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長尾GTI!VW Jetta GLI愜意中見犀利(一)
AUTONET記者:葉毓中(04/21/2008)
字級設定:
 
從車頭望去,若不仔細看,全新五代Jetta GLI極有可能被誤判為一輛五代Golf GTI。
 
鑲紅線的黑色蜂巢式水箱罩、黑色處理的深U型前保桿設計、蜂巢狀三分天下式前氣壩、17吋圓形五輻輪圈搭配低扁平比跑胎…從車頭45度望去,這上述的特徵述說著,這是輛熟悉的VW五代Golf GTI。

 
車頭的〝GLI〞字樣,說明了Jetta GLI的不同身分。
 
〝T〞與〝L〞的差異

但定神一看,水箱罩左側鑲上的三個英文字,中央的字母從原先的〝T〞改為了陌生的〝L〞,〝GLI〞此陌生中帶些熟悉的字樣,與車尾拉長的尾廂線條,讓身為試車組的我們腦海中的第一印象立刻翻盤,這不是輛Golf GTI,而是款全新的Jetta GLI!

如此曲折的心理層面,正是我們首度與Jetta GLI相見時,心頭的感覺發想。擁有與Golf GTI極為相似的前身造型,為此Jetta清楚點綴出「性能」的訴求重點,作此外觀扮相裝扮,不為模仿,為得就是彰顯出此輛Jetta與Golf GTI相同的運動身手。

血統淵源

Golf與Jetta的雙生關係,相信筆者已無需在此贅言,也基於此血緣,VW在設計兩兄弟時,有著高度重疊的思維,從第一代至現行第五代,此模式不斷的被複製;基於Golf於歐陸市場的成功,Jetta於北美市場也闖出了一片天,合適當地消費導向的設計,讓北美VW主力以此三廂房車為主,且為滿足老美們追求馬力輸出的重口味,北美VW更運用Golf資源,於北美市場中推出強調性能的Jetta GLI、GLX與GT等車型,因此對於台灣部分年輕消費者而言,或許五代Jetta GLI是個新鮮事,但想必不少資深車迷,對於Jetta GLI並不感到驚奇。

的確,五代Jetta GLI是具有歷史血統的,並非基於五代Golf GTI優異的銷售表現而憑空問世的時代產物,從此角度欣賞全新的五代Jetta GLI,身上所具備的所有設計元素,也就其來有自的全盤了解。

雙胞胎的個性差異

因上述的家譜血緣,與VW集團的資源共享政策,五代Jetta GLI順理成章的承接了五代Golf GTI諸多特點,從外觀設計元素、動力單元與變速系統、內裝舖成等,五代Jetta GLI與五代Golf GTI有著高度的相似度,更可說是完全移植,但兩者在車體結構的不同,一為三廂房車、一為雙廂掀背,加上Jetta高出的63kg車重,從物理學角度切入,車身重心點的不同、慣性的差異等,將會造出兩者於動態操控面的差別,而這,就是我們此次試駕的重點測試項目!

 
具有一貫家族歷史的Jetta GLI,全新世代中完全承襲了五代Golf GTI的諸多特點,因此車尾多出一截的尾廂,將對於操控面有著關鍵的影響!
 

   新聞列表(04/21/2008)

長尾GTI!VW Jetta GLI愜意中見犀利(End) 長尾GTI!VW Jetta GLI愜意中見犀利(四)
長尾GTI!VW Jetta GLI愜意中見犀利(三) 長尾GTI!VW Jetta GLI愜意中見犀利(二)
長尾GTI!VW Jetta GLI愜意中見犀利(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