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Road to the Future(4):M-BENZ Diesotto顛覆傳統概念的先進動力科技!
AUTONET記者:盧佛青(06/18/2008)
字級設定:
在替代能源與環保節能的發展大勢下,當然能夠讓現行的內燃機引擎提供最優異的動力效能,已經成為當下全球車壇除了替代能源研發之外,在現有市售車領域相當重要的一個研究環節,在2007年法蘭克福國際車展上,M-BENZ發表了稱為F700的概念新車,這款新車除了指引出未來豪華房車的設計取向外,所搭載稱為Diesotto的動力系統,更突破現行市售車款在汽油與柴油引擎方面的侷限!

日前我們已經報導過這具動力系統在F700概念車上的實地表現,不過畢竟是概念車,在現場我們還是未能親自試駕,為了讓媒體可以充分感受這項動力科技的新突破,原廠特地在現場提供一輛搭載 Diesotto引擎的S-Class讓媒體試駕。

根據原廠所提供的資料顯示,Diesotto動力系統發展的目的包括:讓動力系統具備像汽油引擎更容易控制的環保排廢標準,擁有比美柴油引擎的高效率與強勁的扭力,維持柴油引擎在中低轉速優異的表現與更節省的油耗支出水準,M-BENZ原廠藉由幾項導入新技術來達成這樣的目標:縮小引擎本體的容積,導入渦輪增壓系統,採用直接噴射技術,並且利用可變氣門正時與革命性的可變壓縮比,確保在各種狀況下引擎都可以提供最佳的工作效率,並且結合混合動力模組的技術。

其中,利用可變壓縮比的設計,取代傳統汽油引擎在過去百餘年以來利用火星塞點火的配置,而且這項技術更有效降低氮氧化物在引擎燃燒過程的產生,有效降低尾氣排放進而提升環保效能,所以在一具排氣量僅由1.8升的直列四缸汽油引擎,才足以提供與傳統汽油V6引擎,甚至超越小排氣量六缸引擎的效能,卻能夠維持小排氣量汽油引擎的低油耗與環保表現。

日前,我們也報導過在F700概念車上,Diesotto引擎達成的驚人的成果,具備達到238hp的最大馬力,以及超過40kgm的峰值扭力,在一輛五米大車上提供了優異的加速表現與行車性能,每公升無鉛汽油卻可以跑出18.86公里的距離。

在原廠提供的這輛同樣搭載Diesotto動力系統的S-Class試駕車上,同樣也具備油電混合動力模組來提升整體效率,事實上在大家的既有印象中可能很難想像一輛五米大型房車如何搭配一具小排氣量汽油四缸引擎,不過這樣的疑慮在我剛開始試駕時就一掃而空,而且可以明顯感受到這套可變壓縮比與可變氣門正時系統,在各轉速域針對不同駕駛需求與路況提供最佳輸出表現。

所以,排氣量僅有1.8升的Diesotto動力系統,原來放在S-Class大車上一點都不會有重拖的感覺,在所謂日常實用行車需求上幾乎可以滿足大多數駕駛人的要求,以原廠所提供的起步加速0-100 km/h測試數據看來,這輛1.8升Diesotto版本的S-Class試駕車,剛好介於現行市售的S300與S350L之間,不過提供的扭力輸出表現卻明顯超過兩者,在油耗表現方面更超乎所有人的想像!

這項科技將在不久後付諸實現,想一想,若有一天M-BENZ推出一輛搭載Diesotto動力的S-Class,大概又要顛覆目前全球高級豪華汽車市場的既有架構,而且也將重新解構過去我們對於車輛與動力配置的價值觀。

 
F700概念車同樣搭載Diesotto動力系統!
 
 
在 S-ClassDiesotto實驗車上的液晶儀表,會顯示車輛油電混合動力輸出比例與作動狀況。
 

   新聞列表(06/18/2008)

Road to the Future(15): SETRA ComfortClass BlueTec環保柴油大巴駕駛初體驗! Road to the Future(14): M-BENZ Viosn GLK BlueTec & BlueTec Hybrid新LSUV新動力
Road to the Future(13): M-BENZ C200 CDI BlueEfficiency高效率+輕量化=省能極致 Road to the Future(12):M-BENZ E300 BlueTec中大型豪華房車柴油頂尖作!
Road to the Future(11):M-BENZ B170 NGT首輛天然氣環保節能轎旅車! Road to the Future(10):M-BENZ Econic NGT全球唯一原廠天然氣載重專用車!
Road to the Future(9):DAIMLER集團準備好了! Road to the Future(8):smart fortwo ed達成都會移動無污染目標!
Road to the Future(7):M-BENZ S400 BlueHybrid即將引進台灣市場! Road to the Future(5):M-BENZ Pre-Scan讓汽車變「魔毯」!
Road to the Future(6):體驗M-BENZ應用Bluetec環保柴油動力科技的不凡成就! Road to the Future(4):M-BENZ Diesotto顛覆傳統概念的先進動力科技!
Road to the Future(3):M-BENZ F700令人驚豔的次世代超旗艦實地體驗! Road to the Future(2):smart fortwo mhd節能再節能,油電版都會小精靈西班牙試駕
Road to the Future(1):smart fortwo SunDiesel與向日葵花海的邂逅!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