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2008 TAIFE: 先進底盤次系統用先進科技紮好馬步!
AUTONET記者:盧佛青(04/18/2008)
字級設定:
在不久前於台北世貿舉行的2008 Taipei AMPA汽車零配件展中,台灣車研聯盟主題館展出了未來的底盤新概念,別以為這可是離大家遙遠的夢想,不久之後這些由國人自行研發的系統,將走入生活,為我們打造結合先端科技理念的行動新生活!

底盤系統之所以重要,就如同一輛汽車必需擁有優異的底盤懸吊設計,才能夠紮好馬步,提供優異的行車品質與安全舒適的旅程,汽車之所以與其他工業品不同的最大差異,在於使用環境的複雜程度,路況可以說瞬息萬變,如何讓駕駛人可以專心注意駕駛的同時,隨時為駕駛人營造一個安全舒適的環境,已經成為全球車壇所共同關注的議題,當然觀乎主動安全的煞車系統,也成為這個底盤次系統中與生命安全息息相關的重要部分。

在台灣車研聯盟主題館展出的這個底盤次系統概念平台上,提供包括電子駐煞車系統、電控液壓煞車系統、電動輔助轉向系統、適應性阻尼懸吊系統、輕量化鋁鎂合金內裝輕構件,以及輕量化之鋁合金底盤組件等等部分。

關於電子駐煞車系統方面,比起傳統鋼索傳遞機械力至系統的作動方式更為精確而快速,將來駕駛藉由按鈕就可以完成煞車的動作,系統也會根據實際需求與狀況針對煞車動力進行輔助,此外車輛起步時會偵測車身水平與行進方向,起步瞬間除了會自動釋放煞車外,更會防止斜坡起步下滑的危險,更取消傳統煞車踏板或手煞車拉柄的配置。

在電控液壓煞車系統部分,這套完全由國人自行研發的系統,採用比例閥設計,不但精簡電磁閥數量,更以精確的油壓控制方式作動,全面提升煞車效能,也無須擔心傳統機械設計的力道衰減狀況,此外其 ECU管理單元更內見了ABS防鎖煞車、TCS循跡控制、ESC車輛動態穩定等等裝置。

至於電動輔助轉向系統,直接以電動馬達提供駕駛轉向所需的力量輔助,相較於傳統液壓輔助轉向系統來說,不但更為精確而且可以大幅減少機械結構所佔用的體積,還可改善轉向感覺以提升行控安全。

適應性阻尼懸吊系統,系統包含感測器、可調阻尼避震器、駕駛情況等等,並即時驅動庇蔭自動進行阻尼調整選擇,不但能夠兼顧操控樂趣與乘坐舒適性,更可以提升行車的主動安全性。

輕量化鋁鎂合金內裝輕構件,則利用輕量化材料,取代現有的鋼管衝壓焊接件,具體成效可以降低內裝構建的重量與件數,其中零組件數更減少12件以上,大幅提昇組件品質與可靠度。

輕量化之鋁合金底盤組件,包括鋁合金煞車片、鋁合金橫樑與轉向節等等,不僅可以大幅降低重量,降低組件重量對於車輛動力系統的負擔,進而達到環保節能的目的外,更兼具美觀與提升散熱性表現的優點。

 
電動輔助轉向系統
 
 
電子駐煞車系統
 
 
電控液壓煞車系統
 
 
輕量化之鋁合金底盤組件
 

   新聞列表(04/18/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