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登月車用什麼胎?GOODYEAR有解答!
AUTONET記者:葉毓中(04/21/2008)
字級設定:
 
GOODYEAR所研發的太空登陸車專用胎,目前還處研發階段。
 
車迷應該都了解輪胎與車輛動態表現的重要,輪胎具備的抓地力、排水性、靜肅性、耐用度等,每一項表現都會與行車感受息息相關,所選用的輪胎如果與行車習慣有著極大差異,嚴重的更會對於主動安全帶來嚴重影響。

這理論或許在地球來說是毫無疑問,但如果場景拉至月球、甚至是火星,那車輛要用何種輪胎才最合適?別緊張,車輛要大量行駛在月球或火星,不是不可能,只是還有好長一段時間,或許在你我闔眼前都還不一定看得到,不過對於NASA美國太空總署而言,他們從1960年代就已開始研究此問題點。

1969年阿姆斯壯登陸月球之前,NASA便已開始研發所有登陸月球相關所需裝備,其中登月車當然更是重要環節,既然名為「車」,當然少不了輪胎,或許未來登月車不一定有輪胎,但至少在當時是具備的,而當時Apollo Lunar Roving Vehicle’s (LRV)阿波羅登月車的輪胎,乃是以鐵線為基礎編成。

時至今日,NASA探索月球與火星的任務仍持續進行,隨著登月車的不斷進步(無論登陸月球還是火星,統稱為登月車),腳下所搭載的車胎當然也要有所進步,因此NASA找來了美國輪胎大廠GOODYEAR合作,而GOODYEAR,當然就從先前阿波羅登月車所使用的輪胎開始研究。

最新成果就如同照片所呈現的般,依舊以細線編織而成,而此次GOODYEAR採用的為鋼琴線。當初阿波羅登月車所使用的輪胎具有60磅的載重能力與連續行駛75英里的能耐(由於球表面地心引力較地球減少1/6,因此載重需求較低),不過隨著探索太空任務越來越為險峻與難以預料,因此NASA針對此次GOODYEAR所開發的全新登月車車胎,要求載重量須要達到先前的十倍,也就是600磅,而連續行駛距離,更要達先前100倍,也就是7500英里,因此GOODYEAR對於此全新的太空專用胎,可是下足了研發苦心。

目前此太空登陸用胎仍處研發階段,未來還需要經過長時間與嚴苛的測試後方能正式上場,不過確定的是,我們一定沒有試胎的機會!

   新聞列表(04/21/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