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無形的安全幕後功臣 FORD比你還重視!
AUTONET記者:Edison(12/30/2008)
字級設定:
 
盡情享受FORD車款帶來的優異操控樂趣之際,更藉由全面性的高規格被動安全防護,提供強悍的安全後盾。
 
車輛被動安全,簡而言之,就是車輛發生意外如撞擊、翻覆時,車輛提供的保護等級,這過去一向被許多台灣消費者視為不吉利避而不談的環節,經過車廠與專業測試單位的努力之下,被動安全終於在購車過程中逐漸提高重要性,不過何種的車輛設計才能與被動安全相關聯?可不是傳統認為的「鋼板厚」就可!

 
Focus TDCi Powershift具備高剛性車體結構,導入大型副車架、前後可潰式防撞鋼樑、車門斜列式防撞鋼樑、可潰縮腳踏板與方向機柱、防潛滑式座椅設計、軟質儀表板等,皆可在意外發生確保駕乘員獲得高規格防護。
 
有鑑於當地具有權威性的Euro NCAP撞擊測試單位與成熟的購車文化,歐洲車系對於車輛被動安全一向十分要求,可以犧牲後座電動窗、可以不要天窗、更可以只有簡易型的音響系統,但對於車輛影響被動安全的配備等,可是一點都不可漏缺。以近年來安全科技發展而論,從最基本的三點式安全帶,到防護氣囊,加上防甩鞭頭枕、車體潰縮設計、行人安全防護系統等,期望藉由高科技的輔助,有降的降低車輛意外發生時車內外駕乘員與行人的安全,此般全面性的考量,歐系車款的確有過人處。

以台灣車市而論,要享有歐系車款此般高規格的安全防護,礙於進口因素,的確需要付出較高的購車代價,不過藉由著台灣福特六和的引進與當地製造,讓擁有原汁原味歐洲血統的多款歐系FORD車款國產化並在台銷售,當然,其所擁有的高規格安全防護,也以合理價格作為台灣消費者的安全後盾。

剛柔並濟的車身結構設計

剛豋場不久的全新Focus TDCi Powershift,可說是上述論點的最佳證明。首先具備著有高剛性車體結構,導入大型副車架、前後可潰式大型防撞鋼樑、車門斜列式防撞鋼樑、可潰縮腳踏板、可潰縮方向機柱、防潛滑式座椅設計、軟質儀表板等設計,皆可在意外發生確保駕駛與其他成員獲得高規格的保護;且從以上設計可發現,Focus TDCi Powershift早已擺脫過去諸多消費者舊有印象的「硬碰硬」概念,高剛性車體是為提供最佳的操控特性與沉穩行車表現,遭遇碰撞意外時,則是由潰縮區域負責吸收撞擊力道,在車艙不變形的前提上盡量消弭撞擊力道,避免影響車內駕乘員,而這,就是Focus TDCi Powershift的安全理念。

且除了入門汽油車款1.8L四門與五門車型外,Focus TDCi Powershift其他車款更加雙前氣囊列為標準配備,更大幅的提升前座乘客安全防護表現,絕不因為合理的車價而犧牲應有安全配備,此般的造車思維絕對值得消費者肯定。

鉅資花費 只為您的安全考量

同樣具備歐系血統的房車旗艦Mondeo當然也有著相同思維貫徹,從最基本的車體結構設計而論,全新Mondeo具有著一體式車身Unibody,與於兩側車門與車頂以近似H型鋼材加強的3H車體,且全車採用64%採用高強度鋼板材料提升車體剛性;同時,為讓車體各部鋼材可更緊閉的結合,福特六和更鉅資採購先進的「電漿焊接」設計,以電漿熔焊的方式將全新Mondeo車身鈑件最完美結合。電漿熔焊有別於傳統雷射點焊或高壓電點焊方式,可營造更高級外觀感受外,更可強化車身結構強度,進一步提升車身剛性。
Mondeo具有一體式車身Unibody,於車門與車頂以近似H型鋼材加強的3H車體,且全車採用64%採用高強度鋼板材料;為讓車體各部鋼材可更緊閉的結合,福特六和更鉅資採購先進的「電漿焊接」設計,將車身鈑件作最緊密結合。

