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鎖國主義的兇手?
AUTONET記者:葉毓中(03/04/2008)
字級設定:
 
就如同台北101官網上所寫的,台灣既然有能力建造曾為世界第一高樓的101,在軟體能力方面,我們的人民也需要「看見世界」!
 
過去曾名列「亞洲四小龍」的台灣,曾幾何時在最近多項全球性競爭力的調查報告中,台灣的優勢似乎逐漸減少中,不僅自身實力衰退,與國際接軌的互動情形,也似乎在政府的政策影響下,徒靠民營企業自食其力,讓國際間的「台灣」兩字,已不較過往亮眼。

政府政策面議題,筆者無權也無能力過問,但會有感而發作此文章,乃是先前無意間再次聽到「鎖國主義」此一詞,雖然台灣目前情形當然不到用此四字形容地步,但每日所見的電子媒體播報內容,用此一詞形容,似乎是越來越為洽當!

由於台灣電子媒體的發達,競爭激烈的環境中,越為聳動的新聞事件,成為了各大電子媒體所追逐的目標,或許這認真努力追新聞的態度值得嘉許,不過究其新聞素質,大多環繞在政治口水、八卦議題與台灣發生的意外事件,曾幾何時,國際間所發生的大事越來越少出現在我們的電子媒體平台上,如此的發展趨勢,是否會讓我們的人民、甚至是未來的主人翁們,開始有「井底之蛙」之疑慮?

依照目前全球的發展趨勢,台灣的任何發展,絕對與全球各國相互牽動,如果資訊的傳遞如此封閉,對於處在台灣此土地的民眾絕非好事,如果更有甚者過度自我膨脹,更會有「夜郎自大」的危險,此情形,相信對於台灣未來發展願景,都將是一大阻礙。

如今欲了解國際動態,主力媒介已從過去電子媒體轉向無國界的網路介面,但對於電子媒體而言,此絕非所樂見之趨勢,因此唯有多方擴展自身新聞觸角,展現全球性的報導內涵,不僅充分善盡媒體責任,對於未來台灣發展,也才是最正向的情形,不然「鎖國主義」此帽子,將有可能扣在台灣電子媒體之上!

   新聞列表(03/04/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