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視覺系+動感操控,MITSUBISHI Lancer iO試駕(中)
AUTONET記者:吳煌棋(04/30/2008)
字級設定:
 
MITSUBISHI Lancer iO外觀的確夠「殺」。
 
報價72.9萬的MITSUBISHI Lancer iO於日前驚豔發表,透過日本原廠與中華汽車的通力合作,呈現令人感動的高度運動化設計,包括車頭明顯的黑色網狀水箱護罩/氣壩,搭配飾黑頭燈、銀色霧燈、空力套件、後擾流尾翼與18吋輪圈,呈現Lancer車系中最「殺」的氣勢,也稍稍彌補「鯊魚頭」造型,未能如預期現身的遺憾。

 
Lancer iO同樣搭載全新2.0升MIVEC鋁合金引擎,可輸最大馬力157hp。後方可見引擎室拉桿。
 
透過中華汽車的邀請,AutoNet試車組暫時拋下堆積如山的稿件,自新店汽車城取道北宜公路至礁溪,進行Lancer iO首度試駕,在長達百公里的綜合路程當中,親身了解Lancer iO真實本領。

「殺」進「殺」出,Lancer iO北台灣發威

Lancer iO不僅外觀夠「殺」,其車室設計亦追求運動化高度展現,在以黑色為主調的車艙當中,裝配雙前座賽車桶型座椅、換上以紅線縫成的三輻方向盤與排檔桿頭,更搭配簡單大方的中控台面板與類碳纖維飾板,營造內外兼「殺」的性能氛圍。

簡單說明Lancer iO的設計特點之後,我們開始進行試駕說明,立基於賽車桶型座椅,一坐下便感覺身陷其中、支撐度十足,可惜不具備電動調整功能,姿勢須進行手動微調。而三輻方向盤有點太細,但排檔桿頭則是握感十足,彷彿隨時可以就戰鬥狀態,出發!

最大馬力157hp+方向盤換檔撥片,動力掌握福臨心至

在調整完駕駛坐姿之後,旋即發動引擎,Lancer iO同樣搭載全新2.0升MIVEC鋁合金引擎,可輸最大馬力157hp/6000rpm,峰值扭力則為20.9kgm/4250rpm,因此當引擎發動之後,在刻意不開啟冷氣的狀況當中,優異的引擎怠速運轉,絲毫讓人感受不到任何來自引擎室的震動,車室隔音也同樣出色。

以D檔起步,約略在引擎轉速超過2000rpm之後,Lancer iO便迅速地往前挺進,讓試車之前對18吋輪圈會造成重拖的疑慮,完全打散,在一般道路行駛時,完全不需重踩油門,引擎馬力便如細水流般源源不絕湧現,車速也迅速上攀,而這必須歸功於SPORTS-MODE 6速手自排+INVECS-III次世代超進化無段變速系統,提供順暢連貫的加速快感。

當然我們也不能辜負,Lancer iO獨門裝配的方向盤換檔撥片(右進檔、左退檔),將排檔桿由D檔位置往左一撥,進入手排模式開始享受,原先的排檔桿進退檔方式,現在可透過方向盤換檔撥片進行,而同樣迅速的檔位切換效率,卻可因此大幅增加激烈操駕下,動力的銜接與轉向的掌握,對於下坡道的引擎煞車亦可有效利用,然後視需要進退檔位、以充沛動能征服所有路面,讓我大呼過癮。

懸吊系統頗硬朗,操控表現更上一層

在悠關乘坐舒適度與操控表現優劣的懸吊系統與車身剛性方面,Lancer Fortis是以RISE(Realized Impact Safety Evolution)高剛性車體打造,配合使用強化鋼材、車側補強鈑件、輕量化高張力鈑件等車身組件的使用,因此車體剛性增加50%,抗扭曲性也增加56%,車身強度更超越EVO IX之水準,但是車重卻維持在1380 kg,並且能充分保護乘客安全。

根據資料顯示,Lancer iO立基於前獨立麥花臣附防傾桿、後獨立多連桿附防傾桿懸吊系統,更裝配以EVO賽事經驗為藍本的MDSS運動化懸吊系統(Mitsubishi Dynamic Suspension System),再加上同級車款罕見的引擎室拉桿、懸吊系統上的防傾桿加粗,加強車體剛性與懸吊強度,為的是應付消費者的操控需求。

駕駛樂趣超乎想像

實際駕駛發現,在著名的九彎十八拐,我駕著Lancer iO,一度還以為是頭文字D藤原拓海上身,當然離那出神入化的神技,我還差得遠。能以時速80km/h在北宜公路殺進殺出,肯定是件非常過癮的事,但放眼台灣國產房車有這般能耐者五根手指算得出來,而Lancer iO的表現算是其中的佼佼者,主要是經過強化的底盤懸吊結構,加上口碑與實戰都不錯的215/45R18的BRIDGE RE050輪胎,縱使路面因下雨有些濕滑,但藉由反應靈敏的手自排系統,與令人難以想像的動力輸出,征服北宜公路相當簡單,也變得更多樂趣。此外,雖然Lancer iO的帳面數據僅為157hp/20.9kgm,但實際駕控覺得充沛有餘,看來沒有精心調配還真無法做出這般組合。

仔細分析,動力表現傑出的Lancer iO搭配18吋輪圈(BRIDGESTONE RE050系列,215/45 R18低扁平跑車胎),在地形起伏多變的北宜公路當中,極富駕駛樂趣,路感較Lancer Fortis更為明確,而高速過彎時的後輪穩定度、側傾抑制也更佳。至於前驅車款容易產生的轉向不足現象,Lancer iO也以堅強的運動本質與均衡的車體配重予以反擊。此外,Lancer iO的四輪碟煞系統,分別升級至前輪294mm、後輪302mm,搭配ABS+EBD+BAS整合式煞車系統,以充足的制動力道,加強操控上的信心。

 
Lancer iO獨門裝配的方向盤換檔撥片(右進檔、左退檔)。
 
 
跑車座椅可提供足夠包覆性。
 
 
雖然Lancer iO的帳面數據僅為157hp/20.9kgm,但實際駕控覺得充沛有餘。
 
 
Lancer iO在地形起伏多變的北宜公路當中,極富駕駛樂趣。
 
 
由圖可知Lancer iO高速過彎時,貼地性十足。
 

   新聞列表(04/30/2008)

視覺系+動感操控,MITSUBISHI Lancer iO試駕(下) 視覺系+動感操控,MITSUBISHI Lancer iO試駕(中)
視覺系+動感操控,MITSUBISHI Lancer iO試駕(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