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汽車敵不過漢堡?日本車廠憂心Z世代消費型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02/2008)
字級設定:
所謂Z世代,是指1983到1993年出生、現年約15-25歲之間的族群,而這個新世代無論生活觀念或消費型態都與X、Y世代有著明顯差異,與戰後嬰兒潮的差距更是完全兩個世界。正因為如此,日本車廠卻對未來發展相當憂心。

放眼所有車廠都在創造符合消費者口味的產品,但對日本車廠來說這種壓力越來越大,因為新崛起的Z世代對於汽車相當冷漠,寧可將錢花在漢堡與3C產品上,也不願意存錢購車養車,就連最基本的車輛清潔保養Z世代都嫌貴。根據日本「M1F1總研」所做的調查發現,認為汽車與生活無關的居然高達74.1﹪,52.0﹪受訪者表示養車與稅金費用過高,51.9﹪認為有其他將通工具可以取代汽車,43.9﹪的Z世代則不願將費用花在買車上。

而日本暢銷書「下流社會」作者三浦展認為,現在的Z世代已經脫離不了網際網路與行動通訊,藉由這些3C科技能獲得生活所需資訊,諸如哪裡的化妝品便宜,哪處的漢堡有降價等,所關心的已經不再是高單價車輛或購屋等,因此對於汽車遭到Z世代冷漠並不意外,而三浦展也表示縱使車廠在怎麼努力推出新產品,恐怕也難以吸引Z世代的注意,倒不如花些心思搞點與日常生活有關的小玩意,說不定比起汽車本身還有魅力。

其實這個現象在台灣也逐漸發酵,被稱為「草莓族」的年輕世代寧可擺地攤、花錢買名牌、3C產品或上高檔餐廳,且大眾工具網架構完善,自然不願意也無力買車,當然想要改變Z世代的觀念,還不如車廠本身開始進行轉型來得快。


   新聞列表(04/02/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