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ETC能幫你省的,除了油費、污染與紙張,更幫你省事!
AUTONET記者:編輯組(06/30/2008)
字級設定:
 
ETC電子收費系統上路至今逾兩年多,使用率屢創新高。
 
油價連番漲,七月預計又將再漲一波,擔心油價高不敢多開車上國道的民眾不妨裝設e通機,因為遠通電收根據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的計算發現,每過一個收費站,裝設e通機的消費者可以省3元!

ETC電子收費系統上路至今逾兩年多,使用率屢創新高,目前單日最高使用率可達33.80%;57萬名ETC用戶也已創造出高達超過2億車次的總通行次數。遠通電收表示,這些數據顯示ETC電子收費系統將逐漸成為高速公路駕駛人的標準配備。除此外,ETC電子收費系統創造之社會效益龐大,並非只能讓使用人省油、省時及節省煞車皮等等費用,同時也對社會環境大有貢獻! 例如,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縮短非ETC用戶於高速公路上的交通壅塞時間、減少公部門節省回數票的印製成本等。

1•省污染

ETC電子收費系統因車輛不需要減速再加速,不但能節省動能、油費,更可大幅減少車輛排放出之二氧化碳。根據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之研究資料顯示,用路人每次使用ETC所能節省下的二氧化碳分別小型車為80公克以及大型車160公克(以尖峰時間計算),而以截至今年5月31日的通行量計算(小型車:1億1,000萬;大型車:9,700萬)估算,可省下的二氧化碳可高達24,320公噸;若進一步以國際碳交易價格(TETA 碳排放交易推廣協會,一噸的CO2= 21.03歐元;1歐元=47元台幣)計算,ETC上路兩年來,已節省超過2,400萬之價值。

2•省油資

目前國內油價持續飆漲,用路人如何對抗高油價成為重要課題。根據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研究顯示,用路人每次使用ETC節省下的燃油為小型車35CC;大型車60CC(以尖峰時間計算),截至今年5月31日為止,若以使用車次計算,ETC總替用路人省下超過967萬公升的汽柴油(小型車:385萬公升;大型車:582萬公升);以目前油價(95: 32.36元/公升;柴油: 30.30元/公升)計算,ETC已經替用路人節省高達3億元以上之燃油費用(小車:1億245萬;大車:1億763萬)。

3•省紙張

除節能減碳,達到環保效益之外,使用電子收費最直接的效益是可以省下回數票的使用。截至今年5月31日之通行量計算,目前節省下的回數票疊起來已可超過47棟101大樓之高度,隨著ETC使用車次增加,這項驚人數據還會不斷攀升;ETC尚未上路前,高速公路局人工回數票的印製、回收等成本為每張一元,以累計至今年5月31日的總通行車輛次計算,使用ETC已經替公部門省下成本支出高達2億7000萬元。ETC不僅有環保節能之概念,同時亦可為政府,或是所有納稅人省下必須之相關支出及人力耗用。

推動ETC電子收費系統,對ETC使用者,一般用路人,社會環境、政府、甚至整個地球,產生的社會正面效益龐大。目前超過57萬名ETC,皆因使用ETC,因社會付出正面效益。因ETC電子收費效益所產出之價值費用,包括節省燃油費用、時間價值、碳交易價值、回數票回收成本費用,共可產出高達8億3,200萬之價值效益,平均每輛車通過電子收費車道同時即有3元之社會價值。

ETC 通路據點服務一覽表 (單位:家)

ETC 通路據點服務一覽表 (單位:家)

 

OBU

申裝

e通卡

購買

儲值

欠費補繳

 

現金

聯名卡

便利商店

ATM轉帳

點數

5400+

(包括燦坤255個門市、7-ELEVEN中華三菱150個據點、汽車保修廠、汽車保養廠、加油站)

 

 

近萬點

(四大超商、中華三菱汽車、汽車保修廠)

近萬點

(四大超商、中華三菱汽車、國道一號台亞加油站七個據點等)

2550+

(全家便利商店、中華三菱汽車)

近萬點

(4大超商)

*          全台4千多家7-ELEVEN超商內ibon可提供ETC

用戶進行無單繳費服務。

全省各地

附註:

遠通電收24個直營門市都可提供消費者以上所有ETC服務項目

 遠通電收客服專線:(02)77161998 官方網站:www.fetc.net.tw

   新聞列表(06/30/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