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MITSUBISHI iMiEV接受寒帶考驗,日本北海道電力公司路測開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25/2008)
字級設定:
MITSUBISHI iMiEV最近可是紅透半邊天,不但讓美國專業媒體親身體驗試駕,更與多家電力公司合作展開路試,替2010年量產化作準備,所以繼東京電力、九州電力、關西電力、中國電力、沖繩電力等公司後,日前MITSUBISHI將一輛iMiEV移交到北海道電力公司手中,進行長達一年的道路測試。

有鑑於地球暖化與能源等多重問題越來越嚴重,MITSUBISHI遂開發出創新且符合時代需求的節能環保電動車iMiEV,然而電動車的續航力與耐用性向來備受質疑,因此MITSUBISHI和日本國內多家電力公司進行合作,除了委託電力公司進行測試,也針對續航力、充電設備等作研發。而這一連串的合作計畫從最南的沖繩到最北的北海道都有,其中日前屬於第二階段的北海道寒帶測試已經正式展開,並移交一輛iMiEV給北海道電力公司作實際路測。

內裝上大量採用MITSUBISHI獨門的植物綠色塑膠,與「竹纖維PBS」兩種材質構成,iMiEV不僅行動力上相當環保,就連車室乘員也能隨時感受綠化節能的氣氛。從2006年10月日本MITSUBISHI與多家電力公司共同展開的電動車計畫,實際上是MITSUBISHI以輕型車i為基礎,採用輪內電動馬達驅動模式的高環保節能車,也就是眾所皆知的iMiEV,搭載高效率鋰氫電池和小型輕量化馬達,在技術逐漸成熟且相關配套措施具備後,於2007年3月起陸續移交給合作的電力公司進行實驗,第一階段為東京與九州兩家電力公司,第二階段則是包含中國電力在內的四家公司,如此一來便能由北到南貫穿日本列島,看看iMiEV能否適應多種地形與氣候。

這次所移交的iMiEV,在驅動系統的效率更大舉提升,且在新開發的鋰氫電池運作下,續航力至少可達160公里,穩定度與安全性大幅進步;而電動馬達運轉時也更為安靜,並達到簡單、輕量化的機械結構,因此在舒適性與維修便利均比前一代更進步。同時,MITSUBISHI也針對變速系統進行修正,平常行駛時以「D」檔前進,如要減少電力消耗可採用新增的Eco檔,煞車或下坡時則可以隨時充電的B動作。尤其在北海道更為寒冷又下雪的天氣,電池消耗比起一般氣候又更嚴重,因此本次的測試若能收集到更為精確的資訊,對於未來在電池效率和iMiEV功能上改進必有莫大幫助。

基於iMiEV在2009-10年進行量產,MITSUBISHI勢必要在這之前完成所有確認動作,否則正式上市後若出現問題,對於產品或品牌形象都會造成不小的傷害。


   新聞列表(04/25/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