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SUV試乘教戰守則,業代不會告訴你的事(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20/2008)
字級設定:
 
要試性能,除了平坦的快速道路與市區道路外,也要滿載上山逛一下蜿蜒道路,這樣有沒有力道一下子就見真章。
 
要買新車一定先要做好相關功課,當然親自試乘可是不可免去的必要項目,對於一般房車的試乘比較簡單,然而對於擁有寬敞空間與四輪驅動系統的SUV,真要試出心得肯定不簡單,而且展示間的試乘通常行程不會太長,頂多繞個市區道路或快速道路就等於試乘完畢。

 
座椅柔軟和舒適並不能劃上等號,一趟稍微長途的駕乘就知道。
 
但這樣真能體會出SUV的優點嗎?車廠型錄上的功能都能有所體認嗎?非也!在路程不長的情況下僅能有短暫感受,但正因為這短暫的感受也隱藏了一些看不見的決策盲點,在此就提供SUV試乘的教戰守則給大家參考,千萬別讓業代就這樣唬攏過去。

當我們在選車時,外型這種主觀意識強的條件不說,一般只要價格在預算之內多數會先前往展示間看車與試車,而業代總是會以舒適性、性能、配備等多做說明,而座椅舒適性並不僅是靜態坐坐看,而是要實際上路,且太過平穩的道路還無法試出高下,因為台灣的道路品質多以坑洞居多,倘若一味地在高速道路上行駛,什麼車乘坐駕馭起來都大同小異,因此建議可行駛到路面狀況較差的地點,試一試車體彈跳、懸吊乃至於座椅設計。普遍來說日系車懸吊偏軟,座椅也類似家中沙發太過柔軟,雖然短程的駕駛還算舒適,一但路程較長時反而容易腰酸背痛。因此在舒適性上千萬別僅顧著座椅柔軟,而忽略長途的乘坐感,這也是何以絕大多數專業媒體都推崇歐系或類歐系底盤座椅的設計,長途下來一點也不感覺腰酸背痛。

而要試看看車輛的馬力與扭力如何,在一般馬路或高速道路上自然如魚得水,但真要試出心得最好來趟蜿蜒山路就能見真章。購車後肯定不是只有單獨一個人享樂,通常是和家人與朋友共處一車,雖然有些業代在你試車時會說2.0當然會比2.4省油、或洗腦告知2.0升就已經綽綽有餘,然而一但購入上路後才發現滿載上山很容易感受到力不從心,因此在試車時最好能帶家人一起試乘讓車內滿載,並且來一趟爬坡多又蜿蜒的山路,一下子就能測出是否動力充裕,如果發生動力輸出比較吃力,那就意味未來可能要花費更多的油錢。當然山路爬坡的再加速、過彎時是否會嚴重晃動、車身側傾是否明顯等,也都是試車必須注意的項目。

或許你會認為對業代不好意思,但既然都要花一筆不算小的費用購車,當然要好好地試一番,千萬別顧及顏面而後悔。


   新聞列表(06/20/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