院手續,事後更前往保養廠了解一下愛車的受損狀況,雖然愛車車頭受損嚴重,但車頂並未有太大變形,四個車門、包含後廂門皆可正常開啟,對於一輛車頭遭受側向撞擊、還翻覆兩圈的車輛而言,車體還可維持此般完整性,車體剛性與強度毋庸置疑,而駕駛座氣囊也正常作動,如此全方位的防護,姜嘉玲本身感到意外之餘,當然也相當肯定Focus的安全性,經歷此意外後,她還向身邊親朋好友大肆宣傳此次經驗,希望週遭朋友能藉由自身例子,提升對於車輛安全的注重,也當當業餘的FORD推銷員。

進一步詢問,其實當初會選擇Focus,一方面是因為本身父親過去曾於福特六和服務,從小家裡皆是FORD的汽車,家裡目前還有一輛嘉年華依舊服役當中,對於FORD的印象,就是耐操、兼顧,姜嘉玲更輕鬆表示:「就是開不壞啦!」,但也不免有著負面印象,由於車身較重,有著耗油的問題。此外,姜嘉玲友人於ARTC財團法人車輛測試中心工作,曾到ARTC拜訪友人的她表示,她發現多數於內部工作的人都駕駛Focus車款,從專業人員的選擇動作,姜嘉玲決定於2005年選擇Focus 1.8L 4D作為人生第一款車,除了油耗表現稍微不盡如意外,其餘表現姜嘉玲皆相當推薦,尤其是沉穩的駕駛感受更是備受推崇,且經歷了此次意外後,姜嘉玲對於FORD的安全表現更是印象深刻。

此次的意外事故,讓姜嘉玲對於FORD品牌印象有著進一步的安全體認,而對於過往耗油的負面印象,進一步詢問其對於柴油車款的了解時,姜嘉玲表示其實她已有耳聞Focus或Mondeo此新世代柴油車款的省油經濟性,但當時購車時除了尚未有柴油動力車型選擇外,一方面自身消費習性較為保守,總是習慣當擁有大量的市場口碑與銷售數量後,才會考慮選擇,且一方面收入狀況允許,對於油價的支出無太大感受,因此依舊選擇習慣的汽油車款,作為代步工具。

曾多次親身體驗過FORD旗下新世代柴油車款高經濟魅力的採訪組,當然藉此機會與姜嘉玲分享此經驗,無論是全新問世的Focus TDCi Powertshift,或是旗艦車型Mondeo TDCi,油耗優異表現傲視對手,就連汽油車款也經過重新設計,可與對手有著平起平坐的油耗成績;經此分享後,姜嘉玲才了解原來近年來FORD有著如此大著改變,除了先前耳聞的柴油車省油特性外,連汽油車款都作了改善,與過去認知與印象差距如此大!驚訝之餘,姜嘉玲也相當肯定福特六和近年來所作的努力,無論是在車輛設計與生產製造、或是高科技的導入動作等,不僅較過去更為積極,與其他車廠比起來更有獨到的歐系優勢。

由於父親的因素,也由於身邊友人的推薦,讓姜嘉玲選擇了FORD Focus,讓她平安的度過此次危險;在競爭對手還在追求炫目配備、追求競爭價格而犧牲看不見的安全配備之時,藉由此次的例子,充分說明了FORD造車思維中的優先順序,生命無價,什麼是購車最重要的參考配備,相信你會重新有所體認。

 
經此意外後,姜嘉玲不僅更為重視車輛安全規格,也相當推崇Focus與FORD的造車理念。
 

   新聞列表(12/30/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