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等待值得!FORD新世代Mondeo東岸展身手(市場篇)
AUTONET記者:葉毓中(04/23/2008)
字級設定:
 
原廠所稱為第四代的全新Mondeo,經過歐洲媒體測試後宣稱有著1.5世代的躍進幅度,國產車型是否有同樣的進步表現?為此次試駕測試重點!
 
1.5世代的進步?從歷史面探討!

對於全新世代Mondeo的試駕考驗,除了檢視其與歐規車型的差異外,與前代車型的進步幅度,當然也是重點環節;歐洲專業媒體的試駕評價中,首先肯定了全新Mondeo的優異表現,還讚賞其不僅為一世代的進步,更有著超乎一世代、幾乎為〝1.5〞世代的大躍進,果真有如此表現?當然要從歷史面說起。

 
第一代Mondeo問世於1992年,具有「世界」意涵的全球視野車款身分。
 
世界車的命名

源自於拉丁文〝mundus〞一詞、具有「世界」意涵的Mondeo車名,充分說明其全球性的訴求,在其第一代從1992年問世前,在FORD在台灣所在地生產的第一款車Cortina(跑天下)與蟬連多年歐洲進口車銷售冠軍Sierra(新銳),皆可說為Mondeo車系的前身,不過當從Cortina、Sierra至Mondeo,卻有了重大轉變,那就是由原先的前置引擎後輪驅動,更改為前置引擎前輪驅動的配置。

因此改變,1992年問世的首代Mondeo,擁有了嶄新的平台,且由於產品面向的提升,讓Mondeo朝著高級房車的目標前進,而在一推出後隔兩年的1994年,Mondeo便獲得了歐洲年度風雲車榮耀,充分說明了Mondeo車系的成功問世動作。

而在1997、2001年接連的二、三代Mondeo車型問世,其中二代車型其時可說為大幅度的小改款車型,但歐洲原廠統稱為第二代車款,福特六和於1998年導入台灣當地生產,取代了Telstar車系之後,同時提供1.8L與2.0L兩動力規格,與四門及五門旅行車並行生產,2.5L車型則採進口方式導入;第三代車型也就是國人熟知的Metrostar車款,由於由於歐洲FORD New Edge設計風格的導入,使得第三代Mondeo-Metrostar擁有了極具歐系風格的外觀造型,且整體操控個性,也呈現著濃郁的德系血統,因此在台灣國產大型房車市場中,有著相當特殊的定位。

第四代的大躍進

終於在2007年全新世代Mondeo車型發表,福特六和於2008年導入之後,從數據面向看來,第四代Mondeo有了大幅躍進,最基本的便為車身尺碼的大幅提升,拉拔至4844mm的車身長度,更將與車室內空間表現息息相關的軸距提升到2850mm的水準,不僅成為台灣同級競爭對手中軸距最長者,也讓第四代Mondeo有了與進口大型房車一較高下的實力。

除了尺碼外,柴油動力也是相當重要的升級重點,有鑑於台灣用車環境中油價的節節高升,讓油耗表現較出色的柴油動力頓時成為了市場中的當紅炸子雞;由於歐洲FORD於柴油科技的專精,因此福特六和也順勢的引進名為TDCi的柴油車款,首見台灣的便為Focus TDCi,先期以進口方式、2007年導入國產的Focus TDCi,於性能、節能、環保等面向的傑出表現,立刻奠定了優異的市場口碑,也給足了福特六和信心,讓其對於Mondeo的動力單元安排,大膽的以柴油車型為主,汽油車型為輔,而這,不僅為福特六和首見,更開了台灣國產大型房車市場先例。

此時強攻市場的優劣分析

有目共睹,近幾年來的台灣車市表現,在2005年達到最高峰之後,於2006年與2007年表現皆十分慘澹,而在此大落差的總體數量曲線中,從2000年開始發燒的休旅車熱潮開始消退,而房車則有著重新回升的局面,至於房車中的大型房車市場,卻因為油價的高升,在此回溫曲線中逐漸走弱,從2002年的26﹪縮減至2007年的16﹪,如此縮減的市場,對於全新Mondeo選擇在此投放市場,具有利多與利空兩截然不同的正負影響。

利多的,乃是由於消費者會於當前減少對於國產大型房車的購買慾望,主因除了經濟的不景氣縮檢荷包花費外,油價的高漲乃是重點,而此時搭載具一定市場口碑的柴油動力問世,對於Mondeo前進此市場的確為一優勢;至於負面影響,則是此時可說是台灣車市此級鉅中,有史以來戰局最為激烈的情形,除了市場龍頭TOYOTA Camry鰲佔山頭外,NISSAN Teana也以穩健成長之姿不容小覷,另外近年來表現出色的HONDA,更在全新Mondeo發表的前夕,推出了全新八代Accord車款,加上MITSUBISHI Grunder的夾擊,腹背受敵的全新Mondeo要如何殺出血路?這次試駕的過程中,AutoNet當然會為你深入探討一番!

 
第二代車型其實可說是大幅度小改款的車型,但歐洲原廠統稱為第二代車款。
 
 
第三代車型也就是台灣所稱之的Metrostar車型,外觀上已具有New Edge設計面貌。
 

   新聞列表(04/23/2008)

等待值得!FORD新世代Mondeo東岸展身手(總結) 等待值得!FORD新世代Mondeo東岸展身手(駕駛篇)
等待值得!FORD新世代Mondeo東岸展身手(乘客篇) 等待值得!FORD新世代Mondeo東岸展身手(市場篇)
等待值得!FORD新世代Mondeo東岸展身手(序)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