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等待值得!FORD新世代Mondeo東岸展身手(乘客篇)
AUTONET記者:葉毓中(04/24/2008)
字級設定:
 
縱使坐在副駕駛座,也可以感受出Mondeo 2.0TDCi明顯的扭力所帶來的加速力道。
 
時空拉回上週四的花蓮,抵達花蓮機場用過中餐後,一字排開的Mondeo 2.0TDCi頂級車款於機場外等著我們,由於車輛數量與試駕媒體的數量分配,我們所接手的此輛Mondeo為三人共乘,為體驗駕駛座、副駕駛座與後座等不同位置對於Mondeo的動態感受,我,選擇從右前車門開始,進行我的全新Mondeo體驗之旅!

 
原汁原味的歐規懸吊設定,讓奔馳於台灣不佳路況上的Mondeo 2.0TDCi,乘坐後座時有些許的彈跳感。
 
從NVH開始感受不同

同行媒體接下鑰匙、按下方向盤右側的啟動按鍵後,熟悉的引擎怠速頻率再度襲來,但較先前的Focus TDCi體驗,似乎更為寧靜也更為平順,在引擎本體完全相同的狀態下,就此可得知全新Mondeo於NVH所下的功夫。

NVH,為Noise、Vibration與Harshness的縮寫,翻為中文解釋,可說為噪音、震動與舒適性的表現。首先在噪音面,車輛噪音的來源大致分為動力系統與相關機械結構的運轉聲、動態行駛時的風切聲與輪胎輾壓路面回饋的相關聲浪等;而震動,則包含引擎運轉的震動、路面傳遞至車室內的震動;至於舒適性,則包含的範圍較廣,泛指行車時的整體精緻性;綜合以上所述,NVH與車輛乘坐舒適性息息相關。

上市前的高科技研討會中,福特六和表示國產的全新Mondeo車款,為順應台灣消費者對於舒適性的高標準,於隔音環節作了較歐洲車款更高規格的對應設計,而從引擎發動的瞬間,引擎室與車室內間的防火牆隔間中所下的功夫,親身感受出與歐規車型的差異,讓國產全新Mondeo擁有了與汽油車款幾乎相同的寧靜度,此點,相信台灣消費者也可肯定。

明顯的加速感

選定了太魯閣國家公園作為我們第一目的地後,我們開始享受Mondeo 2.0TDCi帶給我們的動力饗宴,從起步開始,熟悉的強大扭力再度湧現,輕鬆的將此重達1503kg的傢伙迅速推進,超過2000rpm後爆發出的扭力可讓座於副駕駛的我明顯感受出貼背感受,雖然湧現的區間僅在2000rpm至4500rpm轉速間,但藉由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動力的銜接讓就算不在駕駛座位上的我,也可以清晰的感受出。

內裝質感出色

趁著路途中,不用掌控方向盤與注意路況的我,趁機檢視了番車室內的組裝品質與質感呈現。控台上方的軟質塑料中,壓花的呈現與按壓的觸感出色,至於最搶眼的金屬飾板襯底的中控台,按鍵的組裝品質與毛邊的處理也可圈可點,僅有在門板下方的置物空間邊緣,殘留著些許當初製成時塑膠射出物的些許邊膠,但這已是利用放大鏡的檢視成果,如果以一般雙手觸摸範圍內的內裝裝潢,Mondeo 2.0TDCi表現與其身價可謂呼應。

從外型、操控個性等皆強調運動面向的全新Mondeo,內裝聰明的捨棄傳統象徵豪華的木紋飾板,改以大面積的金屬飾板取代,且門板上的把手與開門門閂等,運用了與控台不同的金屬材質,營造出層次的堆疊,也於視覺上達到了效果。

兼顧舒適性與包覆性的前座椅

坐在副駕駛座中,對於真皮座椅的觸感是肯定的,且右手放置的門板扶手處運用的皮革也有著極佳觸感,更讓我喜愛的是,先前是駕歐規車型時,座椅的包覆性已相當出色,但經過福特六和強化大腿左右兩側支撐、稍微軟化腿部海綿硬度後,提升包覆性同時還可提升腿靠的舒適性,前座的設計,我喜歡!

