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TAIFE 2008:油價高漲,電動車將捲土重來-WestStart-CALSTART副總裁Fred Silver專訪
AUTONET記者:吳煌棋(04/11/2008)
字級設定:
 
WestStart-CALSTART副總裁Fred Silver專訪。
 
TARC台灣車輛研發聯盟所承辦2008年第三屆TAIFE(Taiwan Automotive International Forum & Exhibition)台灣車輛國際論壇,於4月9-10日正式登場,身為執行單位之一的ARTC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除了展出停車輔助系統等歷年成功案例之外,更邀請全球車壇重量級專業人士與會,而AutoNet亦把握此難得機會,透過WestStart-CALSTART副總裁Fred Silver專訪,了解替代能源車款的發展概況。

 
Fred Silver提到,台灣只要能夠結合產官學合作,便能在日趨重要的車電系統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油價高漲,電動車將捲土重來

Fred Silver首先表示,曾在1990年代與GM集團、Hughes Aircraft、Delco Electronics,聯手進行的EV1(Electric Vehicle,電動車款)開發計畫,主因是加州日益嚴格的排放法規,而其達到225km的最高續航力與0-100km/h起步加速不到八秒的優異性能表現,一度引起世人驚嘆。然而受限於市場規模與電池的充電時間問題未能克服,此環保車款計畫最後無疾而終,但當初於加州所建設的572個充電站,基礎建設至今仍保存良好。

時光拉回至今,隨著國際油價不斷飆漲,不論是從地球暖化問題、經濟因素、空氣污染等面向,電動車款終於再度引起全球車廠與消費者的熱切期盼。更隨著電池科技演進,Plug-in電動車或是Hybrid油電複合動力車款,完全充電時間已縮短至2-3個小時,也正代表著一般消費者在電池能源耗盡之後,可以有效率地讓電力回復。而電力不足時,電動車款會以警示音提前警示,Hybrid車款則可以用汽油引擎動力持續前進。

燃料電池車款發展,白金扮演關鍵材質

在環保議題部份,正因未來極可能出現越來越多的Hybrid車款與電動車款,為應付消費者龐大的需求,電池產能勢必也會跟著成長,而廢電池的再製與回收,電池廠商皆可達成約90%的回收比例,不會造成環境污染問題。

另一方面,現任WestStart-CALSTART副總裁Fred Silver,參與加州推動燃料電池巴士計畫(National Fuel Cell Bus Program),而此計畫發展主因在於歐洲已計畫推出燃料電池公車,位居世界第一強國的美國,當然也不能落人後。

燃料電池透過化學反應,將氫氣和氧氣結合,釋放電力。由於這項化學作用的副產品只有水和熱能,幾乎沒有排放污染。再加上氫氣存在於大氣和海洋之中,也可以透過化學反應分解製造,沒有所謂能源危機的問題,因此燃料電池被視為下一代車輛最主要的動力來源。

為何選擇燃料電池巴士?Fred Silver表示,由於白金仍然是燃料電池的關鍵開發材質,便以單車運輸人次較高的巴士為研究主體,但為顧及燃料電池房車,亦有可能在未來大量生產,因此科學家亦將採用減低白金用量、回收白金等方式,維持燃料電池產能。

除了電動車、Hybrid車款、燃料電池等環保車款之外,生質燃料亦是替代能源車款的重點開發燃料。他打了一個有趣的比方,大量的牛糞可說是造成地球臭氧層破洞的主要原兇之一,而且會造成空氣污染。然而若將牛糞大量回收,製造成生質燃料,則可同時解決地球暖化與能源短缺等問題,可說是一舉數得的聰明作法。

最後Fred Silver提到,台灣在電子產業、馬達、電池、控制系統等專業領域,皆有穩固的紮實基礎,再加上台灣人熱情的研究精神,只要能夠結合產官學合作,便能在日趨重要的車電系統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新聞列表(04/11/2008)

2008 TAIFE:令人驚豔!國人自行研發車用安全科技 2008 TAIFE:以高科技打造潔能環保生活
2008 Taipei AMPA:工研院展科技結晶!LEV節能電動個人車研發成功 TAIFE2008:X by wire追求安全、電動馬達實踐環保-東元集團綜合研究所顧問陳政雄專訪
TAIFE 2008:油價高漲,電動車將捲土重來-WestStart-CALSTART副總裁Fred Silver專訪 TAIFE 2008:車輛論壇熱門議題持續發燒,電動化車輛充電30秒即能行駛20分鐘?!
TAIFE 2008:期許台灣成為全球CAE驗證與技術認證中心—「ArvinMeritor阿文美馳」施善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東方能量與世界脈動正式啟航
2008TAIFE :「TAIFE讓台灣站上國際舞台」,車輛中心總經理黃隆洲專訪 TAIFE 2008:HYUNDAI-KIA副總金永一支持台灣發展以車電優勢為基礎的自主品牌!
TAIFE 2008:冰冷的實驗室仍無法澆熄我研究的熱情-卡內基大學教授Martial Hebert專訪 TAIFE 2008:經濟部顧問許俊宸「大師開講」--台灣車輛產業可能變成另一個兆元產業!
2008 Taipei AMPA:南港展覽館盛大展出規模空前,再創汽車零配件界新紀元! 2008年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開幕!汽車電子創新獎,展現台灣車電研發實力
2008 Taipei AMPA:「台灣汽車工業e化主題館」於2008年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再次出擊 2008 AutoTronics Taipei:車電主題專區前瞻多元 亞洲專業展實至名歸
TAIFE 2008:「人為主,科技為輔!」VOLVO汽車安全科技研發理念—Jonas Ekmark專訪 TAIFE 2008:NISSAN將全力追求「人、車及環境的和諧互動」--NISSAN執行副社長山下光彥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英雄錄:屏東科技大學院長王柏村!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人、車及環境的和諧互動」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英雄錄:COSMA ENGINEERING副總Swamy Kotagiri! 2008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AMPA)即將舉行!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英雄錄:東元集團綜合研究所顧問陳政雄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英雄錄:WestStart-CALSTART副總裁Fred Silver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英雄錄:東京大學教授Yoichi Hori崛洋一!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英雄錄:中央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曾定章!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英雄錄:VOLVO安全中心主動安全經理Jonas Ekmark!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英雄錄:卡內基大學教授Martial Hebert!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英雄錄:HYUNDAI/KIA副總裁金永一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英雄錄:日本NISSAN執行副社長山下光彥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英雄錄:車輛同業公會理事長劉一震 TAIFE台灣國際汽車論壇「人、車及環境的和諧互動」即將於南港世貿熱烈展開!
TAIFE 台灣車輛國際論壇四月登場,結合三大展覽共同舉辦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