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INFINITI FX50S葡萄牙小試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14/2008)
字級設定:
這幾年INFINITI的設計風格相當有特色,尤其是強調跑格的FX系列,更擁有壯碩的體態和高侵略性面貌,原來這一切都來自貓科動物,其中頂級的FX50S更與豹族有直接血緣關係。在葡萄牙里斯本的「NISSAN 360」活動中,我有幸親自小試甫於日內瓦車展亮相的第二代FX,而還是配備一應俱全的頂級50S車型,現就來看看這輛新一代猛禽有多厲害?

雖說是第二代FX,但FX50S卻延續2003年第一代的形體,不過在重新詮釋的頭燈組、更巨大的水箱護罩、多處空力飾件的輔助下,展現出截然不同的身影,也讓尺碼達4855×1955×1650mm的FX50S頗有侵略性,長車頭設計是為了能擺入代號VK50VE、更為兇猛的V8心臟。FX50S承襲FX車系傳統,車頭裝配新設計雙拱式黑色鍍鉻水箱護罩、霧燈與下氣壩,而頭燈造型則由長條型改為淚眼造型,使其更顯殺氣十足。在車身兩側則新增引擎散熱孔,能夠有效提升引擎散熱效率,加上經烤漆處理的車頂行李架,後擾流尾翼、LED淚眼造型煞車燈,以及雙出式鍍鉻排氣尾管,使其性能氣息與美感同步提升。

既然外觀修改,那車室同樣沒被INFINITI給放過,中控台由先前的平整化設計更改為雙浪式設計,與其高運動化身形相呼應;雙環式自發光儀表板,也改為白色與紫色雙彩顯示,而其餘新增配備則包括,雙前座跑車座椅、BOSE高級音響、8.0吋LCD液晶顯示螢幕、具RDS-TMC功能的衛星導航/多媒體影音系統、智慧型鑰匙,以及AVM車身環繞監視系統等。可惜衛星導航僅限於北美地圖,在葡萄牙根本是無用武之地。而乘坐空間與前一代相同,強調前座買家的設定讓後座縱向空間略嫌狹窄,不過在平整的車頂設計下倒沒有壓迫感。後排座椅可以電動方式便能完全放倒或回復原狀,類似EX35的設計提升不少便利性。

流暢的車身外觀之下,採用與M35/45、FX、G字輩轎跑車的FR-L第二代FM底盤,與第一代FM底盤相較,FR-L底盤的軸距更長達2885mm,其車身前後重量分配更為平均,操控樂趣十足。為使其操控性能隨性能進化,FX50前輪距加長35mm、加寬50mm,而經過風洞測試的車體,風阻係數也由前代車款的0.37cd進步至0.35cd,除了對油耗表現有所助益之外,更可增加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性。而FX50的四輪獨立懸吊系統、ATTESA-E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21吋鋁合金輪圈、265/45R21大尺寸輪胎、大尺碼煞車卡鉗,並大量使用鋁合金材質,讓車重更輕,懸吊系統也更顯韌性十足,不過車重也超過2噸達2075公斤,所幸新動力心臟5.0升V8引擎可發揮390kmg/6500rpm馬力,扭力也高達51.0kgm/4400rpm,駕馭起來堪稱輕鬆。

因此在里斯本的海岸公路與市區行駛,FX50S雖然貴為龐然大物,踩下油門那獨特且渾厚的引擎排氣聲浪吸引不少人注意,因為輸出功率充裕,引擎轉速幾乎在2000-3000rpm左右遊走,上了高速公路則以時速160km/h進行巡航,風切聲抑制不錯,車室內堪稱安靜,在高速下變換車道車身穩定不說,加速和再加速力道驚人。而配置大尺寸輪圈和輪胎的結果,讓FX50S路感更為明顯,絲毫不因為車體龐大而笨重。當啟動方向盤上的ICC智慧巡航控制系統,一但接近前方車輛變揮發出警示聲,這雖然是不錯的安全配備,但以台灣的路況肯定會嫌有點吵。行進至山路時切換CDC連續阻尼可變避震系統至「SPORT」模式,此時路感更為明顯,也感覺到車身懸吊更硬朗,尤其行經碎石路段雖然顛簸卻呈現有點Q度,駕乘起來來算舒適。

如果要將FX50S定位在LSUV可能不太恰當,無論造型或動態表現都更貼近於房跑車,只不過車身較高些,而偏大的迴轉半徑則減少靈活性,但是享受FX50S所提供的高性能,誰還會關心靈不靈活呢?


   新聞列表(05/14/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