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DVD無罪,駕駛道德第一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29/2008)
字級設定:
最近家中長輩有意購車,居然堅持要另外加裝DVD,而且還是能一路看到底的那種,從事專業媒體多年的我自然是反對,因為這可是攸關行車安全!

隨著視聽電子系統與技術越來越發達,觸控式螢幕成功地和車上音響設備結合,變成具備DVD、數位電視、高傳真音響、衛星導航、行車資訊的多功能娛樂組合,宛如將家庭劇院搬到車上去,這固然是科技進步的象徵,但其危險性卻是潛在的、無形的,因為車內多了個影音系統,螢幕中的人物在那裡晃啊晃的,多少會影響駕駛人的注意力。

也因此許多原廠配置的DVD系統,多採用拉手煞車螢幕顯像功能,這意味的是在停車且必須拉起手煞車時才能觀賞影片,這樣的設計絕對是為了安全考量,然而聰明的車主與坊間音響商卻能破解這種設定,有時搭乘計程車或友人的車子時發現,駕駛人邊開車邊看著螢幕,通常大家總仗著優異的駕駛技術覺得很安全,然而車廠在設計車輛時必然希望駕駛人能專心開車,不要受到外界太多的干擾,不過消費者似乎不領情,總覺得車上要配置DVD才能凸顯價值,再者小朋友或親友在長途路程上方不會覺得無聊。

這下問題來了,到底車上裝DVD是否觸法?這到底歸誰管?過去執法單位在取締開車講手機、開車繫安全帶總是不遺餘力,然而這幾年仍可見到駕駛人開車使用手機,但執法人員卻鮮少取締,或許是蒐證取締的困難,或者碰到強悍的民代關說,君不見直又平的路上有一部龜速車慢行,超前一看就是在講電話看DVD,當鳴喇叭警告時依然故我,一點悔意也沒有,這種行為實在令人不恥,難怪高速公路上常會莫名其妙地塞車。

站在專業媒體的立場,手機商、DVD音響商、車廠全部無罪,因為這些配備全是為了便利與娛樂而誕生,真正該檢討的是駕駛人,如果每個開車者都有著駕駛道德,那麼就不會有慢速車、大卡車佔用內線道,由內線道直接切到外線道的狀況發生,高速公路也就不會莫名其妙地塞成停車場。

不過想改變駕駛人道德,在今天的社會肯定很難,如果大家守法,台灣早就完全不一樣了!


   新聞列表(04/29/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