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減緩地球暖化先從牛飼料著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01/2008)
字級設定:
牛居然和地球暖化有非常大的關係?別懷疑,擁有四個胃的牛,放個屁、打個嗝甚至僅是反芻的動作,就會產生甲烷,也就是產生溫室效應超過二氧化碳20倍的有害氣體,因此各國農畜學者多以人工方式來抑制,而日本的出光興產與北海道大學就工同研發出新一代天然飼料,來降低牛隻所排放的甲烷。

牛的胃分成四個部份,依序於瘤胃、蜂巢胃、重瓣胃及皺胃,其中瘤胃算是一個大的發酵桶,在內部有細菌及微生物進行消化程序,把纖維素轉變成有用熱量形式,也就是將草纖維分解與飼糧氮轉換的消化器官,但多年前澳洲科學家已注意到這個現象,調查發現牛、羊、鹿等反芻動物的呼氣或者放屁、打嗝時都會釋放出大量甲烷,英國的反芻動物所排放的甲烷高達全國總排放量的25﹪,紐西蘭動物的排放量甚至還高達全國總排放量的50﹪,估計全球反芻動物影響地球溫室效應高達15-25﹪,因此許多科學家都在尋求解決之道。

根據日本出光興產與北海道大學農學研究所營養研究室所共同研發的新型態牛飼料,在牛所食用的草飼料中加入葡萄糖後,不僅能加速草纖維與微生物之間的作動,將化學作用產生的甲烷含量降到最低,也可讓飼料轉換成能源的速度加快,因此當牛打嗝或放屁時,氣體甲烷含量將能減少90﹪左右,比起利用打針抑制牛隻排氣來得更人性化。

不過這種新型態飼料預計在2011年左右才會正式提供給畜農,因此在這之前大家只好先忍受牛隻所放的屁吧!

   新聞列表(04/01/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