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廢氣變成能源?英國大學教授提出新概念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26/2008)
字級設定:
在節能環保與替代能源成為21世紀最熱門話題之際,資源回收再利用也就更顯重要,利用這種概念英國大學教授就提出令人震驚的理論,認為車輛所排出的廢氣也能當成一種能源。

正針對少數特殊車輛進行替代燃料研究的英國威爾斯Cardiff大學教授麥克羅威表示,車輛所排出的廢氣雖然會破壞臭氧層,但這卻是另一種能量的釋放,既然是能量那就可以視為一種能源,倘若能將這種「不重要」的有害氣體轉換再利用,必能減少車輛廢氣的排放,可算是終極型態的資源回收技術。

這種稱為Thermoelectric能源的技術,簡單來說就是可將電能轉換成熱能,一般最常見的日常生活用品乃冰箱,冰箱之所以能達到降溫,就是採用電能轉換成熱能效應,麥克羅威認為既然冰箱可以這樣做, 那應該也可移植到車輛上,當然他也提出許多有力證據來輔佐自己的理論。就麥克羅威所做的研究指出,當車輛引擎運轉時所排放的廢氣,其物質除了二氧化碳外應當還有其他元素,如能將這些廢氣中製造出有用氣體,也可藉由轉換裝置循環再利用,估計能提高油耗表現約5﹪。

對於這項新技術有不少美國車廠深感興趣,認為這是可行的技術,因為結合太陽能電池板後必能提供更多電力給車輛使用。看來在能源短缺的時代,腦力激盪確實能創造新點子,相信要將Thermoelectric轉換成車用,或者將汽車變成冰箱的日子應不久遠。


   新聞列表(02/26/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