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再創新世紀動力典範-BMW X6亞洲首發(四)
AUTONET記者:曾力恩(04/25/2008)
字級設定:
 
全車每個部件對於省油這回事都至關重要!
 
在BMW X6設計師Pierre Leclercq的口中,我們得知X6是一輛充滿動感的跑車。但在環保意識的抬頭下,要如何打造出一輛低碳卻同時兼具操控樂趣的車款,這樣的要求便極為關鍵。對BMW而言,操控樂趣更是最高宗旨,身為地球公民的一份子,BMW以「高效動力Efficient Dynamics」具體實現這個目標。

 
X6 ActiveHybrid便是實現Efficient Dynamics高效動力的具體成果!
 
要知道,一輛擁有強勁馬力的車款,其排氣量與油秏通常是令人詬病的。而BMW便憑藉著「高效動力Efficient Dynamics」有效降低油秏與空氣汙染值,同時卻能保持住BMW的精神標語〝Sheer Driving Pleasure〞 純粹的駕駛樂趣。

「高效動力Efficient Dynamics」是什麼?請容我將它簡單的分成:輕量化結構、全車空氣力學、引擎最佳化、智慧型能量管理系統與BMW CleanEnergy潔淨能源等五大結構。我們就依著這五大結構,好好的去認識BMW於北京車展所展示的Concept X6 ActiveHybrid、Hydrogen7等環保車款,當然亦會將X6量產車型做番完整的介紹。

高效動力Efficient Dynamics的中心思想

輕量化結構要如何實現,對於BMW的工程師來說,可是一大難題。在BMW大部分的車款上,面積較大的車身鈑件如引擎蓋、車門與行李廂蓋都是由鋁合金材質組成。一部經過輕量化的車款,車重大幅降低,使得車子跑得更快、耗油性也更低。

輕量化車身材質的選用,不僅要輕更要韌。何謂韌?便是當車輛發生撞擊時,車身鈑件要能有效保護車內乘員。因此新式的輕量化材質包括鎂合金、碳纖維與新式塑膠等。

鎂合金的重量較鋁合金的重量少了30%,BMW的設計師們克服了工程上的困難度,將此材質應用在引擎的本體上。在繁複的開發過程中,BMW為車輛大幅減低了多達10%的重量,不僅輕馬力更絲毫不減威風。

在車身材質的選用上,BMW的設計師們大量使用高強度鋼材,其兼具彈性與制動性的特質,讓座艙變得更安靜。除此之外,藉由使用高強度鋼材於車身結構上,更能確保車輛遭受撞擊時,形成一種堅強的籠型結構,將車內乘員安全的包覆起來。

X6的身型就像子彈般smooth

接著便是空氣力學了,你能想像子彈劃破空氣時的速度幾乎是不著痕跡。你從側邊看著BMW X6充滿空氣力學概念的車頂線條,你也會有同樣的想法。當一款車有著絕佳的空氣力學,高速行駛時,不僅省油更大幅增加車輛動態穩定性。告訴你,當你高速駕馭X6時你便會有這樣的感覺。

然後我們來談引擎最佳化,在BMW「高效動力Efficient Dynamics」理念中,BMW將每滴汽油或柴油都發揮出最大的經濟效益。藉由HPI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技術,可使燃料於引擎室中以稀薄燃燒的方式進行,確保引擎能以最具經濟效益的方式運轉;Valvetronic汽門揚程可變系統,則透過控制燃燒室內的進氣量,讓引擎能有較低的油秏與排放更低的廢氣,當然要同時維持住BMW車款的極致動能。續…

 
引擎本體採用鎂合將大幅減低引擎重量!
 
 
藉由HPI高精準燃油鋼內直噴技術,可使燃料於引擎室中以稀薄燃燒的方式進行,確保引擎能以最具經濟效益的方式運轉。
 
 
在BMW大部分的車款上,面積較大的車身鈑件如引擎蓋、車門與行李廂蓋都是由鋁合金材質組成。圖為X5結構
 

   新聞列表(04/25/2008)

最高的跑車!BMW X6全能休旅跑車369萬起邀你顛覆傳統 神秘嘉賓!BMW X6全能休旅跑車台北晶華酒店前現縱
久仰大名了!BMW X6全能休旅跑車正式登台! 再創新世紀動力典範-BMW X6亞洲首發(九)
再創新世紀動力典範-BMW X6亞洲首發(八) 再創新世紀動力典範-BMW X6亞洲首發(七)
再創新世紀動力典範-BMW X6亞洲首發(六) 再創新世紀動力典範-BMW X6亞洲首發(五)
再創新世紀動力典範-BMW X6亞洲首發(四) 再創新世紀動力典範-專訪BMW X6設計師Pierre Leclercq(三)
再創新世紀動力典範-BMW X6亞洲首發(二) 再創新世紀動力典範-BMW X6亞洲首發(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