車身剛性優異外,全新Mondeo於車輛第一道防線中的保險桿內,除了大型口字形防狀硼鋼鋼樑來減緩來自前方撞擊力道外,更在鋼樑前配置了特殊高分子發泡聚合物,用來吸收較輕微的撞擊力,經實測結果顯示,全新Mondeo的前後保桿能承受15km/h撞擊力而不至於使車身主要結構體受到傷害,可說是國產房車中最佳防護力的保險桿。
Mondeo於車輛第一道防線中的保險桿內,除大型口字形防狀硼鋼鋼樑來減緩來自前方撞擊力道外,更在鋼樑前配置了特殊高分子發泡聚合物,用來吸收較輕微的撞擊力。

另外,全新Mondeo在車身與引擎蓋內側均設計有分力皺折設計,當車輛受到撞擊時,能將撞擊力道向上或是左右分散以減緩傳至車艙內力量,並可避免遭受撞擊變形的車身鈑件突刺至駕駛艙內造成更嚴重傷害。同時當遭受到強大撞擊力道且侵入引擎室內時,副車架便會自行脫落,讓引擎本體往下垂降,避免來自前方撞擊力量直接將引擎本體推至車廂內,減少嚴重傷害發生機會。

科技加持的安全堡壘

車艙內,全新Mondeo則具備有智慧型安全輔助氣囊設計,當外來撞擊能量超出預設值時,內建的電腦模組會依照撞擊力道強弱及時提供適當氣囊保護,且此防護氣囊具備多組感知器,包含有車速驟減感知器與車輛撞擊感知器,透過這些感知器正確感應,來防止誤爆情況產生及需提供的防護程度。

而在車輛遭受撞擊時、氣囊充氣前,全新Mondeo安全帶能量管理裝置會先行回縮6-10cm,防止車內乘員因距離氣囊太近而受傷,緊接著能量管理器還會立刻放鬆,避免乘員因安全帶過緊而造成二次傷害。

全新Mondeo儀表材質與A、B、C柱的內飾板材質,採用可吸收撞擊力的高分子聚合物,除了可以保護乘員頭部安全外,還能避免因內飾破碎產生銳角造成的傷害;最後配上人體工學防潛座椅,除了具有優異的支撐度、填充材質觸感外,更在碰撞發生時可藉由特殊結構設計,發揮防潛滑效果,具體保護乘員安全。

TDCi車系列為標配的ESP主動車身穩定系統

從2009年開始,歐洲權威車輛被動安全評鑑單位Euro NCAP將實施的全新測試標準中,規定如果沒有配置ESC(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電子式車身穩定控制系統,就不可能於撞擊測試中獲得五顆星最高分,雖然ESC列為主動安全規範,與撞擊測試之被動安全面有所區隔,但對於駕乘員而論,更優異與更全面的車輛安全防護,都是Euro NCAP期望嚴格把關的項目,因此特地從2009年開始施行此測試標準。而其目的之一,也一方面期望車廠們能將此配備列為車輛出廠時的標配,讓多數沒有受過專業駕駛訓練的駕駛,可在較危險或激烈的路況中,藉由電子行車安全輔助系統來避開危險。
ESP乃是福特六和旗下所有TDCi車型的標準配備,且從2009年開始,Euro NCAP將實施的全新測試標準中,規定如果沒有配置ESC電子式車身穩定控制系統,就不可能於撞擊測試中獲得五顆星最高分。

ESC,於FORD旗下稱之為ESP(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me),福特六和為提供台灣消費者更加的主動安全防護,與讓駕駛可更容易掌控TDCi柴油車款超強扭力特性,因此將ESP列為旗下所有TDCi車型的標準配備,包含Focus TDCi Powershift與Mondeo TDCi等;配備有ESP之後的車款,可在車輛因轉向過度、轉向不足或緊急閃避障礙物等較激烈的操控下,會自動整合TCS與ABS等電子配備,單獨的控制各車輪轉速與制動時機與煞車力道,同時也會強制介入控制引擎的動力輸出,進而確保車輛行駛穩定性與增加行車安全。

有價、無價間的如意算盤

從Focus、Mondeo的被動安全設計,可清楚展現出近年來FORD於車輛安全的用心與成就,雖然上述配備於購車時並不具備炫目的吸引效果,但卻是您無價生命的最佳保障;最重要的,這保障無價生命的幕後功臣,只需花費你與其他競爭對手相當、甚至更超值的購車代價,此般的如意算盤,相信你懂得計算!

   新聞列表(12/30/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