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誰比我更環保?全球第一輛木製超跑HARMON Splinter誕生!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25/2008)
字級設定:
PORSCHE、LAMBORGHINI這些男人夢想中的跑車,具備大馬力、出色外型卻不甚環保,主要是車體結構仍是傳統金屬原料,不過HARMON就打破這個傳統,打造出全球第一輛木頭超級跑車Splinter。

來自美國北卡羅萊納州HARMON Design設計師Joe Harmon,今年只有27歲,也是這家設計工作室的負責人,但他所設計的超級跑車卻比其他超跑更厲害也更環保,主要是名為Splinter的超級跑車不僅是世界第一輛木製跑車,且還注入不少新設計概念,一舉突破傳統超跑的格局。

由楓木、膠合板及主配線板組合而成Splinter,車身尺碼為4432×2083×1067mm,軸距長達2667mm,造型上採用低扁設計,鍘刀式車門、左右獨立上掀引擎蓋、整合排氣管於一身的後擾流尾翼、前19×10in(輪胎尺寸265/35ZR19)/後20×13in(輪胎尺寸335/30ZR/20)三片式金屬木頭輪圈,再加上離地高度僅89mm,讓Splinter擁有超跑巨星架勢。正因為所有材質均以木頭為主,故加上引擎、輪胎等零件後總重量只有1134公斤,比起一輛最輕型PORSCHE Boxster還輕,甚至連MASERATI MC12 Version Corse的1150公斤都輸它。

採用雙座車室空間的Splinter,方向盤、中控台甚至門飾板全部由木頭打造,但顧及駕駛人乘坐舒適性,採用標準筒型賽車座椅。動力上搭載來自CADILLAC Northstar北極星的4.6升DOHC V8 32V引擎,在機械增壓與四組中冷器配合下,擁有600hp驚人馬力,並在六速手排變速系統幫助下,0-100km/h加速僅需3.2秒,這可是能晉升為全球三秒俱樂部一員;此外,最讓人驚訝的是,汽缸蓋由金屬改為木頭,這點可讓許多汽車工程師摸不著頭緒。但根據Joe Harmon表示,木頭是真正令人驚異的工作材料,比起鋁或鋼擁有強度重量比,並具有多功能性,甚至在耐高溫程度表現非常好,因此可利用於不同類型的製作。

此外,為了讓Splinter獲得優異操控性與配重平均,除了採用中置引擎後輪驅動模式,前懸吊使用非常大膽概念:位於中控台內、駕駛人腿部空間之上,這與傳統 下支臂懸吊座正好相反。而Joe Harmon認為,Splinter的誕生等於打破超級跑車或汽車製造傳統概念,並證明木材可做為汽車材質,並具備輕量化特點,因此不難想像未來 F1賽車使用木頭製的可能性。

其實HARMON推出Splinter,在現代雖是創舉,但回顧汽車反展史,百年前的汽車也是以木材作為結構,因此要說Splinter遵循古法一點也不為過。


   新聞列表(02/25/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