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大當家抵台!SUBARU全新B9 Tribeca搶先首航(動態篇)
AUTONET記者:葉毓中(08/06/2008)
字級設定:
 
以B9 Tribeca的車型,原本對其動態表現並不期待,但發動引擎上路後,整體展現的操控樂趣不低,以其定位而言已屬上乘。
 
基於先前的Forester試駕經驗,較偏舒適的設定,雖然相當合適於台灣不佳道路品質的行駛,但面對較激烈的操控時,支撐便較為不足,不僅對於駕駛信心有所打折,駕駛樂趣也有所損失;有此經驗後,對於眼前此大傢伙,在尚未試駕前,說實在我沒有抱著太大信心。

 
在3.6升水平對臥的汽油引擎發揮下,面對斜坡的B9 Tribeca絲毫不顯畏懼,線性渾厚的加速力道源源不絕。
 
坐進B9 Tribeca駕駛座發動引擎,平順的引擎運轉表現是第一印象,而在迴轉駛出交車路段時,較為重手的方向盤力道清楚說明了其大傢伙的個性,但以台灣用車環境而論,此般的輔助力道設定較不合適,停車或穿梭巷弄時會較耗費氣力,對於另一半的用車便利性也會有所折扣。

而在前往取景點的途中,先面對的是市區道路,此時B9 Tribeca擺脫了笨重不靈活的身型,以輕快的駕駛感受挺進,且受惠於1720mm的車身高度,前方視野極佳,煞車力道線性則需要適應時間,不過由於擁擠的路上車流,無法立刻感受那動力輸出的表現。

渾厚的推進力道

經過了短時間的市區駕駛,眼前終於出現稀少車流的郊區道路,筆者把握時間逐漸加深油門,此具3.6升水平對臥六缸引擎瞬間活了起來,飽滿渾厚的動力開始推動的此大加往前奔馳,雖然與印象中那SUBARU當家渦輪增壓引擎的猛暴感有所差異,但線性且源源不絕的沉穩力道,也的確更合適B9 Tribeca的車格定位。

以平順的方式加速,B9 Tribeca速度不斷提升,但此加速曲線難以察覺B9 Tribeca具有著258hp/6000rpm最大馬力與35.7kmm/4000rpm峰值扭力的表現,因此刻意猛然補足油門,電腦感知對應降檔後,瞬間湧現的力道才是真本事!較方才更為激烈的力道輸出,讓B9 Tribeca立刻一躍而出,雖然仍距離渦輪功夫有段距離,不過坐著如此龐大休旅車款此般奔馳,倒也令人心曠神宜。

下盤沉穩的魅力

雖著車流逐漸減少,中高速彎道也開始出現眼前,依舊不減油門深度的往前,此時較重手的方向盤便浮現優點,沉穩紮實的掌握住B9 Tribeca車身動態,稱職的轉向反應指揮著這大傢伙的蠻力,相較於轉向手感,車身傳來的「低重心」感受,更令我著迷,較Forester更為明顯的特點,或許是因為B9 Tribeca有著更高的車身高度,有此沉穩表現,會令人有著更大的差異化驚喜。

B9 Tribeca的低重心特性,全拜其獨有的機械結構配置,首先為水平對臥引擎,接下來則為Symmetrical AWD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因此從引擎、變速箱、傳動系統、後差速器全都以左右對稱式的安排置於底盤上,此設計首先會有著最佳的車身重心分佈,再者Symmetrical AWD此系統藉由扭力分配器的作動,只要偵測車輪有打滑現象,換立刻針對前軸與後軸作扭力的分配調整,盡可能的讓車輪重獲抓地力。

在中高速的山道上高速前進,B9 Tribeca的低重心感受令人安心,也讓我逐漸加快車速,面對彎道逐一克服的B9 Tribeca,又不得不讓我再次讚許其懸吊設計,提供足夠的支撐力道,將車身側傾抑制良好,雖然不可能讓此大傢伙完全的四平八穩,但以將近兩噸(車重1941kg)的規格而論,此般表現堪稱出色,且重點是,對於顛簸路面的震動有效消弭,提供給駕駛與乘客舒適的旅程。

提及懸吊系統,B9 Tribeca採用四輪獨立式懸吊系統,前軸為L型下控制臂麥花臣支柱式附平衡桿,後軸則為雙連桿支柱式,此般設計搭配Symmetrical AWD系統有著不俗的循跡表現,因此筆者放膽的測試極限,雖然輪胎開始發出抗議聲,但路線依舊保持良好,而在一急彎中,刻意迅速猛轉方向盤,B9 Tribeca後軸快速的往彎道反方向擺出,此時VDC(Vehicle Dynamics Control system)系統立刻介入,藉由控制引擎輸出與煞車控制,立刻將車身拉回原有路線,此般的快速且線性的反應,對於主動安全有效提升,而對於我此般速度上癮者,也就更放心的加快車速。

