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F1首度摸黑比賽,SingTel新加坡大獎賽展示最尖端技術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18/2008)
字級設定:
新加坡將於2008年9月28日運用最先進的技術,舉辦首度夜間道路封閉F1賽事,雖然原物料價格飆漲,卻檔不住車迷的熱情,據說機票、門票與飯店都已經一位難求。

在新加坡舉行的首項夜間F1賽事,將採用先進且特製的照明系統及數碼旗號,這也是因應新加坡F1首次使用的創新技術。這個先進的照明系統由義大利照明專家Valerio Maioli為賽事量身訂造,將照亮F1 SingTel新加坡大獎賽及獅城的街道。為街道賽道設計及製造照明系統是極大挑戰,系統需帶來合適的能見度;減少因路面的積水或參賽車輛淺起水花而產生的折射和反射;確保車手、工作人員及觀眾安全;以及給予觀眾及傳媒最佳視覺效果。

由於F1 SingTel新加坡大獎賽將在街道上舉行,燈的位置必須低於賽道兩旁大樹的樹冠,以防止不必要的伐木。此外,系統也要能在短時間內建好及拆除 ,以減低對市民的騷擾,並以類似演唱會用的鋁質支架將會用作儲存電纜。照明系統只會放置在賽道的其中一邊,以減低電視廣播造成的折射。選擇電柱的位置時也考慮了很多因素,包括看台的位置、攝影機位置以及賽道旁的基建設施等。

照明系統的支架結構也顧及到一旦發生事故時車手的安全。有別於使用大型預製混凝土塊來承托電柱的做法,今次賽會採用名為「座椅」的系統,電柱接合在鋼板之上,然後以體積較小的混凝土磚塊壓在板之上。這做法能造出足夠空間讓工作人員及救援摩托車通過。數碼旗號技術讓賽車運動最傳統的一環作出改革。在過去的50年,工作人員以不同顏色的旗幟與車手溝通。不同顏色的旗幟代表對車手的不同警告或指示,例如:黃旗代表減速及禁止超車,藍旗代表讓路予領先者。除了沿用工作人員手持的傳統布製旗幟,F1 SingTel新加坡大獎賽將首次使用數碼旗號。這系統近似大型機場指揮機師升降的導航系統,在過去10年已分別在Monza、Imola及Barcelona賽道進行測試,以確保達到FIA嚴謹的要求。

為了F1 SingTel,大會動用長達110000公尺的電纜、240個鋼製電柱及1500部光線投射機,以營造出最佳的光線,所造出的光亮度差不多是普通體育館的四倍之多,而系統以12台雙馬達發電機供電,每座都由一名工程師負責。

根據F1 SingTel新加坡大獎賽的工程主管Michael McDonough表示:「我相信F 1 SingTel將是50年來最教人興奮和期待的F1賽事。各車隊都對賽事充滿興趣並熱烈地參與,F1的所有人員都會致力讓這場賽事更與別不同,相信這將是一場歷史性的比賽。因此,大家都期待賽事的來臨,它肯定會是美妙絕倫!」


   新聞列表(06/18/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