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Road to the Future(2):smart fortwo mhd節能再節能,油電版都會小精靈西班牙試駕
AUTONET記者:盧佛青(06/16/2008)
字級設定:
 
在賽維亞舊城區較為狹窄的巷弄中,這款都會小車剛好發揮所長!
 
其實,在包括台灣在內的許多政府的官方測試單位,對於smart fortwo市售車款的優異油耗表現早有定評,讓這款兼具風格、科技、安全與便利於一身的都會小型車,一直以來都是環保節能的優等生,不過在目前油價不斷上漲,而且車壇也完全以這項議題為尚的情況下,DAIMLER集團從不自滿,而且也不斷地挑戰技術極限,所以這輛稱為mhd(micro hybrid)的新型態油電混合動力版本便應運而生!

 
位於自手排排檔座前方的Eco按鈕便是啟動”Start/Stop”的開關。
 
在飛四班機降落之後,除了先前我們介紹過以生質柴油為主的SunDiesel車款之後,我們抵達位於賽維亞市區的飯店,由於位處舊城區內,狹窄的巷弄不僅突顯出fortwo的靈活,而石板路讓這輛雙座都會小車在改款後更為成熟的底盤懸吊調校彰顯其優異的表現,在飯店短暫Check-in之後,我們換上本文主fortwo mhd油電混合動力車型在風格獨具的舊城區中試駕。

根據原廠表示這款fortwo mhd油電混合動力新車,比起汽油車款油耗更降低約19%的水準,讓每公升無鉛汽油足可跑出達到23.2公里的距離,而原有汽油引擎維持直列三缸雙氣門的配置,僅有999c.c.的排氣量,提供達到71hp/5800rpm的最大馬力,以及擁有9.38kgm/4500rpm的峰值扭力,同樣搭配一具五速自手排兩用變速系統,原廠公布起步加速僅需133秒,安全極速達145km/h,更令人興奮的是除了驚人的油耗表現外,每行駛一公里僅排放103公克的二氧化碳,在包括倫敦等許多歐洲實行塞車與環保稅的都會地區,這輛環保節能油電新車可是處處佔到便宜,在優異的環保節能表現下,更可以在當地為車主省下許多規費與養車的開銷。

此外,這輛新車配置了全新世代的皮帶驅動電動馬達,而且更具備啟動車輛動力的功效,所以省下的機械體積不但利於安裝於這輛都會小車上,同時也降低固定開銷與養車成本,一舉數得。

外觀上其實除了車型標示外,跟一般市售燃油版的fortwo沒有什麼兩樣,車室內裝的基本格局也大致相同,但在儀表座兩側則多出比較多元化的警示燈號功能,另外在排檔座前方多出一個Eco鈕,而這個按鈕便是啟動本車系統靈魂”Start/Stop”裝置的開關,也就是說駕駛人可控制是否開啟這項功能,當然就如同大家已經很熟悉的停車熄火/起步點火系統一樣,可以降低塞車時無謂的油耗並且有利於環保。

當然,DAIMLER集團研發這套系統也考量到上路後可能預見的狀況,除了停等紅燈或車輛暫停時踩下煞車踏板引擎會自動熄火外,只要駕駛人的腳一鬆開煞車,引擎便會啟動,除此之外考慮停車可能導致引擎不斷熄火與啟動的窘況,系統也會自動依照實際狀況感應做動,而且除了利用煞車踏板感應做動外,停車或暫停的情況下也可以利用微轉方向盤啟動引擎。

當然這類系統在都會行車時,可以明顯降低整體油耗已經是不爭的事實,此外動力表現一如二代fortwo車系一般,呈現出比一代車系更為成熟穩健的行車表現,底盤懸吊設定與坑洞處理也更具大將之風。

最後補一句,M-BENZ Taiwan台灣賓士已經確定將會引進這款新車銷售,而以產品定位來說,這款新車引進銷售,將成為台灣汽車市場最便宜的油電混合動力新車!

 
油電版比傳統燃油版本多出儀表座兩側的顯示燈號。
 
 
除增加”Start/Stop”啟閉鈕之外,排檔設定並沒有改變。
 

   新聞列表(06/16/2008)

Road to the Future(15): SETRA ComfortClass BlueTec環保柴油大巴駕駛初體驗! Road to the Future(14): M-BENZ Viosn GLK BlueTec & BlueTec Hybrid新LSUV新動力
Road to the Future(13): M-BENZ C200 CDI BlueEfficiency高效率+輕量化=省能極致 Road to the Future(12):M-BENZ E300 BlueTec中大型豪華房車柴油頂尖作!
Road to the Future(11):M-BENZ B170 NGT首輛天然氣環保節能轎旅車! Road to the Future(10):M-BENZ Econic NGT全球唯一原廠天然氣載重專用車!
Road to the Future(9):DAIMLER集團準備好了! Road to the Future(8):smart fortwo ed達成都會移動無污染目標!
Road to the Future(7):M-BENZ S400 BlueHybrid即將引進台灣市場! Road to the Future(5):M-BENZ Pre-Scan讓汽車變「魔毯」!
Road to the Future(6):體驗M-BENZ應用Bluetec環保柴油動力科技的不凡成就! Road to the Future(4):M-BENZ Diesotto顛覆傳統概念的先進動力科技!
Road to the Future(3):M-BENZ F700令人驚豔的次世代超旗艦實地體驗! Road to the Future(2):smart fortwo mhd節能再節能,油電版都會小精靈西班牙試駕
Road to the Future(1):smart fortwo SunDiesel與向日葵花海的邂逅!
SMART 德國ForTwo Cabrio-Coupe
日期
俠客歐尼爾的新座駕-smart fortwo cabrio!
08/07/2008
時尚.生活.城市深呼吸-smart fortwo與丹迪旅店一起追尋都會的鮮活自由!
07/31/2008
smart fortwo環保冠軍為綠色地球盡心力!
07/29/2008
英倫限定!smart將micro hybrid drive油電混合動力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
07/21/2008
Road to the Future(8):smart fortwo ed達成都會移動無污染目標!
06/24/2008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IHS發表smart撞擊測試表現獲得Good等級
06/16/2008
Road to the Future(2):smart fortwo mhd節能再節能,油電版都會小精靈西班牙試駕
06/16/2008
Road to the Future(1):smart fortwo SunDiesel與向日葵花海的邂逅!
06/12/2008
新版廣告出爐!smart fortwo以破壞鎚撞擊,強調高度安全性
05/07/2008
環保冠軍車smart fortwo串聯全球10萬車主愛地球!
04/17/2008
第十萬輛smart fortwo出現!
04/09/2008
for〝two〞?!RENNTech雙心工程陪你瘋狂過愚人節!
04/03/2008
DAIMLER AG認真發展全電力驅動車款!
04/03/2008
北美smart fortwo熱銷追加1.5萬張訂單!
03/27/2008
環保時尚優選!smart fortwo榮獲2008年環保車獎第一名
03/27/2008
現綠意!smart 發表sideways創意選集
03/13/2008
2008日內瓦車展報導:smart fortwo〝edition limited two〞首發!
03/07/2008
2008日內瓦車展搶先報:雙打!BRABUS SLR Roadster/Ultimate 112特裝齊登場
03/04/2008
北美66號公路洛杉磯-smart fortwo 底特律4400公里7日長征
02/25/2008
一桶油跑1,000公里!smart fortwo cdi獲義大利雜誌肯定
01/21/2008

1  2  3  4  5  6  7  -8-  9  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