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搶先體驗!FORD全新Mondeo自排車型德國首試(五)
AUTONET記者:葉毓中(02/25/2008)
字級設定:
 
新世代Mondeo 2.3L柴油車款性能表現與柴油相較較為線性,少了低速的衝勁,整體而言較為順暢,不過底盤當然同樣優異。
 
結束了Mondeo 2.0TDCi五門斜背車型的試駕體驗之後,接下來等著我的乃是同樣搭載2.0TDCi柴油動力的五門旅行車款,在相同的車身底盤、動力系統基礎上,延展了後廂的置物機能,對於實用性更上層樓,且以自身審美觀審視,五門車型的車身線條,絲毫不比四門或五門斜背遜色,甚之有過之而無不及的獨有韻味,在散發運動風格同時,更有種特殊的時尚魅力。

 
雖然面對陡坡汽油車型相對柴油車型較為吃力,但中高速的巡航依舊愜意無比。
 
旅行車款車身剛性依舊出色

當然,審美觀是因人而異的,但駕駛著旅行車款的同時,對其車身剛性再度感到肯定,過去此類兩廂式(引擎室與車廂)的旅行車款設計,礙於先天條件,較三廂式(引擎室、車廂、行李廂)的房車車型於車身剛性表現通常較居弱勢,但在全新Mondeo車型中,箇中差異微乎其微,於激烈操控時的剛性表現依舊優異,主要歸功於先天車身結構的傑出設計,而此剛性的呈現不僅有助於主被動安全表現,對於駕駛信心、車身異音的抑制,也有所助益。

由於旅行車款與斜背車款車重差異不大,因此性能表現相當近似,無論是低速的起步加速,或是中高速的巡航等,依舊在此柴油引擎的動力供給中虎虎生風;動態表現也無太大不同,沉穩中顯俐落的特性,依舊獲得所有同行媒體的肯定。

汽油車型上場

經過了五門旅行車的體驗後,接下來上場的則為此次唯一的汽油車型;搭載著2.3升汽油動力全新Mondeo,車身為四門房車配置,也就是未來台灣上市的主力車型。動力系統部份,汽油車款搭載著Duratec 2.3L iVCT DOHC 16V引擎,可輸出165hp/6500rpm最大馬力與21.7kgm/4200rpm峰值扭力,不諱言的,基於同集團資源共享基礎上,此具引擎也就是上代MAZDA6所使用、目前也於FORD集團中廣泛被使用的動力系統,雖然並非嶄新系統,但由於經過一定時間的市場測試,於耐用性與品質面表現更較新引擎來得穩定,且基於過去口碑,此具2.3升汽油引擎表現不俗,而此次與新世代Mondeo相結合後,會激發出何種火花?接下來將會為你詳述。

搭配此Duratec 2.3L汽油引擎的變速系統,與柴油車型相同,皆為日本AISIN AW所生產的TF-80SC系列,也就是歐洲FORD所稱的Durashift 6-tronic,同樣具備D/S/M三種模式,六個檔位的配置更有利於性能表現。

順暢見長

體驗過TDCi柴油車型的扭力衝勁,換至汽油之後,當然不可能有同等期待,畢竟兩者的輸出特性有所差異;而當駕駛著Mondeo 2.3L汽油車款後,柴油車款的衝力換成了順暢的輸出,中低速時的線性爬升,雖然不如柴油車款來得過癮,但無論是在一般平地或是山路陡坡,Mondeo 2.3L也足敷使用,不過這是在車上乘坐兩名成人的情況,如果滿載五人,面對大角度的陡坡,便可能會稍嫌吃力。

此般吃力當然不至於需要提前加速衝刺路段以應付陡坡,但如果在陡坡需要更多的動力支援以求超車動作順利,加深油門與退檔動作絕對必須,且換取的加速力道並非呈現大躍進,如要令人滿意的扭力輸出,個人還是建議選擇柴油車型。

一般中高速領域則就是Mondeo 2.3L的長項,藉由較柴油車款更大的排氣量、更多的馬力表現,讓Mondeo 2.3L中高速更為輕鬆寫意,較佳的動力延展曲線讓Mondeo 2.3L於高速路段自在巡航,雖然沒有機會一探極速表現,但相信以台灣的用車環境而言,Mondeo 2.3L的動力表現絕對可讓大多數消費者滿意。

推薦柴油車型

整合言之,汽柴油車款各有其優點,習慣過往汽油動力的線性輸出特性者,2.3L汽油車款值得推薦,但喜好柴油那時時湧現的扭力衝勁,或時常奔馳於山道路段的用車族群,柴油車款絕對是最合適座駕,而以自身角度推薦,導入經濟面考量,Mondeo 2.0TDCi為推薦首選。

 
汽油車款也同樣搭配Durashift 6-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藉由多檔位的選擇,提供了更綿密的加速過程,與高速更經濟的表現。
 
 
除了動力系統的差異外,四門車型車身剛性較五門斜背或旅行車款更上層樓。
 
 
未來台灣四月推出的新世代Mondeo將為四門車型,動力系統則包含此次試駕的2.3L汽油與2.0TDCi柴油車型。
 
 
五門旅行車外型具有種特殊的時尚魅力,兼具機能與運動風。
 
 
此次德國試駕的為2.0TDCi五門旅行車款,未來台灣則要視四門車型市場反應後,再評估是否引進或導入生產。
 

   新聞列表(02/25/2008)

搶先體驗!FORD全新Mondeo自排車型德國首試(七) 搶先體驗!FORD全新Mondeo自排車型德國首試(六)
搶先體驗!FORD全新Mondeo自排車型德國首試(五) 搶先體驗!FORD全新Mondeo自排車型德國首試(四)
搶先體驗!FORD全新Mondeo自排車型德國首試(三) 搶先體驗!FORD全新Mondeo自排車型德國首試(二)
搶先體驗!FORD全新Mondeo自排車型德國首試(一) 世代、品質同步進化!FORD國產全新Mondeo比利時LPG終極試煉場見證(七)
世代、品質同步進化!FORD國產全新Mondeo比利時LPG終極試煉場見證(六) 世代、品質同步進化!FORD國產全新Mondeo比利時LPG終極試煉場見證(五)
世代、品質同步進化!FORD國產全新Mondeo比利時LPG終極試煉場見證(四) 世代、品質同步進化!FORD國產全新Mondeo比利時LPG終極試煉場見證(三)
世代、品質同步進化!FORD國產全新Mondeo比利時LPG終極試煉場見證(二) 世代、品質同步進化!FORD國產全新Mondeo比利時LPG終極試煉場見證(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