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HYUNDAI誓言在Hybrid油電領域躍升主流品牌!
AUTONET記者:盧佛青(08/07/2008)
字級設定:
全球原油價格不斷飆高,造成的世界性通膨現象早就已經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當然在汽車產業除了對石化能源枯竭的危機感外,身為全球五大汽車廠之一的韓國HYUNDAI集團,當然也不落人後地將躍上車壇替代能源研發的前鋒行列。

鑑於車壇目前公認的終極替代能源—氫燃料汽車依舊擁有製造成本過高,以及燃料儲存與運送等通路問題有待解決,在當今仍以傳統石化燃料為主的汽車市場,被視為是最佳過渡方案的Hybrid油電混合動力,已經成為當今車壇的明日之星。

Hybrid油電混合動力做動的基本原理是一種利用電池及馬達的功能,來提升原有傳統內燃機引擎的效能,傳統內燃機引擎在低速區間及加速區間的狀態下能源效率較差,所以建議以利用電池及馬達所產生的動能,來提高整體效率,進而達到降低整體行車油耗的目標,當然油耗減少了,廢氣排放也可以大幅降低,兼顧環保的概念。

此外,時下車壇已經逐漸普及的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更會透過利用電池及馬達的功能,讓傳統內燃機引擎在車輛減速或下坡以及煞車時產生或浪費掉的動能,被轉換成電解能量並加以儲存於電池裡,晚近更提供在車輛暫停時自動將引擎熄火的功能,以期使能源的浪費最小化。

當然,最適合綠色環保概念的車輛就是全電動車,但要符合目前傳統內燃機引擎的優點,則還有一段相當的距離,要保持目前傳統內燃機引擎的動力輸出水準,又要能節約能源,當下最佳的選擇就是Hybrid油電混合動力。

根據統計,目前在北美市場的Hybrid油電混合動力汽車的市場佔有率大約是2.6%,預計五年後大約會提升至目前的三倍以上。

據Toyota的首席工程師YosihikoKanamori於日前專訪中表示;Hybrid技術係源自日本,現在Toyota正積極開發比一般汽油燃油系統更高出一倍效率的新Hybrid。目前Lexus已在日本國內推出三種Hybrid車型,明年下半年計劃三世代的Prius以及大約300萬日元的Camry Hybrid將開始在日本國內上市販售。目前商業化量售的Prius Hybrid車種,已佔所有市售Hybrid車種的90%。Yosihiko Kanamori先生進一步指出Toyota的Hybrid系統是Full Hybrid,也就是不需要燃油系統,光是用馬達就可以將車子驅動;而Honda Hybrid是一種簡易的Mild Hybrid系統,頂多具有運用在協助起步或加速時的功能而已;其效果僅能適用在一般的小型車種上,換句話就是配置二顆馬達的Full Hybrid,比僅裝置一顆馬達的Mild Hybrid系統效率更高。此外Toyota準備從2010年開始計劃年產100萬輛Hybrid車。明年Honda也準備在美國及歐洲開始上市Hybrid車。

韓國現代起亞集團自1995年開始研究Hybrid技術,在2004年就少量提供Getz Hybrid50部先給政府使用。在Kia的Pride及Hyundai的Accent在這段時間也陸續將近有2400部Hybrid車種販售給政府使用。經過多年的研究,現代起亞集團甚至在LPG技術也開發出與Honda相同方式的Hybrid系統,裝置在Elantra上,並準備明年在韓國正式上市。若以一年20,000公里計算,裝置Hybrid系統將可以省下一半的燃料費用。

HYUNDAI Hybrid在技術上的最大優點是運用了最新的鋰電池;因為傳統的鎳電池體積大又重,若改成質輕體積小而蓄電容量大的鋰電池將是一項突破。過去由於鋰電池的穩定度不夠,容易爆炸危險性高;若沒有相當的技術,運用在車輛上將極為困難。但是韓國現代起亞集團與LG化學合作,目前已開發出一種極穩定的鋰聚合物電池,並成功準備裝置在明年量販的車種上(日本Hybrid所採用的電池似乎仍然還是鎳電池)。針對FullHybrid而言,最有效率又簡單的系統是並列式型;即引擎及馬達中間以離合器來控制接合。過去這個控制接合需要數秒鐘,故Toyota利用其中一顆的馬達,並以機械式的迴路控制方式解決。而Hyundai卻以先進的電腦技術,成功的將這接合時間縮短到0.6秒,同時僅以一顆馬達就可完成。由於控制接合技術與Toyota是全然不一樣的系統,Hyundai之軟體技術已經超越甚多。從2010年現代起亞集團將開始以獨自開發效能與FullHybrid系統相當的新Hybrid系統,並配置在Sonata級以上的所有車款,開始進軍北美市場。這項新Hybrid系統雖僅配置一顆馬達,但可解決動力傳達的缺點,這樣的新技術在韓國現代起亞集團已成功開發出;並讓燃油改善的效果達到50%~70%。這種僅以一顆馬達同時配用體積小的鋰電池的Hybrid技術,已經超越了Toyota的Hybrid。

雖然Toyota目前仍是Hybrid之領先者,但下一階段將會由Hyundai來領導。對於未來商品化之戰略上,Hyundai認為由於Hyundai之新Hybrid系統比競爭車種有機構簡單之優點,因此各型車輛將逐漸全面擴大裝置,以達成經濟規模之效益。
(原文出自於2008.07.14 韓國 中央日報 報導)

   新聞列表(08/07/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