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繼DataDot之後,台灣微粒正式推出DataTrace奈米光譜辨識技術
AUTONET記者:盧佛青(02/25/2008)
字級設定:
利用先進的汽車防盜技術,讓車輛偷竊之後無法銷贓,台灣微粒所推出的DataDot已經成為業界的話題,2008年開春台灣微粒再度宣布,由澳洲先進科技引進的DataTrace奈米光譜辨識技術,正式引進台灣市場,更進一步讓這項科技延伸至更廣闊的應用領域。

根據台灣微粒表示,DataTraceDNA將防偽融入產品分子當中,目前全球產業界運用於CD,紙牌,紡織品,塑膠,紙張上,其中運用於紙張上,即使燃燒成灰後,依然可辨識,在國防工業方面可運用於炮彈上,在殘餘的碎片運用DNA科技中,依然可以辨識。

此外,DataTraceDNA 運用奈米技術將防偽融入於產品的分子結構中,肉眼無法察覺,產品終身可辨識真偽,而且是惰性化學物質可使用在大多材料中,並可耐熱高於攝氏一千度,處於特定的光頻中,可以查出獨特的發射光譜,相似於指紋或DNA而且使用CSIRO研發的DataTraceDNA Reader,透過光線反射可以讀取出產品中的植入的特殊物質,目前無論由DataTraceDNA原料或Reader皆無法反向破解。

DataTraceDNA與其他技術廠商最大的差異在於此技術是由澳洲政府單位CSIRO所研發及擁有的CSIRO-Commonwealth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sation (澳洲聯邦科學暨工業研究院)等同於台灣的中研院與國科會,而澳洲DataDot Technology Ltd.是CSIRO的合作夥伴,擁有此技術的銷售及經營權。

當然,台灣微粒所引進的DataDot高科技微粒防竊辨識系統,是將汽車的車身號碼(Vehicle Identification Number)以雷射顯微技術印製在每一個DNA晶片上,並將數量7,000個直徑小於1mm的晶片噴灑至車身各處。

而且,DataDot微粒防竊辨識系統的安裝容易,只需5-10分鐘即可將七千個DNA晶片噴灑至全車,晶片本身是由多價醇與多鹽基酸形成之高分子化合物,不易磨損,在沒有外力破壞下可達20年之久,在噴灑時採用美國研發的高附著力膠水,具有高黏著力,更是不易被刮除,竊賊即使刮除,其高達7,000之數量與過程又將耗費大量心力,不符合經濟效益。

市面上防盜產品皆為延遲盜賊偷竊時間,唯有微粒防竊辨識系統DataDot能有效嚇阻,沒有偷不走的車,只有讓竊賊不想偷,而且更可提高車輛及其零組件辨識度,此外由於零件佈滿特殊編號微粒,竊賊難以全數移除。提高銷贓困難度,而所有微粒辨識碼皆輸入全球性資料庫,無重複製作或仿造可能性。

除此之外,世界權威英國汽車雜誌"What Car”評比DataDot為2005年世界最佳汽車防盜產品獎。

紐西蘭將從2008年起全國開始實施所有新掛牌車輛必須安裝DataDotDNA。

以下台灣車廠全車系採用DataDotDNA為標準配備
賓士台灣 Mercedes-Benz Taiwan
克萊斯勒台灣 CHRYSLER Taiwan
台灣本田 Honda Taiwan
商富實業 Saab
愛快國際 Alfa Romeo
雙龍汽車 SSANGYONG
標達福斯 VW
奧迪汽車 Audi
重型機車進口商:榮秋貿易 Kawasaki 榮立貿易 碩文

   新聞列表(02/25/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