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TAIFE2008:X by wire追求安全、電動馬達實踐環保-東元集團綜合研究所顧問陳政雄專訪
AUTONET記者:吳煌棋(04/11/2008)
字級設定:
 
東元集團綜合研究所顧問陳政雄專訪。
 
2008年台灣車輛國際論壇(Taiwan Automotive International Forum & Exhibition;TAIFE 2008)於4月9-10日正式登場,在車輛產業界的年度盛事當中,藉由經濟部指導將首度結合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台北國際機車產業展以及車電論壇共同舉辦。而AutoNet亦把握此難得機會,透過東元集團綜合研究所顧問陳政雄專訪,了解汽車安全與電動車發展概況。

 
陳博士強調,X by wire可讓行車更安全,而東元電機車電實驗室,著手進行研究的永磁式電動馬達,未來更可望導入國產插電式Hybrid油電複合動力車款、電動車、電動摩托車等環保交通工具,實現更美好的移動未來。
 
X by wire-有效提升行車安全

東元集團綜合研究所顧問陳政雄表示,不論是汽車或摩托車,最重要的特徵便是輪子會轉、車輛會動,然而要怎麼讓消費者可以在更安全的狀況下駕駛車輛,則可以透過X by wire技術概念著手進行研究。陳政雄接著表示,X by wire也就是所謂的「線傳科技」,其中的關鍵組件便是內含精密半導體的智慧式感測器,而這也是陳博士目前致力研究的重要課題,安全則是開發最高準則。

線傳科技的好處,以電子輔助動力方向盤為例,它僅會在駕駛需要方向盤輔助力道時,透過軟體送出電子迅號提供適當輔助,與傳統液壓輔助式動力方向盤相比,約可節省3-5%油耗,不論是在環保節能或提升駕駛行車路感皆有顯著幫助。

但為何與傳統車款相較,與轉向系統已經「失去連接」的電子輔助動力方向盤,確仍能保有良好的路感。原因在於智慧式感測器,會將適度的反饋力道,送到方向盤上,因此駕駛會擁有類似於遊樂器力回饋方向盤的感受。

電子油門與電子煞車系統,則是運用同樣的運作原理,透過駕駛踩下踏板的深度,送出電子訊號到引擎或煞車系統,提供更為精準而快速的加速反應與制動力道。此外,透過線傳科技車輛甚至不需安裝中央差速器,同樣能夠維持四輪間的正確分配;電子式懸吊系統亦可讓行車穩定度與舒適度更佳,而其耐用度與傳統油壓避震器相較更長,亦能減輕消費者負擔。

永磁式電動馬達-展現東元電機研發實力

除了線傳科技可讓駕駛擁有更為安全的行車狀態之外,隨著國際油價不斷高漲,預估在2015年會發生石油短缺的問題,突然間電動車款與Hybrid油電複合動力車款,成為全球車廠與消費者所殷切期盼的熱門產品。而位居世界第三大工業馬達製造品牌的東元電機,也將以其雄厚的馬達開發技術與資源,著手進行車用電動馬達的開發動作。

陳博士再度強調,X by wire可讓行車更安全,而東元電機車電實驗室,著手進行研究的永磁式電動馬達,未來更可望導入國產插電式Hybrid油電複合動力車款、電動車、電動摩托車等環保交通工具,實現更美好的移動未來。

對東元電機而言,今年四月曾與台灣產官學進行會談,探討都會型電動小車的開發可能性,而永磁式電動馬達輸出功率絕對不是問題所在;所需持續進行研究改良的項目,則是如何使其更輕、更具效率、耐用度更佳,同時能夠符合車輛安全規範。

陳博士最後表示,台灣東元電機亦設有馬達設計中心,裡面豐富的馬達設計資料,目標開發出輸出1-100kw不等的永磁式電動馬達,更讓人期待電動車款的使用範圍,有望從都會型電動小車,擴大至一般房車或是動力更為強勁的跑車,當然電動巴士問世亦非不可能,更為環保而節能的未來,關鍵電動馬達極有可能出自台灣。

   新聞列表(04/11/2008)

2008 TAIFE:令人驚豔!國人自行研發車用安全科技 2008 TAIFE:以高科技打造潔能環保生活
2008 Taipei AMPA:工研院展科技結晶!LEV節能電動個人車研發成功 TAIFE2008:X by wire追求安全、電動馬達實踐環保-東元集團綜合研究所顧問陳政雄專訪
TAIFE 2008:油價高漲,電動車將捲土重來-WestStart-CALSTART副總裁Fred Silver專訪 TAIFE 2008:車輛論壇熱門議題持續發燒,電動化車輛充電30秒即能行駛20分鐘?!
TAIFE 2008:期許台灣成為全球CAE驗證與技術認證中心—「ArvinMeritor阿文美馳」施善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東方能量與世界脈動正式啟航
2008TAIFE :「TAIFE讓台灣站上國際舞台」,車輛中心總經理黃隆洲專訪 TAIFE 2008:HYUNDAI-KIA副總金永一支持台灣發展以車電優勢為基礎的自主品牌!
TAIFE 2008:冰冷的實驗室仍無法澆熄我研究的熱情-卡內基大學教授Martial Hebert專訪 TAIFE 2008:經濟部顧問許俊宸「大師開講」--台灣車輛產業可能變成另一個兆元產業!
2008 Taipei AMPA:南港展覽館盛大展出規模空前,再創汽車零配件界新紀元! 2008年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開幕!汽車電子創新獎,展現台灣車電研發實力
2008 Taipei AMPA:「台灣汽車工業e化主題館」於2008年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再次出擊 2008 AutoTronics Taipei:車電主題專區前瞻多元 亞洲專業展實至名歸
TAIFE 2008:「人為主,科技為輔!」VOLVO汽車安全科技研發理念—Jonas Ekmark專訪 TAIFE 2008:NISSAN將全力追求「人、車及環境的和諧互動」--NISSAN執行副社長山下光彥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英雄錄:屏東科技大學院長王柏村!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人、車及環境的和諧互動」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英雄錄:COSMA ENGINEERING副總Swamy Kotagiri! 2008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AMPA)即將舉行!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英雄錄:東元集團綜合研究所顧問陳政雄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英雄錄:WestStart-CALSTART副總裁Fred Silver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英雄錄:東京大學教授Yoichi Hori崛洋一!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英雄錄:中央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曾定章!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英雄錄:VOLVO安全中心主動安全經理Jonas Ekmark!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英雄錄:卡內基大學教授Martial Hebert!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英雄錄:HYUNDAI/KIA副總裁金永一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英雄錄:日本NISSAN執行副社長山下光彥
TAIFE 2008台灣車輛國際論壇英雄錄:車輛同業公會理事長劉一震 TAIFE台灣國際汽車論壇「人、車及環境的和諧互動」即將於南港世貿熱烈展開!
TAIFE 台灣車輛國際論壇四月登場,結合三大展覽共同舉辦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