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我的北京行…
AUTONET記者:曾力恩(04/29/2008)
字級設定:
 
北京街頭以HYUNDAI Elantra伊蘭特居多。
 
趁著北京車展之便,有幸造訪中國首善之都-北京。三天的行程兩天花在交通的往返,真正待在北京也只有一天,甚至可以說只待在北京車展展館附近,但這短短的一天,就讓我更珍惜台灣這個美麗寶島。

 
下雨天交通大塞是正常的。
 
踏進北京第三航站,由於航站新落成,觸目所及的建築物都是新的,為了迎接奧運,機場的部分輕軌設施仍在趕工中。不知是否為了國家門面考量,航站中的服務人員甚至是公安,看得出來年齡都在20歲上下,而且男的俊、女的美,雖然講話口音不太習慣,但一切感覺還不錯。

抵達北京時間已是下午六點多,乘坐小巴在首都機場高速公路上奔馳。司機的口音、路上的車子都讓我感到新鮮。在北京的路上,清一色以HYUNDAI Elantra伊蘭特居多,而不像台灣已TOYOTA為大宗。

除了HYUNDAI汽車,最常看到的汽車品牌便是VW了。感覺很特別,也許是民族主義使然,有些排日情節。但走進北京車展內,TOYOTA的展區幾乎包下一整個展館,手筆之大令人欽佩。

我先講我看到的北京車展會場秩序,首先在路口處就有些混亂了。各國記者換證過程有些複雜,如果沒有認識的人帶路,在嚴密的公安人口管制下,要混進去是不可能的任務。

走進展館,公安所設的安檢關卡至少有三道,相較於台北車展,台北車展顯得親切許多。終於排除萬難,走進展場,既使北京下著大雨使得衣服濕漉漉的有些狼狽,但工作第一還是敬業的拿好相機衝進會場。

車展第一天為記者日,僅供媒體參觀。但看到眼前的景象真讓我有些傻眼,因為一大堆大叔大嬸牽著小朋友蒞臨會場,當車模在新車前盡情搔首弄姿的擺Pose時,小朋友完全不顧有人在拍照,自然的走進車旁合照。

也許是我太大驚小怪了,只是會場當天的現場照,沒有一張車子的照片是空車沒有人的,但換個角度想車展就是要有人氣,有人才有氣氛。參酌台北國際車展的秩序,北京還有進步的空間。但論規模,台北車展與北京車展完全沒得比。不管是佔地面積、會場人數、展場佈置甚至是亞洲首發新車,都能看到全球車廠對中國市場的重視程度。

車展當天下著雨,前往車展的路上,小巴士開的路是昨晚北京市政府聚集5千名民工剛鋪好的,效率之高令人大開眼界。北京當地人說,沒下雨還好一下雨交通就會大塞,原本半小時的車程塞到兩個小時是剛剛好而已。

交通擁擠時,雙向四線車道,塞成單向道。有些車子為了趕時間,甚至直接越野式的開上人行紅磚道。看到這幕真讓我異常興奮,原來車子可以這樣開。但不得不佩服的是,不管如何車子在北京的道路上行駛,駕駛總愛按喇叭,既使交通塞到爆駕駛也很有耐心的找縫鑽。

想起台北忠孝東路尖峰時段的塞車情形,台北顯得小巫見大巫。但人民氣氛上,感覺中國市場商機蓬勃,車展現場不斷有人詢問新車報價,相較於台北車展的買氣,台灣的經濟要加油了。

說真的,當我回到桃園中正國際機場時,心中真是喜悅。雖然中國市場越來越開放,但不管走在北京街頭那個地方,路上公安走來走去,讓人有些壓迫。加上最近遇到藏獨問題,使得北京機場的航警特別敏感。

也許北京為中國首都,因此整體氣氛顯得嚴肅些,但在台灣自由慣了,對於北京的氛圍還是有些水土不服。在北京的短短一天,有感而發,無關黨派、無關統獨議題,台灣真是個寶島。

 
穿梭在台北車陣間的是機車,北京街頭則是腳踏車。
 
 
正港越野精神。
 
 
人行道上的路人似乎即將面臨危險!
 

   新聞列表(04/29/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