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Kia Ora!
AUTONET記者:葉毓中(04/01/2008)
字級設定:
 
毛利人的「會議中心」。
 
Kia Ora!這是紐西蘭的原住民—毛利人的打招呼用語,此次藉由VW台灣總代理的Tiguan試駕邀請中,偷得一日閒的機會參訪了紐西蘭的毛利文化,雖然紐西蘭與台灣相隔遙遠,使用的語言也截然不同,但在兩地原住民的文化探訪中,我親身見證了兩者的血統關聯。

 
身為毛利人的嚮導,仔細的為同行型媒體介紹毛利文化。
 
毛利人與台灣原住民的「遠親」關係,相信早已非新聞,但此次藉由親自造訪,那毛利人的深刻輪廓、刻畫在身的紋身圖騰與傳統的歌舞等,讓我不禁聯想起台灣的原住民文化,連所造訪的毛利部落,也與台灣「九族文化村」有著極為相近的觀光重點,雖然自身非原住民,但剎那之間,卻也有種「熟悉」的感覺。

根據科學驗證,台灣原住民與紐西蘭毛利人身體中的DNA有著高達六成的相似度,姑且不論誰為誰之祖先,兩者的確有著高度的關聯性,皆為「南島語族」的毛利人與台灣原住民,在不同的環境影響下,發展出多處不相同的生活方式,但與大自然競爭而展現出的生命韌性,不分毛利人或台灣原住民,都是讓習慣養尊處優的我們都市人,所感到敬佩的。

利用著火山地熱環境,發展出的烹飪技術、盥洗方式;利用著天然植物資源所衍生的食材與衣著,展現了毛利人祖先強韌的生命力;而在近半小時的歌舞表演中,雖然隔著語言不同的屏障,但唱出與舞出的旋律與姿態,卻能夠輕易的打動人心,此對生命的高歌,從全場起立鼓掌的熱烈反應,就可知其感動人的程度。

科技高度發展,人們早已忘了所謂「生活技能」的現今,回歸到原始了解過去原住民們胼手胝足所開創出的燦爛文化,讓我們更尊敬生命的可貴與先人的智慧,更讓我們珍惜到天然資源的珍貴;當你我正不知節制的利用天然資源所帶來的便利時,不妨回歸原點,就能平心靜氣,還給地球應有的尊嚴!

 
睜大眼睛伸長舌頭,為毛利人的挑釁表情。
 
 
利用天然植物編織成衣物,現場有毛利婦人示範。
 

   新聞列表(04/01/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