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TAIFE 2008:冰冷的實驗室仍無法澆熄我研究的熱情-卡內基大學教授Martial Hebert專訪
AUTONET記者:曾力恩(04/10/2008)
字級設定:
 
Hebert教授對於研究充滿熱情!
 
由ARTC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所舉辦的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Taiwan Automotive International Forum & Exhibition),活動中除了將以「人、車及環境的和諧互動」為主軸,於台北世貿南港展覽館盛大展開以外,活動中更邀請來自美國卡內基大學教授Martial Hebert以「由汽車設計趨勢洞識全球脈絡」為題,進行專題講演,而AutoNet亦保握住此難得機會與Hebert教授進行一場面對面的專訪。

 
Hebert教授期望研究成果能帶給人類正面助益!
 
Hebert教授自1984年便開始任教於 Robotics Institute,該研究機構為卡內基大學Carnegie Mellon旗下的一個分支機構,專門研究3D影像、mobile機器人與汽車安全科技。

對於長達25年的研究生涯,每天面對的是一大堆的冰冷機器,Hebert教授仍能樂此不疲,並持續對此產業有卓越貢獻。Hebert教授開心的說道:「當然在實驗室中為很枯燥乏味的,但一想到研究所獲得的成果與成就感,這是無法取代的!」

現今量產車款於上市之初,便以搭載諸多電子科技配備,諸如VOLVO的Lane Assist system,車輛搭載此系統能時確保車輛維持在正確的道路上。但盲點是,如果道路上的標線不夠寬、甚至下雪遮蔽了路上的標線使得裝置於後視鏡上的感知器無法識別。對此Hebert教授表示:「當然,現今有許多科技為無法克服的,而這正也是驅使他對於工作常保熱情的主因。」

未來,Hebert教授希望能讓車子變得更聰明!何為聰明?簡單的說,當人在駕駛車輛於道路行駛時,能藉由經驗值來判斷路邊的行人下一步會有什麼動作,而車子不行;對此,Hebert教授所帶領的研究團隊,長期以來不斷的蒐集各項資料,包括著名的DARPA Urban Challenge便是重要的來源之一。

Hebert教授期望在廣泛的蒐集資料後,能將相關的參數值輸入系統資料庫中,幫助車子能判別路邊行人或物體的動態行為。以去年在DARPA Urban Challenge中奪冠的GM改裝車為例,為了避免車輛判別錯誤,車輛搭載了許多電子配備,不僅僅是一項高感度廣角攝影機便能讓車子自行閃避路上的障礙物。

Hebert教授強調一輛無人駕駛車款的問世,不僅僅是科技部分,政府的政策亦是助燃器。目前無人駕駛面對的最大問題是,車子的認知部分。目前研究團隊正著手研究車輛能判別路旁的動態物體。正如前段所提到,人因為會思考而會預先作預防的動作,但車子是冰冷的,研究團隊要幫它建構大量參數資料庫,讓它聰明的足以預知車外的動態資訊。

至於無人駕駛科技對人類孰優孰劣,Hebert教授則認為一項科技的問世都有它好的地方與壞的地方。在他的家鄉美國,每個人喜歡享受開車的感覺,踩油門、轉動方向盤、加速、減速,這是車子迷人的地方。未來無人駕駛此否能幫助老年人於道路上安全駕駛,對此Hebert教授覺得這是很有趣的概念,正如一句手機廣告詞「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位於美國賓州匹茲堡城的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緊鄰青翠美麗的市立公園,是由實業家鋼鐵大王Andrew Carnegie在1900年捐資成立,各項機能設施十分完善,為全美校園無線網路設施最好的學校。

Hebert教授有三個小孩,對於小孩的教育,他表示既使與此專業領域有此卓越貢獻,但他仍希望小孩能找到他所喜歡的事。來台灣已經是第二次,但每次停留的時間都極為短暫,最遠只到過101大樓參訪,這是很可惜的地方。站在高樓、眺望遠方,Hebert教授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將繼續為無人駕駛領域帶來更驚人的研究成果。

 
每個問題Hebert教授都聚精會神的聆聽!
 

   新聞列表(04/10/2008)

2008 TAIFE:令人驚豔!國人自行研發車用安全科技 2008 TAIFE:以高科技打造潔能環保生活
2008 Taipei AMPA:工研院展科技結晶!LEV節能電動個人車研發成功 TAIFE2008:X by wire追求安全、電動馬達實踐環保-東元集團綜合研究所顧問陳政雄專訪
TAIFE 2008:油價高漲,電動車將捲土重來-WestStart-CALSTART副總裁Fred Silver專訪 TAIFE 2008:車輛論壇熱門議題持續發燒,電動化車輛充電30秒即能行駛20分鐘?!
TAIFE 2008:期許台灣成為全球CAE驗證與技術認證中心—「ArvinMeritor阿文美馳」施善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東方能量與世界脈動正式啟航
2008TAIFE :「TAIFE讓台灣站上國際舞台」,車輛中心總經理黃隆洲專訪 TAIFE 2008:HYUNDAI-KIA副總金永一支持台灣發展以車電優勢為基礎的自主品牌!
TAIFE 2008:冰冷的實驗室仍無法澆熄我研究的熱情-卡內基大學教授Martial Hebert專訪 TAIFE 2008:經濟部顧問許俊宸「大師開講」--台灣車輛產業可能變成另一個兆元產業!
2008 Taipei AMPA:南港展覽館盛大展出規模空前,再創汽車零配件界新紀元! 2008年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開幕!汽車電子創新獎,展現台灣車電研發實力
2008 Taipei AMPA:「台灣汽車工業e化主題館」於2008年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再次出擊 2008 AutoTronics Taipei:車電主題專區前瞻多元 亞洲專業展實至名歸
TAIFE 2008:「人為主,科技為輔!」VOLVO汽車安全科技研發理念—Jonas Ekmark專訪 TAIFE 2008:NISSAN將全力追求「人、車及環境的和諧互動」--NISSAN執行副社長山下光彥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英雄錄:屏東科技大學院長王柏村!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人、車及環境的和諧互動」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英雄錄:COSMA ENGINEERING副總Swamy Kotagiri! 2008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AMPA)即將舉行!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英雄錄:東元集團綜合研究所顧問陳政雄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英雄錄:WestStart-CALSTART副總裁Fred Silver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英雄錄:東京大學教授Yoichi Hori崛洋一!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英雄錄:中央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曾定章!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英雄錄:VOLVO安全中心主動安全經理Jonas Ekmark!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英雄錄:卡內基大學教授Martial Hebert!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英雄錄:HYUNDAI/KIA副總裁金永一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英雄錄:日本NISSAN執行副社長山下光彥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英雄錄:車輛同業公會理事長劉一震 TAIFE台灣國際汽車論壇「人、車及環境的和諧互動」即將於南港世貿熱烈展開!
TAIFE 台灣車輛國際論壇四月登場,結合三大展覽共同舉辦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