趁著一次休息機會,我換至後座乘坐,重新調整傾斜角度的後椅背,讓我的背部不用在直挺挺乘坐其上,此點較歐規車款更為出色,而那也是歐系車款的習慣;對於台灣口味的調整,Mondeo 2.0TDCi相當細心。

貼心處;瑕疵處

對於後座乘客的禮遇不僅有椅背角度的調整,B柱上的出風口也是心意之一,較傳統中央扶手後的下方出風口有著更為優異的冷房對流效應,不過可惜的是,Mondeo 2.0TDCi所搭載的恆溫空調為左右分區設定,並無前後分區,此點為較特殊的設計,如能增加四區恆溫當然更吸引人,但百萬級的車款要作如此苛求?的確是我嚴格了點…

坐在前座感受皮椅觸感是傑出的,但在後座端倪前座皮椅的縫製工法,從椅背一半以下、也就是雜誌袋以下的部分較為粗糙,如能針對此點改進,相信於質感面的呈現將更為出色。後方的置杯架設置在前翻後的中央扶手前端,前方中央扶手後則裝置上12V外接電源插座與煙灰缸,稍微操作一下後,使用上並無太大瑕疵,僅有煙灰缸的使用紮實度有改進空間。或許以上審視角度過於嚴格了點,但從一般用車者的角度,這的確是我們需要考量內的範疇。

原罪乃台灣道路

乘坐在副駕駛座之際,雖然福特六和宣稱Mondeo 2.0TDCi柴油車款中,皆無針對懸吊中的減震筒阻尼與彈簧磅數重作調校,也就是指柴油車型的Mondeo底盤調校原汁原味承襲了歐規車型的原始設計,轉至台灣的不佳路況中,前座由於受到前後配重的影響,充分感受出歐系血統那「Q度十足」的懸吊調校,不僅遭遇坑洞時車身回復速度迅速,懸吊擠壓的反應堪稱線性,沒有過度的彈跳感受,加上寬敞的乘坐空間,乘坐副駕駛的我是相當享受這趟旅程的。

換至後座後,由於後車廂較為輕的特性,此時路面的顛簸便會較為明顯,後軸傳來的彈跳感有著些許不適,但這要說是Mondeo 2.0TDCi的設計不良?我會將罪怪至台灣的路況上!不過出色的前後縱深空間表現彌補了此點不愜意,170cm高的我雙腿獲得了極佳的伸展空間,翹著二郎腿享受車窗外飛逝而過的景色再愜意不過,左右寬度也不顯侷促,此般的空間表現論同級,似乎只有新登場的八代Accord有資格比拼一番。

上下不同調

行駛中的Mondeo 2.0TDCi,車室內的噪音可分為上下兩部,上為風切聲,下為路面噪音,上部的隔音就如同原廠所宣稱的,較歐規車型作了進一步的強化,表現十分出色,超過了120km/h以上才會有些微的風切聲出現,不過下部的噪音一方面受制於較具運動化的懸吊設定,一方面為BRIDGESTONE RE050A跑胎的影響,路面噪音無法有效的隔絕在外,不過這乃是與上部風切聲優異的表現相較而論,整體而言乘坐在Mondeo 2.0TDCi車室內,寧靜的表現絕對可圈可點。

經過了對副駕駛座、後座的乘坐體驗後,新世代Mondeo車款表現的確較上代車型有了大幅躍進,無論在空間面、寧靜度、舒適度等面向,有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較先前試駕過的歐規車型而論,要不是受制於台灣不佳的路況,兩者差異可說趨近於零。

駕駛篇敬請期待

接下來,當然就為操控身手的測試了,此點,也是全新Mondeo最引以為傲之處,Mondeo 2.0TDCi是否能精湛的表現自信?換手便知!

 
車室內裝潢質感表現不俗,並以大量金屬飾板提升運動風格。
 
 
細部的組裝品質可圈可點。
 
 
Keyless啟動系統充滿科技味,但是否兼具實用性?則依個人使用習慣而定。
 
 
後座提供中央扶手上的製杯架功能,與12V外接電源插座。
 
 
藉由2850mm軸距,為全新Mondeo帶來寬敞的車室空間。
 
 
圖中乘客身高175cm,展現出Mondeo後座的寬敞空間。
 

   新聞列表(04/24/2008)

等待值得!FORD新世代Mondeo東岸展身手(總結) 等待值得!FORD新世代Mondeo東岸展身手(駕駛篇)
等待值得!FORD新世代Mondeo東岸展身手(乘客篇) 等待值得!FORD新世代Mondeo東岸展身手(市場篇)
等待值得!FORD新世代Mondeo東岸展身手(序)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