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
AUTONET記者:吳煌棋(03/04/2008)
字級設定:
有句話說,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就是指番茄的營養價值很高,人吃了就不容易生病。

番茄,又稱西紅柿,富含一種稱之為番茄紅素(lycopene)的類胡蘿蔔素物質。番茄之所以呈現紅色,就是因為番茄紅素。它不但是天然的色素,也是一種抗氧化劑,能預防細胞受損。根據調查,每一百公克新鮮番茄的茄紅素含量約0.88至4.2毫克,且愈紅愈成熟的番茄含量愈高。除此之外,它不僅可以拿來烹飪,可以拿來當水果吃、做成蕃茄醬,甚至也可以種在自家花圃當做盆栽觀賞。

但我從先前節目製作的過程中得知,番茄從田間被摘下,送到果菜市場的過程裡,許多番茄都還沒抵達目的地,就在冷藏櫃裡「凍」壞、陣亡了。我想,這些有益人體健康的水果,卻因它本身不耐寒,造成部分番茄還沒送到市場就壞掉,這對農民或消費者來說,都不是好事。

透過中研院研究團隊的努力,就是想改善番茄不耐寒的體質,提高它抵抗不良環境的能力。他們初期是從野生番茄裡尋找抗寒的基因,但因番茄的染色體非常大,不容易研究,所以,這幾年來,都是透過基因體小的阿拉伯芥(外國普遍可見的雜草),來研究抗寒番茄的可能性。

其實,很多農作物,都有怕冷的問題,像盛產於夏季的綠竹筍,只要天氣夠炎熱,施予適度的灌溉與肥料,就會有很好的收成。綠竹筍就像是太陽公公和北風爺爺比賽故事中的主人翁,天氣一熱,它就冒出頭來,寒流來了,便是綠竹筍產季的結束。

經由參與這集的拍攝經驗,我才瞭解,藉由基因轉殖的技術,植物對抗大自然不良環境的能力,是有可能被科學家嘗試出「進步」空間的。想像一下,若把類似番茄的研究經驗,也推廣到其他的農作物上,未來,也許我們就能吃到遠從外地運送過來,原本不耐長途運送的蔬果,甚至在寒冷的冬天,也可以吃到番茄、綠竹筍等農作物。

   新聞列表(03/04/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