中規中矩的E-5AT變速系統

撥弄著E-5AT電子五速手自排系統前進的我,對此變速系統並無太大的挑剔,平順的換檔過程、稱職的換檔速度(SPORTSHIFT手排模式時)等,與B9 Tribeca車型與動力輸出搭配出色,中規中矩的演出,有著高上手度的優點。

經過一番體驗後,抵達了拍照取景點,下車望著此大傢伙,先前不具信心的疑惑全然消失,B9 Tribeca的動態表現出人意外的夠水準,且還可同時兼具舒適表現,雖然與某些著重操控樂趣的LSUV車款相比,B9 Tribeca還有些許的差距,但論全面性,B9 Tribeca似乎更佔上風!

 
此具3.6L水平對臥引擎有著258hp/6000rpm最大馬力與35.7kmm/4000rpm峰值扭力,且重點是由於其水平配置,有著低重心、低震動的優勢,而低重心也充分展現在操控時的感受。
 
 
力道輔助較輕的液壓轉向系統,造就了較為重手的方向盤,但對於彎道操駕更具信心。
 
 
在Symmetrical AWD系統輔助下,B9 Tribeca循跡表現佳,當然VDC系統也幫助不少。
 
 
Symmetrical AWD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包含傳動軸、後差速器等皆以左右對稱式排列。
 
 
超過原本的車輛動態極限後,後輪會順勢擺出,但VDC系統會立刻介入,以不突兀的方式將車輛拉回原有路線上。
 
 
引擎、傳動系統低重心的優勢,充分反映在動態反應上,讓此近兩噸的大傢伙不會有左搖又晃的彎道反應,當然調校得當的懸吊系統也是功臣之一。
 
 
整體而言,B9 Tribeca動態表現可圈可點,兼顧舒適性的實力,相較於以性能著稱的LSUV更顯全面。
 

   新聞列表(08/06/2008)

大當家抵台!SUBARU全新B9 Tribeca搶先首航(結論) 大當家抵台!SUBARU全新B9 Tribeca搶先首航(靜態篇)
大當家抵台!SUBARU全新B9 Tribeca搶先首航(動態篇) 大當家抵台!SUBARU全新B9 Tribeca搶先首航(序)
SUBARU 美日/速霸陸B9
日期
要豪華?要運動?SUBARU力求下一代Tribeca全新定位
08/20/2014
命不該絕,SUBARU計畫推出Tribeca後繼車款!
11/15/2013
大當家抵台!SUBARU全新B9 Tribeca搶先首航(結論)
08/08/2008
大當家抵台!SUBARU全新B9 Tribeca搶先首航(靜態篇)
08/07/2008
大當家抵台!SUBARU全新B9 Tribeca搶先首航(動態篇)
08/06/2008
大當家抵台!SUBARU全新B9 Tribeca搶先首航(序)
08/05/2008
獨家!SUBARU旗艦B9 Tribeca七月發表
06/25/2008
果然夠專業,SUBARU B9 Tribeca支援英國空軍修飛機
11/14/2007
紐約車展新車—2008年SUBARU B9 Tribeca個性不再…
04/04/2007
紐約車展新車-SUBARU B9 Tribeca即將推出小改款!
03/16/2007
跟X5拼了!SUBARU B9 Tribeca試駕一週還送車機..
11/29/2006
SUBARU B9 Tribeca榮獲ANCAP撞擊五顆星
11/07/2006
SUBARU B9 Tribeca美國生產歐洲銷售,2006年目標1500輛
10/05/2006
SUBARU B9 Tribeca 07年後半導入日本,正巧碰上小改款
08/07/2006
SUBARU B9 Tribeca經COBB巧手改裝,不但前衛更具殺氣!
05/18/2006
SUBARU B9 Tribeca特裝版發售….在美國啦!
02/24/2006
斯巴魯新款B9 Tribeca榮獲NHTSA最高安全等級5星評定
02/20/2006
全方位的防護!SUBARU B9 Tribeca獲NHTSA翻覆測試高肯定!
01/26/2006
獨家首嚐SUBARU B9 Tribeca前衛魅力!
01/05/2006
獨家!全台首試SUBARU B9 Tribeca
01/04/2006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