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Nurburgring數字的迷思…
AUTONET記者:葉毓中(05/13/2008)
字級設定:
 
7分29秒的成績,背後有著耐人尋味的複雜成分...
 
位於德國的Nurburgring北賽道,由於超過20公里的跑道長度,加上詭蹫多變的天候因素,讓Nurburgring北賽道素有「綠色地獄」之稱,而此嚴苛環境,自然成為了所到車輛,最佳的性能試煉場。

於Nurburgring北賽道中,考驗著車輛的操控與性能均衡性,所締造的成績,成為了車廠研發時的重要參數,不斷的調校精進,為得就是希望藉由Nurburgring的測試環境,讓旗下車款的性能表現能更上層樓。

也因此絕佳的測試環境,於Nurburgring北賽道所締造的成績,除了同樣具備車廠研發的參數成份外,更開始轉變成為車輛實力的絕對數據,能於Nurburgring北賽道締造幾分幾秒的成績,已為車廠為旗下車款宣傳的另一利器,近日造成話題的NISSAN GT-R,就是最佳例子。

新世代GT-R,於此賽道締造了7分29秒的優異成績,姑且不論規格造假的傳言是否屬實,在姑且相信的前提上,GT-R的確夠悍,讓一票榜上赫赫有名的歐系跑車顏面盡失,過去一向以操控見長的歐系車款,見到來自日本的東瀛戰神締造如此駭人成績,也立刻噤聲。

從數據面來看,GT-R的確夠快,快到對手來不及拿出對策時,便以電花火石的速度卡上Nurburgring北賽道量產車第二快位置,這對NISSAN研發團隊絕對是最佳的努力肯定,不過對於消費者而言,是否真如車廠面的震撼?似乎不這麼單純。

跑車、高級跑車、超級跑車,隨著前方形容詞的不同,讓此跑車產品起了變化,跑得快就可稱得上跑車,但只有跑得快,卻不見得於消費者心中排得上名,現今的消費者越來越挑剔,不僅要快,還要快的輕鬆、快得自然、或快得有樂趣、快得有個性、快得引人注目、快得同時還要豪華無比,也因此如此的複雜層面,讓性能車款除了需要具備優異性能外,其他面向也是消費者所關心的一面。

以FERRARI為例,以目前全球跑車排行榜中,可跑得比FERRARI快的絕對不在少數,但為何FERRARI依舊有著如此崇高地位?過去的歷史榮光、於跑車界所奠定的地位、賽道上的優異表現、豪華面向等,都是支撐FERRARI至今屹立不搖的背後因素,開著開著FERRARI於路上奔馳,無論新舊,總是吸引目光的保證,縱使老舊的FERRARI車型價格可能不若集新科技於一身的四門房車來得高貴,但那獨特性、車主心目中的自信,還是只有FERRARI給得出。

簡單的例子,說明跑車於消費者心目中的複雜因素,要有道路上的實力外,還要滿足付得出大把鈔票的車主心目中的虛榮感,花錢要花得值得?這值得的表現,在你跑贏人家之後的孤獨會讓你享受不到,停在路旁眾人欽羨,相信更具神奇魔力。

不過GT-R的實力,的確是讓人心生敬畏,也讓日系車廠以小搏大的精神再度重現,讓Evo.與Impreza力搏歐系跑房車的戲碼更加高級化,歐系車廠如何應戰?相信你我都很期待!

   新聞列表(05/13/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